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斯拉市值突破两千亿 上市十年股价翻60倍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财经北美专栏作家 陈赫

本文重点:

1.特斯拉市值破两千亿美元,深挖全球第一车企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2.打造汽车全新角色定位,移动办公时代即将来临

3.设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一代超级车企锋芒渐露

美国时间72日大涨7.95%,收报1208.66美元,续刷历史新高,公司市值达到2240.51亿美元。相当于1.1个丰田、4.7个法拉利、5.5个通用、7个比亚迪、8个福特、22个蔚来。

2010年6月29日,特斯拉上市,发行价17美元,至今股价上涨超过60倍。特斯拉十年来的涨幅超过了奈飞、亚马逊、苹果这三只科技股;而传统车企通用、福特近十年的股价涨幅表现平平,被特斯拉远远甩在身后。在“钢铁侠”马斯克的带领下,特斯拉似乎打了无限的鸡血,将一个个百年品牌和强劲对手甩在了身后。

市值破两千亿,全球第一车企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1)打破传统汽车生产工艺的流程。相关数据表明,汽车整车重量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至8%;汽车整车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至0.6升。以铝代替传统的钢铁制造汽车,可使整车重量减轻30%至40%。特斯拉工厂采用CMT冷金属过渡技术及DeltaSpot电阻点焊技术,和传统的MIG/MAG焊接相比,CMT工艺是“冷过渡”,而DeltaSpot电阻点焊工艺是针对铝焊而开发的新技术,具有极高的工艺可靠性,通过使用新型生产工艺,特斯拉使得其产品的全铝车身兼顾了轻量化与高强度的双重特性。

(2)无中间商赚差价的直营模式,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整个过程中,从车辆生产出来直到客户接受交付,特斯拉拥有并负责所有产品的运输、销售、售后,中间没有任何一级的经销商,节省了很多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在保持自身利润的前提下给用户降低了购买成本。同时,这种模式营造用户的参与感拉近心理距离,也因此特斯拉的很多投资者都是他的忠实用户。

(3)采用无钴动力电池,创新能源解决方案。特斯拉作为一个明星车企,从2013年大规模使用三元锂电池作为动力来源,到Model3上率先使用21700电池,再到今年年初宣布可能会在国产车型上使用宁德时代的无钴电池,它一次又一次地引领了纯电动车未来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大多数纯电动车企采用的都是含钴的三元锂电池。

从造价上来说,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低至0.5元/Wh,而含钴的三元锂电池则至少需要0.7元/Wh。除此之外,相比三元锂电池,无钴电池具有热稳定性好、安全性能高、循环寿命长等优点。但是特斯拉还曾表示“无钴不一定是磷酸铁锂”,因为他们自身也在研发一款超级电容电池,若研发成功,这对于整个动力电池产业的改变将是颠覆性的。

(4)极力降低成本。特斯拉除了努力提升产品的科技感和未来体验,也在努力地控制制造成本。除了调整原材料配比大幅降低稀有金属用量、推一体化底盘铸件减少零部件数量、标配更多内饰减少选配等,特斯拉也在致力于自动化生产线。特斯拉设计的新布线系统,减少了电缆的数量和长度,并将某些控制器转移到组件中,这些组件随后控制车辆中的一个或多个设备。并且让机器人来进行组装,降低了汽车的复杂性和重量,并帮助特斯拉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成本。

特斯拉在高度同质化竞争的成熟产业中,实现了颠覆式创新。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看到了这种创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使特斯拉拥有了一大批坚定的看多者。例如亿万富翁罗恩-巴伦在CNBC上公开表示,他相信特斯拉的股价在5年内可能达到3000美元,未来“还有10倍的路要走”。

