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下降 但裁员意味着未来还有更多痛苦

新浪美股

关注

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有所减少,但随着新冠病例的持续增加以及大企业准备数万人的新裁员计划,未来美国失业人数可能居高不下。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4日的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9.9万人,降至131万人,降幅为一个月来最大,超过之前彭博调查经济学家得到的中值预期。

不过该数据仍是上次经济衰退期间最高水平的两倍,在德克萨斯、佛罗里达等州因新冠病例激增而推迟或撤回重新开放计划后,失业人数能否进一步下降仍存在疑问。

与此同时,企业大幅削减开支以应对大大低于疫情前水平的需求状况。美国银行业最大雇主之一富国银行准备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裁员数千人,而美联航也通知了大约一半的美国员工(约36,000名员工),称在联邦薪金援助9月月底到期之后,他们面临失去工作岗位的风险 。

即使申请失业救济的数据相对不那么悲观,但周四股市仍因担心疫情拖累经济反弹而出现下跌。彭博经济研究预测,经过两个月创纪录的总计750万的增长后,7月就业人数将减少100万。

穆迪分析的货币政策研究负责人Ryan Sweet表示:“我们预计,下半年的经济衰退将带来更多次生影响。” 穆迪提到金融业将裁员,航空公司也可能有裁员行动。

周四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七周来首次下滑。 由于疫情的恶化,经济复苏放慢的可能性升高。

截至6月27日当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下降至1810万人,经济学家之前的预期中值为1880万。

“首次申请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增加预示着未来的艰难,因为史无前例的情况而陷入动荡的劳动力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而数据所传达的信号是谨慎的”, Maria Fiorini Ramirez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hua Shapiro在一份报告中说, “回到2月就业高峰的道路将漫长而坎坷”。

如果不含季节性调整,州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仅比前一周减少3.2万,降幅更为温和。在最近爆发疫情的州中,加利福尼亚和佛罗里达州的未调整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较前一周有所下降。亚利桑那州变化不大,德克萨斯州增加了约2.1万。

彭博经济学家

“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大于预期,但其可能对劳动力市场的艰难略有低估。新冠病例的飙升给就业市场的脆弱复苏带来下行风险。”

-- Eliza Winger

其他几个报告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大幅增加的州包括新泽西、路易斯安那、马里兰、内华达、和田纳西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