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真撑不住了:澳联储明天重新开始买债

新浪财经

关注

随着澳大利亚第二波疫情几近失控,经济复苏再遭重创,澳洲联储RBA如市场所期,继续维持0.25%现金利率不变,同时保持1-3年期前端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在0.25%不变。但值得关注的是,RBA时隔三月将重新在二级市场购买澳洲国债。

此前,RBA引入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后,以出色的政策效率和较低的成本,将前端收益率曲线保持牢牢锁定0.25%左右。虽然澳洲央行实际购买国债的规模和速度在随后大幅放缓,但市场依旧对YCC政策保持充足信心。

然而,随着维多利亚州爆发第二波疫情导致全国防疫工作失控,同时澳洲财政部天量国债逐渐涌入市场,投资者对澳洲资产的信心备受打击。本周一澳洲三年期国债收益率跳涨至0.35%,迫使RBA在今日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重启购债计划稳定军心。

消息一出,三年期国债收益率午后迅速回落至0.255%附近。不过有观点认为RBA这一动作多有蹊跷,一业内分析师指出RBA未经宣布直接买债也是YCC政策框架下所允许的。而今日宣布明日开始买债,实际上已经起到了YCC的政策效果。因此RBA此次购债的规模和持续时间非常值得关注。

目前疫情爆发最严重的维多利亚州已连续三周平均确诊病例达到400/日左右,最高峰时段甚至出现过单日确诊729例。该州GDP占全国25%,且经济结构偏向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如服务业、教育、旅游、建筑。RBA预测2020年澳洲GDP整体下滑6%,将结束长达21年的经济增长。2021年温和反弹5%。

来源:智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