打造汽车全新角色定位,创造新移动办公模式

2017 年特斯拉用Model 3吹响改革的号角,新一代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被推上舞台,汽车智能化的浪潮来临。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下,特斯拉希望汽车未来不仅是人们的代步工具,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汽车拥有了“移动办公室”的功能,用户在车里就能完成收发邮件、查看资料等工作,还能在车里达成商务合作,极大提高用户的时间效率。汽车不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代步工具,“移动办公室”开始走上马路。

(1)设计安全的无人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是实现这一模式的关键因素。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自发布以来,消费者对其安全性存有疑问,但特斯拉一直在坚持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推广,目前正尽量提高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对障碍物的识别能力,并已获得这方面的一项新专利。据其官网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的Autopilot自动驾驶安全报告,Autopilot的安全性环比提升了50%,该数据也是从特斯拉开始发布安全报告以来的最大幅度提升。

(2)构建立体全方位的车载互联网络系统。PC端的绝对霸主是微软,移动端则是iOS和Android的天下,在当今汽车产业车联网的背景之下,软件工程师集聚的特斯拉采用了自己打造的车载Linux系统,目前已经开始推出付费版OTA。相比于Android系统,Linux是基于最原生的C语言进行开发的,而在Linux平台上用C语言进行二次开发,这对特斯拉车载系统的稳定性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3)中央触摸屏与汽车的完美结合。特斯拉在其中控台部分并没有配置实体按键,而是用一块17英寸的超大触控屏构成了几乎整个中控台,包括空调、娱乐等一系列操作都要通过这块“pad plus”来完成,这块中央触控屏不仅可以使车主在车里完成收发邮件、查看报表等工作,还能通过其进行公司产品与服务的展示,为车内办公及商务合作创造了条件。取代了实体按键改装中央触控屏后,特斯拉一直在不断改进其语音命令系统和中央触摸屏的操作流畅度,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车主最终将“能够通过语音命令完成任何事情”。

从特斯拉所设想的“移动办公室”模式中,可看出其超前的商业布局,这让其在汽车行业中独树一帜,与此同时,特斯拉也在一步步逐渐的实现自己的构想,这让人们对特斯拉的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设立,新一代超级车企锋芒渐露

一直以来,特斯拉都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而且因为其主要的生产工厂在美国,使美国之外的其他用户订单的提车周期大大延长。在上海设立超级工厂,不仅可以降低其在国内的售价,增加销量,缩短国内用户的提车周期,减少运输费用,同时因为中国有相对其他国家,更完善的制造业链条,可以降低制造成本。有助于特斯拉在这个全球最大市场中有更多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的用户。

上海超级工厂的设立,对中国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特斯拉与国内供应商进行生产合作,必然会带动国内相关供应链的发展,有助于中国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

表1: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二名车企

车型

4

5

环比

1-5月累计销量

Model 3

3635

11095

205%

30800

比亚迪秦

3632

3532

-37%

18312

AION S

3586

3892

9%

14516

北汽EU系列

482

3500

626%

11377

蔚来ES6

2907

2685

-8%

9235

理想ONE

2622

2148

-18%

7666

奇瑞eQ

2299

2563

11%

7156

比亚迪元

1591

1714

8%

7021

欧拉R1

1760

1600

-9%

6045

威马EX5

1261

1421

13%

5449

比亚迪e2

1322

1461

11%

5331

VELITE 6

1298

3526

172%

5193

根据乘联会近日公布的数据,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今年的销量一骑绝尘。特别是在5月份,特斯拉Model 3卖出了11095辆,环比上涨205%。除此之外,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二期工程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并在明年一季度量产Model Y车型。而从二期工厂的规模来看,国产Model Y产量很可能不会低于Model 3,将成为特斯拉在华销量的一个新增长点,这也刺激了特斯拉股价的上涨。

也正是有了中国市场的助力,特斯拉今年一季报显示,销售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均值。可见,在产量和销量得到保障的同时,特斯拉又降低了电动车的成本费用,使其毛利领先于行业水平。

(本文作者陈赫,系美国谷科智能科技、谷科金融集团董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