新浪财经 美股

全球央行指引:经济强劲反弹不代表大部分主要央行将结束刺激措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反弹,仍不足以让世界上大多数中央银行撤回其紧急刺激措施。

在对多国货币政策进行了季度评估中,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货币政策机构今年料将维持利率不变。

该展望表明,官员们仍然希望通过保持超低的借贷成本和资产购买计划,保证能够摆脱去年疫情下的经济衰退,维持经济复苏。这可能要求他们接受任何随之而来的通胀反弹。

经济研究的观点:

“对先进经济体来说,疫情不确定持续,劳工市场受创深刻,以及体认到过往的决策过度偏向通货紧缩,都将使政策在更长时间内更宽鬆。”

--欧乐鹰

美联储

  • 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上限):0.25%
  • 经济研究对2021年底的预测:0.2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同事们的关键问题是:如果经济继续依照他们的预期复苏,则什么时候要开始讨论缩减大规模购买债券计划。

官员们誓言,将继续每个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支持债券,直到他们看到通货膨胀和就业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

到目前为止,鲍威尔一直迴避给出任何时间架构,即他认为什么时机减少债券购买规模是适当的,但承诺事先会给投资者很多警告。美联储还暗示,预计到2023年利率都将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根据4月7日发布的讨论记录,官员们在3月份的会议上保持了偏鸽的信息,鲍威尔继续强调,复苏仍不完整且不平衡。

在公开谈论债券购买上的犹豫不决,部分原因是先前不佳的经验:美联储希望避免重蹈2013年减码恐慌(taper tantrum)的复辙,当时美联储正考虑减缓购债步伐的意外消息,搅乱了金融市场并损害了经济。

经济研究的观点:

“美国经济或展开自1983年以来最快的成长,但联储会立下心志,不仅要维持现有政策宽鬆的立场直到更深层进入复甦,且在其新的以结果为基准的双使命架构下,也会逐渐撤回其措施 。”

欧洲央行

  • 活期存款利率:-0.5%
  • 经济研究对2021年底的预测:-0.5%

欧洲央行已经承诺, 在新冠病毒危机结束之前,保持对政府,公司和家庭的融资条件“有利”,使用其1.85万亿欧元(合2.2万亿美元)的疫情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以压低债券收益率,并提供银行超低廉的贷款。

PEPP至少要执行到2022年3月,尽管政策制定者表示,除非有必要,否则他们不会花掉计划的全额,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他们会这样做。欧元区复苏受到疫苗的缓慢推出而被推迟,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一再警告,提前结束支持措施的危险。

随着迈向年底,势将热烈讨论何时以及如何缩减紧急援助的规模,还有以何种措施替换之。同时,欧洲央行正在敦促各国政府针对其8000亿欧元的联合复苏基金加快动作。

经济研究的观点:

“欧洲央行2021年全年将继续透过其疫情大流行紧急购买计画购买债券。我们预期,购债力度在第二季较大,以应对政府借贷成本的上升,在今年馀下时间则会放缓脚步。”

--David Powell

英国央行

  • 当前银行利率:0.1%
  • 经济研究对2021年底的预测:0.1%

对于其下一步行动是会向英国经济中注入新的刺激还是会收紧货币政策,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坚决不予表态。金融市场已经排除了负利率前景,推动英国国债收益率和英镑都升至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经历了三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后,凭借全球最成功的冠状病毒疫苗接种计划之一,英国有望实现大幅反弹。央行讨论的是经济复苏是会让在危机期间失业的工人都找到工作并推高通胀,还是会留下伤疤,需要进一步的护理。

虽然房价暴涨等最新数据表明存在上行风险,但企业越来越担心英国退出欧盟会扼杀贸易,使得英国经济在疫情过后可能面临痛苦的结构调整。在该机构5月6日做出下一次决定时,决策者将权衡是否要放慢债券购买步伐。如果不做调整,每周44亿英镑(6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量将使英国超出今年1500亿英镑的刺激计划目标。

经济研究的观点:

“今年年初,人们普遍猜测英国央行可能会采取历史性举措,将利率下调至零以下。虽然央行看上去会在第三季度正式将负利率作为一项政策工具,但是疫苗的快速推出和预算中的财政刺激极大地降低了其使用的可能性。我们预计英国央行在今年余下时间会按兵不动,强调其收紧政策的门槛比平常更高。”

--Dan Hanson

日本央行

  • 当前的政策利率:-0.1%
  • 经济研究对2021年底的预测:-0.1%

自3月份的政策评估(2016年来最大规模)之后,日本央行很可能维持主要政策设置在按兵不动。此次政策评估为日本央行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可减少资产购买。

尽管世界其他地方在担心通货膨胀,但4月份的季度展望报告将显示,在行长黑田东彦2023年4月卸任之前,日本央行不认为物价涨幅可达到稳定的2% 。这将有助于支持该机构的论点,即该机构必须对政策采取更灵活的方法。

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将仔细研究,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日本央行的市场运作,包括其购买债券和ETF的步伐,以及在明确其目标区间达到约0.25%后,它将以多快的速度介入,以阻止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

观察者还将观察日本央行,是否延长其特别大流行融资措施目前为9月的到期日。随着破产率的下降和银行贷款的增长,几乎没有理由增加支持企业的措施。尽管如此,4月初只有大约1%的人口接种了疫苗,但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一些主要城市的新冠病毒病例再次呈上升趋势。

经济研究的观点:

“日本央行正在准备从紧急大支持措施,转回其2%的长期通货膨胀目标。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和ETF购买,可增加弹性和承受力。日本央行目前料将按兵不动,但如果政府今年夏季增加财政刺激措施,它可能需要承受更多的日本国债发行。”

--Yuki Masujima

澳大利亚央行

  • 当前现金利率目标:0.1%
  • 经济研究对2021年底的预测:0.1%

澳大利亚央行的目标是将失业率维持在4-5%区间的低端,并承诺在通胀率可持续地回到2-3%的目标位之前,不会上调利率,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刺激措施将会继续执行一段时间。

央行通过坚定地捍卫三年期债券,抑制了借款成本,(这是其控制收益率的一种手段),进而强化了经济的快速复苏。加上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外,针对5-10年期证券的QE,略微打压了澳元。

对于是否将收益率目标扩展到2024年11月到期的债券,以及在本轮QE于9月/10月到期后是否延长等关键性问题,可能会取决于政府刺激撤出后,经济是否具有韧性。

虽然澳大利亚央行也已表示,将会“密切”关注房价的飙升,但若有任何遏制房价的举措,也可能来自于收紧银行贷款规定,而非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实现。

澳大利亚央行2009年曾引领全球加息风潮,该行已从中吸取了教训。这一次,该行将等待其他主要经济体先行行动,从而避免汇率再度升值,以免遏制经济扩张。

经济研究:

“去年对澳大利亚央行而言是重大的一年--祭出了收益率曲线控制和量化宽松。今年,央行将没有那么活跃,将更多地关注政策微调。该行有一项紧迫的任务,就是遏制本币升值。另一项任务是与其他监管机构一同恢复宏观审慎政策约束,从而遏制火热的楼市。劳动力市场的松散将会抑制通胀率,令现金利率在未来几年中维持不变。”

--James McIntyr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