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自由贸易至少三四年前已经受到挑战 经济民族主义将影响全球贸易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郝倩 发自瑞士日内瓦

“自由贸易被打乱节奏并不新鲜,也并不是一场新冠病毒带来的。我们看到自由贸易所受到的影响至少在三四年前就已经有所体现。所以公司更需保持警醒,灵活性,并准备好应对一切变化。”贝克-麦坚实律所(Baker&McKenzie)国际商业贸易全球总监海德沃尔(Matthias Hedwall)在世界经济论坛“贸易重启”网络研讨会上对新浪财经明确表示。

“自由贸易非常重要,也不会就此消失,但是我们必须要准备好迎战。因为自由贸易协定的进化并没有足够迅速,以适应变化的市场和产业环境。”海德沃尔补充说。他坦言现在跨境商业活动越来越受到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eocnomic nationalism)的威胁,这就意味着企业更应做好导航,及时应变。

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打击巨大,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商品贸易总量缩水3%,并可能在第二季度缩水18.5%。与此同时,服务贸易也深受交通,物流和保持社交距离的限制所带来的打击。

——国际化企业应加强危机管理

海德沃尔一直关注全球供应链,他相信疫情已经改变了全球的商业环境,此时适应性和危机管理思维比以往都要重要。

“尤其是有国际业务的公司,更需要保持警醒,灵活性,准备好应对一切变化。这一切都是由保护主义延伸出来的全球贸易新形势。”海德沃尔称。

“很多企业已经转向复苏模式,并为长期做打算。当他们在寻求加固商业操作和企业柔韧性的时候,自然亟需提升供应链的柔韧性和危机管理能力。”在海德沃尔看来,在过去数十年,最大化供应链效益的讨论基本都集中在成本效率,以及商业表现。很多公司过于依靠中国,东南亚和其他低廉劳工成本国家。

随着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低成本生产基地迅速转移到墨西哥和越南,这两个地区在去年占消费品出口的12%。相比而言,中国占据全球消费品出口的六成,这一地位很难被撼动,也难以找到替代方案。但是,如同最近的危机事件所展示的,未来的供应链需要将企业的适应能力考虑在内。

“公司最好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进展。对于外国投资的限制越来越多,不仅会影响到贸易,和供应链,还会影响到全球交易。”海德沃尔坦言。

海德沃尔建议说:“各大公司应该去回顾自己的商业关系,理解究竟应该如何做出转型,何种转型又是可能的。这就需要企业更加切实地去关注当地的政策和法规,当这些全部完成之后,就要重新梳理所有的风险,确保高风险和自身所受到的最大的影响都来自于哪些方面。”

——供应链全部回收不可实现

“假如8成药品来自一个国家,九成的某种部件来自某一个国家,那么对于供应链’多样化’的调整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也不要忘记供应链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好处。在过去二三十年,全球GDP翻番,全球贸易给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推动力,也让十几亿人摆脱贫困。”国际商会(ICC)秘书长丹顿(John W.H. Denton)在“贸易重启”网络研讨会直言。

在丹顿看来,全球五成的国际贸易都贡献给了国际供应链,假如这部分的贸易消失,将直接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影响。所以丹顿相信“要最大程度为应对挑战做好准备,就要保证公司自身对于供应链的理解越深入越好,因为供应链一定会发生变化,而我们也应该做好’导航’工作”。

“现在有一些极端的看法认为,现在的供应链有问题,所以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将供应链全部收回本国。这是一定不会发生的事实,因为如此转移供应链的成本太高。其实供应链管理即使在疫情之前已经成为热点,并不是疫情之后才出现的新情况。”丹顿补充说。

在疫情之后,包括世贸组织改革在内的国际贸易系统重新设定,国际贸易合作比以往还要重要。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着多角度多层面的危机,新冠疫情只是其中之一,也无限放大了经济和贸易成本。

“我们需要对多边贸易系统做出大的变革”,丹顿呼吁全球可以建立起一个公平透明的全球贸易体系,一个可以实际发挥作用的多边贸易体系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但这需要政府和企业通力协作。

同时,丹顿也相信对于电子商务的关注十分必要,因为疫情期间电子商务对于一些中小企业的助力十分明显,不仅改变了一些传统行业的操作模式,还帮助一些面临困境的中小企业寻找到新的商机,开拓新的疆土,让他们可以有渡过难关的契机。

“世贸组织真正发挥效力的时候,英特网刚刚诞生,所以世贸组织所制定的诸多贸易条款实际上都是与网络无关的。而现在,全球一半人口都出生在数码时代的背景之下,是不可能在不去更多考虑新的商业模式的同时,还可以重塑贸易系统的。”丹顿建议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