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旅游业进入大萧条:酒店大促销 机票跳楼价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张静卓 魏天谌 发自纽约

“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而旅游业则进入了大萧条。”美国旅游协会会长罗歇·道 (Roger Dow) 说。新冠疫情正在方方面面重塑着全球经济与社会,各行各业只能选择停摆或转型,别无选择的旅游业几乎失去了整个2020年。

新冠疫情重创美国旅游业,造成的经济损失之惨重已经刷新了历史记录,入境游和境内游双双“滑铁卢”,美国人只得把最后的希望寄予在新冠疫苗之上。但疫苗上市以及大规模接种至少要等到2021年才有眉目。哪怕各大酒店集团和航空公司都争相“让利”以鼓励旅客出行,却依然难以挽回旅游业此番蒙受的巨大损失。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7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各国采取的“封城”和“封国”防疫措施使得今年5月跨境旅游人数同比下降98%。今年1至5月跨境游客同比下降56%,减少约3亿人次出游、造成3200亿美元损失,损失规模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3倍以上。

图片来源:ABC News

以世界中心纽约为例,疫情使原本人满为患的时代广场变的空空荡荡,就连中央公园的标志马车拉客也早已消失不见。根据非政府组织Center for An Urban Future的数据显示,纽约市去年迎来了超过6,500万游客。疫情爆发之前,纽约市餐厅和酒吧的信用卡消费总额中,游客占了24%,所有零售商店Visa交易的18%也来自游客。该组织报告称,纽约市有超过291,000个旅游工作岗位,旅游业提供了比金融及科技行业更多的职位,而本次疫情也将会导致大量旅游业工作人员彻底失业。

以旅游业为核心产业的地区则受到了更大打击。由于美国疫情的二次爆发,也使各州再度加紧了对境内旅行的管制。7月13日晚,夏威夷州宣布推迟原定于8月1日向州外游客重新开放的计划,并表示该计划至少到9月1日才能开始实行。延长计划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本土地区“无法控制疫情爆发和病例激增”,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这两个州都是夏威夷游客的主要来源。随着病例激增,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要求来自疫情热点地区的游客自行隔离14天。

美国旅游业进入大萧条 大量旅游平台宣布裁员

“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而旅游业则进入大萧条。”美国旅游协会会长罗歇·道说。他指出,截至4月底与旅游相关的美国失业人口已超过800万,目前旅游业失业率高达51%,远超1933年大萧条最糟糕时期全国整体逾25%的失业率。

美国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CEO彼得·科恩 (Peter Kern) 认为2020年第二季度可能代表了近代以来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的季度。美国旅游协会执行副总裁托里·巴恩斯 (Tori Barnes) 则表示:“去年帮助10%的美国人就业的旅游业遭受到的疫情打击最为严重,并且预计到年底,旅游消费支出将减少逾5万亿美元。”

由于疫情导致旅行需求下降,全球酒店预订平台Booking.com成了业内最新的裁员公司。在8月4日的一份文件中显示,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最多裁员25%。

Booking.com在全球拥有17000多名员工,由此估算本次裁员将会有约4000人受到影响。这次裁员将在9月完成与“工委会,员工代表和其他相关组织”的磋商之后,确定最终计划,同时还将伴随着公司内部的结构重组。

此前,爱彼迎(Airbnb)和TripAdvisor都已在春季裁员25%。

酒店入住低迷 巨头酒店CEO联名控诉美国政府

由于酒店入住率和营收额断崖式下滑,美国酒店行业协会预计,今年酒店入住率将是有记录以来最差的一年,酒店入住率和收入至少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经济学家卡尔·瑞卡多纳 (Carl Riccadonna) 认为那些旺季相对较短的企业,可能无法在今年及时重新营业以挽救其一年的业务。有些地方旅游旺季是夏天的3-4个月,那么这几个月的损失实际上意味着一年的损失。

图片来源:福布斯

根据酒店业研究公司STR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美国酒店的入住率仅为48%,同比下滑超25%;在2019年7月,这一数据为73.8%。作为酒店业巨头的凯悦酒店集团,受疫情影响,其二季度营收表现同样惨淡。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凯悦酒店营业收入2.5亿美元,同比减少80.61%;具体来看,凯悦酒店自有和租赁酒店的营收1900万美元,同比减少96.12%;管理、特许经营等营收2000万美元,同比减少87.34%。

