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洛佩斯称墨美关系并未渐行渐远渐 "特洛会"被批一场精心策划摆拍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北美观察 I 洛佩斯称墨美关系“并没有渐行渐远渐”“特洛会”被批“一场精心策划的摆拍” 

墨西哥总统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7月7日晚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启他上任19个月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随同出访的有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经济部长格拉谢拉·马尔克斯、总统办公室主任阿方索·罗莫、墨西哥驻美国大使玛莎·巴尔塞纳以及十多名墨西哥知名企业家。

墨西哥媒体对此次出访相当重视,全程跟踪报道了8日的正式行程:包括拜谒林肯纪念堂、向墨西哥民族英雄和首位印第安人总统贝尼托·华雷斯的塑像敬献花圈、拜访墨西哥驻美国大使馆、赴白宫与特朗普会谈、签署联合宣言并对媒体发表讲话、白宫欢迎晚宴等。

这次会面特朗普可以说给了邻国墨西哥前所未有的“礼遇”。8日当天,特朗普在白宫与洛佩斯一起两次对媒体发表讲话。特朗普表示很荣幸美国成为洛佩斯首次出访目的地,美墨两国关系建立在“彼此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之上,尽管不被某些人看好,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而洛佩斯的来访使两国关系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是亲密的朋友、盟友和伙伴,”他说。他还称赞居住在美国的墨西哥人丰富了美国的文化多样性,并保证两国将在毒品、武器和人口走私方面加强合作。

洛佩斯则认为两国关系并没有“渐行渐远”,而是向着未来共同前进。他表示,尽管两国间历史上发生过“误解和无法忘怀的不愉快”,但最终还是就合作和睦邻友好达成了一致。两国应“增进理解,搁置分歧,在彼此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针对本次访美的首要目的——庆祝《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正式生效,洛佩斯表示,墨美加协定的签署对于三个国家的人民都是一个好消息,并指出协定主要带来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明确了“北美产品北美产”,无论是汽车零配件还是消费品,都应该提高在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生产的比例;二是保障了生产者获得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生产条件。他重申了对美墨加协定的重视,强调墨西哥拥有年轻而富于创造力的劳动力资源,这与资金和技术同样重要。

谈到移民问题,洛佩斯强调,由于历史、地理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墨西哥人向美国移民是“自然而然的”,生活在美国的将近380万墨西哥都是“好人”,是“诚实工作的劳动者”,对于美国的发展进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还就美国的贸易、石油、抗疫物资等领域给予墨西哥的帮助向特朗普表达感谢。他否认特朗普曾经以“门罗主义”的思维模式强加给墨西哥有悖于其主权的东西,强调特朗普并没有视墨西哥为殖民地。“我想告诉美国人民,你们的总统予我们以慷慨和尊重,视我们为有尊严的、自由的、民主的、主权独立的国家”。

由于国内对于洛佩斯的本次出访不乏批评的声音,洛佩斯政府特别强调美国对墨西哥的“尊重”。墨西哥内政部长奥尔加·桑切斯通过推特高度评价洛佩斯访美,称访问加强了墨美两国之间的联系,体现了对彼此主权和独立自主的尊重。而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兰道则表示“尽管很多人希望看到两国关系变糟,它却以对双方均有利的方式得到了从所未有的加强”。

然而早在洛佩斯出发赴美之前,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同样深陷疫情泛滥、经济衰退两大泥潭的洛佩斯和特朗普而言,这次会面更多是一场“政治秀”,特朗普的首要目的是为了给争取连任的“功劳簿”添上一笔,而洛佩斯则希望挽救因为在控制疫情以及解决国内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上缺乏建树而下滑的支持率。媒体还翻出了2017年1月洛佩斯批评特朗普当选是“对人权粗鄙的威胁”的言论,同时回顾了特朗普一直以来视墨西哥为非法移民、毒品犯罪的来源,甚至上个月还曾想将国内疫情反弹的责任甩锅给所谓“墨西哥输入病例”的立场。指出双方会见各取所取,但对于共同对抗疫情、恢复经济、移民待遇等问题很难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墨西哥裔记者莱昂·克劳茨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题为《AMLO(洛佩斯的姓名缩写)在白宫的从属外交》的专栏文章,称洛佩斯的白宫之行完全没有体现出这次访问的必要性,尤其是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他还质疑洛佩斯宁可花时间去给林肯和贝尼托·华雷斯的塑像献花,而不是与墨西哥移民或者民主党代表见面谈谈真正有意义的话题。他讽刺特朗普和洛佩斯的会面是一场“精心安排的,以美墨加协定为由头的摆拍”。(总台记者 李晶晶)

(编辑 唐泽屹)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