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软银超越丰田成东证指数最大权重股

新浪财经

关注

软银集团上周超越丰田汽车,成为日本东证指数中最大的权重股。截至周二收盘时,软银在东证指数中所占权重仍略高于丰田汽车。

这结束了丰田汽车保持了近13年的东证指数第一权重股地位。

这一变化进一步证明了软银的成功。今年迄今,软银股价上涨了近30%,突破了20年前的纪录,创下历史新高,因全球股市上涨提升了其投资组合公司的价值。

与此同时,丰田受到了日本地震、美国严寒导致的生产中断、全球半导体短缺以及对其在电动汽车市场失去优势的担忧的影响,其股价今年迄今几乎没有变化。

软银占据主导地位的另一个原因是东证股价指数的构成。该指数以市场价值为加权标准,丰田在这方面仍占主导地位。但这一价值是根据“自由流通股权重比率”(free- floating weight ratio)进行调整的,该比率是基于市场上实际可交易的股票数量。这种不透明的衡量方法忽略了大股东锁定的股票、库存股票或有业务往来的单位或公司交叉持股的股票。

今年1月的一份评估报告将丰田的自由流通股权重比率从55%以上下调至50%,而软银的这一比率为60%。SMBC日兴证券的首席量化分析师Keiichi Ito指出,丰田受到了大量交叉持股的影响。

软银在日本市场的主导地位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它还是日经225指数中仅次于迅销集团的第二大权重股,也是日本市值第二高的公司。

虽然软银的市值比丰田的25.9万亿日元仍落后大约4万亿日元,但这一差距在过去一年已缩小了逾三分之二。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