对于愈演愈烈的二次疫情和持续低迷的旅游市场,酒店巨头们坐立不安。近日,美国14家酒店业及其他旅行领域公司的CEO联名写信给特朗普总统以及国会议长,其中包括万豪、希尔顿、凯悦等国际知名品牌的负责人。高管们要求国会通过立法,加大在全美范围内新冠检测力度。联名信中强调,更有效充分的检测能力才是保证经济恢复的关键。

近几周美国的新冠检测效率明显降低,很多机构和个人反映,新冠检测反馈结果要等上两周时间,严重影响疫情防控效果。

各大酒店连锁纷纷以诱人的折扣试图提升入住率。例如温德姆(Wyndham)酒店近日就推出了“住两晚、送一晚”的促销活动,凯悦、万豪等其他品牌的大力促销邮件也天天塞满了顾客的邮箱。

机票跳楼价 航司寄希望于政府续命

与酒店业类似,航空业也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夏季通常是美国人出行的旺季,一张纽约至迈阿密的往返机票往年此时至少要花费几百美元,今年价格可低至70美元,却依然没有显著提振美国人出行的信心和兴趣。

航空公司只得寄希望于政府“续命”。在疫情爆发初期,美国国会曾于今年3月份通过2.2万亿美元的CARES救助法案,为境况不佳的航空业拨备了320亿美元的资助,条件是受助企业在9月30日前不裁员或减薪。该措施旨在为航空公司及其员工争取时间,希望需求能够复苏。

然而好景不长,在航空业未出现复苏迹象时,资助期限就快要到头了。根据处理旅行社机票销售的航空报告公司Airlines Reporting的数据,美国7月机票销售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79%。许多航空公司工会自6月以来一直在推动延长320亿美元的工资支持,这将使该行业的工作岗位保留到2021年3月底。多数众议院议员支持延长救助期限,但目前还不清楚下一个救助方案是否会纳入额外的救助。国会也尚未给出明确的信号。

美国航空公司 (American Airlines) 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 (United Airlines) 联合警告6万多名员工,当救助期限到期时,他们的工作将面临危险。近日,达美航空 (Delta Air Lines) 也加入了向联邦政府求助支援的阵营之中。其CEO爱德·巴斯蒂安 (Ed Bastian) 表示,“我想我们行业的每个人都支持延长协议,CARES法案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举措。”而这一次向联邦请求援助将为达美争取6个月的时间,防止进一步的裁员行动。

图片来源:CNBC News

根据7月中达美航空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亏损超过了预期,在此期间,旅客收入同比下降94%,原因是航空旅行需求低迷。达美航空运力缩减了85%,以弥补疫情引起的交通流量急剧下降。然而,客流量骤降94%,使客座率大幅下降到34%,比一年前的88%差距进一步拉大。

根据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的数据,今年通过机场安检的乘客数量仍低于去年的70%。7月初,通过机场安检的旅客人数达到了大流行的最高水平,但仍比去年下降了约60%。近期,随着美国各州的旅行限制,航空公司只能被迫削减航班供应。包括美国航空公司和西南航空公司在内的航空业头部企业都表示,在疫苗上市之前,航空业可能不会全面复苏。

新冠疫苗真的是一剂强心剂吗?

8月5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 (Anthony Fauci) 预计到年底会有安全且有效的疫苗得到批准,美国卫生部长也表示相信疫苗可以在年底前问世。福奇表示美国不会再回到“关闭模式”。此消息重振市场信心,航空股也随之出现拉升,美国航空一度涨超12%。

此外,强生公司宣布已与美国政府达成一项10亿美元的协议,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 (FDA) 批准或紧急使用授权后,将生产1亿剂冠状病毒疫苗。诺瓦瓦克斯 (Novavax) 医药本周二也宣布,其潜在新冠疫苗在早期临床试验中产生“有希望的”免疫反应,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要比新冠肺炎康复者体内的抗体更多。

但是,需要有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它才会对整个人口免疫产生效用。据估计,科学家认为至少需要60%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然而,近来美国人接种疫苗的意向却在逐步走低。雅虎新闻和舆观调查网YouGov已经对美国民众进行了几个月的调查,提出以下问题:“如果新冠疫苗上市,你会接种吗?” 回答“是”的人数一直在下降,从5新月初的55%到7月底的41%。

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阿什·杰哈 (Ashish Jha) 曾表示:“不是一种疫苗能拯救我们,是疫苗接种。”即使疫苗成功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等到大规模群众接种还需要更长时间。这期间各行各业只能选择停摆或转型,而别无选择的旅游业几乎失去了整个2020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