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国公司5亿美元巨额原油交易利得引起美国参议员注意

新浪财经

关注

在彭博新闻一篇有关伦敦一家公司如何在4月份油价跌破零时斩获多达5亿美元意外之财的报道发布后,美国参议院一名民主党重头人物敦促美国监管机构彻查原油市场是否涉嫌受到操纵。

俄亥俄州参议员、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民主党负责人Sherrod Brown周四致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称Vega Capital London Ltd.的巨额交易利得表明有必要有“额外的监管保障。”他还对CFTC主席Heath Tarbert就4月20日油价跌至每桶-37美元一事所发表的评论提出了质疑。

彭博周二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Vega的巨额利得源于十几名交易员在5月WTI合约即将于纽约当地时间14:30到期前同时大量抛售该合约。

据知情人士称,CFTC、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和纽约商交所的母公司芝商所集团目前正在就Vega所作所为是否违规以及是否正是它的违规行为导致油价跌至负值展开调查。

Vega未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根据本周早些时候的报道,4月20日,次月交割的每桶石油价格一个小时便暴跌40美元,最终在负37美元结算,这还是头一回油价坠入负值区间。监管机构、油企高管和投资者一时不明所以,为何这种几乎全球各行各业都会用到的大宗商品竟然跌到如此程度,以致于卖家为了脱手还得给买家付钱。

但对于一家名为Vega Capital London Ltd.的伦敦小公司里一些资深交易员而言,这个谜团是什么无所谓,重要的是结果: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彭博商业周刊》透露,就在那天他们赚了多达5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Vega中的这份大奖有约12名交易员参与,这件事之前也从未有过报道。在5月WTI合约于纽约时间14:30分结算之前,这些交易员一致大举抛售石油。据另外一名知情人士称,这一策略在Vega的交易员中司空见惯,但那天交易时刚好撞上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波动。当时新冠疫情浇灭了石油市场需求,而俄克拉何马州库欣的储油空间也全部占满,导致石油跌为负值。

知情人士称,眼下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和交易发生地纽约商业交易所的母公司芝商所集团(CME)的监管人员都在调查,Vega的行为是否可能违反了结算期附近的交易规则,且助推了油价暴跌。

油价崩盘后的24小时内,5月WTI合约反弹至每桶10美元左右。那次油价暴跌虽然时间不长,却造成了一些人损失惨重,其中包括成千上万的中美散户投资者。他们被当时油价一段时间的暴跌所吸引,涌向了价值与该合约4月20日结算价挂钩的投资工具。

不管Vega的这一意外之财是由于交易手段高明、撞了大运还是其他原因带来的,但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便有可能掀起如此风浪,让4月22日宣称期货市场“运行完美”的CME首席执行官Terry Duffy备受质疑。

“认为当天那种异常情况仅是供需关系影响,不过是异想天开,”主张加强监管的游说组织Better Markets的特别顾问Joe Cisewski表示。“石油生产商、经纪人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因此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困境。监管机构需要客观彻底地调查发生了何事。”

CFTC 、FCA和CME的发言人不予置评。CFTC曾表示,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有关油价崩盘的报告。Vega未回复寻求评论的电子邮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