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结束丰田13年称霸记录,软银成为日本东证指数最大权重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截至周二收盘,软银成为日本东证指数第一权重股,这结束了丰田汽车保持了近13年的第一权重股地位。

今年迄今,软银股价上涨了近30%,突破了20年前的纪录,创下历史新高,因全球股市上涨提升了其投资组合公司的价值。

与此同时,丰田的2021年却颇为坎坷,在日本地震、美国严寒之下一度生产中断,经历了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危机,同时面临着电动化的挑战,其股价急剧波动,今年迄今下跌了3.2%。

软银成为第一大权重股的另一个原因是东证指数的计算方法。丰田在市值上仍占主导地位。但该指数则是以“自由流通股权重比率”为重要参考,该比率是基于市场上实际可交易的股票数量。这种衡量方法不计入大股东锁定的股票、库存股票或有业务往来的单位或公司交叉持股的股票。

今年1月的一份评估报告将丰田的自由流通股权重比率从55%以上下调至50%,而软银的这一比率为60%。SMBC日兴证券的首席量化分析师Keiichi Ito指出,丰田受到了大量交叉持股的影响。

软银在日本市场的主导地位正日益加强。它还是日经225指数中仅次于迅销集团的第二大权重股,也是日本市值第二高的公司。

软银的市值与丰田的差距在过去一年缩小了逾三分之二,目前比丰田的25.9万亿日元仍落后大约4万亿日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