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支持新一代企业家 云锋基金向湖畔大学捐赠10亿元

新浪财经

关注

“未来30年,湖畔大学的校园一定会走出更多的世界级公司,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企业家。”10月20日,在湖畔大学五周年暨新校址入迁仪式上,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主席虞锋宣布向湖畔大学捐款10亿元人民币,希望通过湖畔大学支持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群体。

云锋基金的捐赠将用于湖畔大学校园建设,支持湖畔大学引进顶尖师资和前沿专家,帮助湖畔大学的学员们建立全球化视野和格局。

虞锋在致辞中表示,湖畔大学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企业家,培养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正是企业家精神,造就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经济成就。如今,众多年轻企业家把湖畔大学作为汲取营养的梦想之地,湖畔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少有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之所。

虞锋从湖畔大学成立之初便担任保荐人和面试官。在他看来,成立5年来,湖畔大学正在以强烈的使命感,塑造新一代中国企业家,推动新商业文明的进化。

“作为湖畔大学面试官,我看到更多年轻一代的企业家,经过在湖畔的历练,不光善于抓住眼前机会,更逐渐形成着眼长远的格局观,不光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也开始更长远的思考解决社会的问题和痛点,企业家群体开始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面对台下近400位湖畔大学历届学员和企业家,虞锋分享了自己的体悟和愿景,从教师、企业家再转型做投资人,他深知创业者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挑战。

“我和马云都做过老师,都创过业,我们理解创业者和企业家,愿意尽己所能,支持创业者和企业家不断成长。”在谈及捐赠缘由时,虞锋表示,今年正好是云锋基金十周年,发现并培育面向未来的企业家,与企业家共创价值,也是云锋基金的使命。

“支持湖畔大学,就是支持企业家精神;支持湖畔大学,就是支持新一代中国企业家。”虞锋说,“在发现和培育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条路上,云锋基金和湖畔大学在以不同的方式做同一件事,今后希望携手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合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从创办之初起,云锋基金最重要的基因就是企业家精神。十年来,云锋基金深耕科技、大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支持和陪伴了超过150家被投企业。云锋基金近年来在擅长的领域持续重仓头部企业,代表投资项目包括阿里健康澜起科技宁德时代、药明康德、颐海国际、VIPKID、爱康国宾、网易云音乐、蚂蚁集团等知名企业。

湖畔大学创立于2015年,不同于传统的商学院,湖畔大学不是由学者来培养企业家,而是由马云、柳传志等成功企业家亲自授课、交流,将自已的人生经验甚至失败教训毫无保留地向年轻一代分享,实现企业家精神的代际传承,推动企业家成长。今年湖畔大学第六期学员,有1500多名企业家报名,录取率仅有3%,比哈佛、斯坦福等欧美顶尖名校还难进。

以下为虞锋现场致辞全文:

尊敬的马校长,各位校董,湖畔大学的企业家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湖畔大学5周年校庆,也是湖畔大学乔迁新校区的好日子。祝贺大家!从5年前开始,能一起参与到湖畔大学“300年基业”的建设中,我深感荣幸。

湖畔大学致力于培养新一代企业家,培养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而正是企业家精神,造就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经济成就。企业家群体,比任何人都更相信未来,并勇于创造未来。

作为湖畔大学的保荐人和面试官,过去5年,我见证了中国创业者超强的商业嗅觉和创新能力,发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在硬科技领域啃硬骨头,也观察到很多湖畔的老学员经过两三年的学习蜕变,已经在组织、管理等方面越来越有味道。

如果仅限于此,它就不能称为湖畔大学。我看到更多年轻一代的企业家,经过在湖畔的历练,不光善于抓住眼前机会,更逐渐形成了着眼长远的格局观,不光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也开始更长远的思考解决社会的问题和痛点,企业家群体开始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这正是湖畔大学的特别之处,它以强烈的使命感,塑造新一代中国企业家,推动新商业文明的进化。支持湖畔大学,就是支持企业家精神;支持湖畔大学,就是支持新一代中国企业家。

我和马云都做过老师,都创过业,我们理解创业者和企业家,愿意尽己所能,支持创业者和企业家不断成长。今年正好是云锋基金十周年,发现并培育面向未来的企业家,与企业家共创价值,也是云锋基金的使命。

云锋基金和湖畔大学在以不同的方式做同一件事,我们希望把这件事做得更好。借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云锋基金宣布向湖畔大学捐赠10亿元。

这笔捐赠将主要用于湖畔大学校园的建设,我们希望不仅仅是一个实体建筑,更可以成为企业家、创业者沉淀和思辨,获得前行智慧的地方。部分捐赠将支持湖畔大学引进最顶尖的师资、各领域最前沿的专家,帮助湖畔大学的学员们实现快速自我迭代,应对越来越复杂的环境。创始人的视野和格局,影响着企业能走多远,我们将支持大家多走走看看,增进交流、互相学习。

与湖畔大学“300年基业”的愿景相比,这笔捐赠微不足道。云锋基金包括我个人,今后会更多地参与到湖畔大学的建设当中,一起陪伴湖畔走得更好、更远。在一同创造未来的道路上,做大家最好的伙伴。

校长说过,一个好的学校要做300年,前30年是关键。我相信,未来30年,湖畔大学的校园一定会走出更多的世界级公司,产生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企业家。湖畔越强,中国企业家群体越强,中国经济则越强。

再次祝贺湖畔大学5周岁生日快乐,300年基业长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