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就业改善趋于停滞:四分之一适龄人口没有工作

新浪美股

关注

文/魏天谌

无论我们观察美国周度就业数据、月度非农就业数据、最高频的摩根大通银行日度数据,都传递出同一个讯息——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状况趋于停滞。更糟糕的是,美国失业波及的行业范围正在扩大,永久失业情况日益严重,高达四分之一的适龄人口目前没有工作,与2008年经济危机失业最严重时的水平相当,且当前改善迹象微弱。

本周四10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当周,美国共计有89.8万人首次申请常规失业补助金,相比于前一周的84.5万有所回升。这也是连续7周以来,美国周度初请失业金的人数一直在80-90万的区间。本次危机爆发之前,该数据一直在每周20万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在8月最后一周,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由连续多个星期的百万级别下滑至80-90万人左右——这并不是因为申请人数变少了,而是劳工部修改了统计方式。如果统一统计方法,每周的初请常规失业金人数一直在80万左右的量级,改善迹象非常微弱。也就是说,自6月以来,周度数据显示美国就业改善形势已经趋于停滞。

10月初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同样令人失望。首先,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66.1万人,远逊于8月新增的137万人,同时远低于预期的87.5万人。下图可见,就业改善速度连续3个月放缓。

其次,实际失业人口上升,永久失业状况日趋严重,高达四分之一的适龄人口没有工作。官方失业率报7.9%,前值为8.4%,显著低于4月份14.4%的峰值,也低于2008危机后10.0%的高峰水平。然而,官方失业率看起来有所好转,实际上是由于大批失业人群在长达6个月找工作无望后,退出了劳动力市场,不在官方失业率的统计范围之内。本轮经济危机在美国已经爆发超过6个月,许多临时失业的人已经变为永久失业。

上图可见,从美国就业占总适龄人口比例(25-54岁)来看,目前的失业状况与2008年危机最严重的时期相当,不仅9月份毫无改善,反而由8月份的75.3%下降到75.0%。也就是说,美国有四分之一的适龄人口目前没有工作。下图可见,永久失业状况的恶化趋势已经显著差于2001年,并且在直线恶化。

第三,失业范围日益扩大。由下图可见,在许多不受新冠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中,失业状况也日趋严峻,雇主裁员的速度已经与此前2008年“大衰退”中的水平相近,说明此次危机的深度和广度正在不断增加,难以迅速恢复。

9月末,美国几家主要雇主不断传出裁员消息,预兆着下阶段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除了航空公司、主题公园等受疫情直接影响的公司,连国防和金融等不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也被牵连。迪士尼宣布将解雇28,000个主题公园工作人员,美国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宣布将继续裁减超过32,000个工作岗位,大型武器生产商雷神公司宣布裁员15,000人,保险巨头Allstate宣布计划裁员3,800人。

更加高频的摩根大通银行日度数据同样显示,劳动力市场改善状况趋于停滞。下图显示,摩根大通的就业日度数据(黄色)与美国政府的官方月度数据(蓝色)走势接近,但时效性更强,比官方数据要快几周时间。日度数据显示10月初就业人数不仅远低于2月份水平,而且恢复速度从6月中旬开始出现拐点显著放缓,并在过去两周趋近停滞。

资本主义经济体制性的短板在于民众收入低迷导致需求疲软。经济需求主要包括消费、投资、政府和净出口。美国70%的总需求来自消费,而就业的改善直接关系到经济的消费需求,是推动经济复苏的核心动力。低迷的就业形势将严重限制群众的消费能力,原本提供这部分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将面临业绩下滑,从而进一步削减投资和裁员,失业状况将更加低迷,陷入恶性循环。

2000年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就业花费了近4年时间才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2008年危机之后则花费了超过6年。综上多项数据显示美国就业改善趋于停滞,永久失业状况日益严峻,失业范围正在扩大,经济复苏进程将因此严重受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