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默克尔敦促欧洲克服严重分歧 团结实施大规模抗疫复苏计划

新浪美股

关注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呼吁欧盟各国政府迅速团结起来,授权对全球疫情采取“大规模”经济响应措施,尽管一位官员警告称各国对现行刺激方案仍存在严重分歧。

默克尔周四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举行的虚拟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处于历史上最艰难的境地,“今夏必须达成协议,我无法想象其他结果。”

欧盟27国领导人将于7月17至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讨论一项经济复苏计划的细节。根据这项计划,欧盟将发行7500亿欧元(合8430亿美元)债券,帮助受新冠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一位知情官员透露,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将在下周公布一项折中方案,以弥合分歧。

这项计划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目前的计划包含5000亿欧元拨款和2500亿欧元贷款。最终的妥协将既要解决疫情的经济影响,又要解决疫情对欧盟单一市场造成的扭曲,同时保持向该集团最贫穷地区的重要资金流动。

新提案

主持欧盟领导人峰会的米歇尔将提议保持整体规模不变,但这位知情官员拒绝透露拨款和贷款的比例是否会变化。

这位因政策要求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各国政府依然存在严重分歧,在7月峰会上达成协议的前景尚不明朗。

荷兰为首的较富裕成员国希望大幅减少或取消拨款形式分配的款项,这些拨款将在2027年前从欧盟联合预算中集体偿还。米歇尔将提议向较富裕的国家提供退款,限制他们为欧盟预算提供的款额,以争取他们支持该交易。

得到德国和法国支持的拟议方案可能标志着欧洲统一进程的巨大飞跃,因为欧盟执行部门将据此代表整个集团发行巨额债务。尽管对计划最终获批的预期推动了欧洲市场上涨,但该提议陷入了争议,各国在资金规模、分配和附加条件问题上争执不下。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原始提案,意大利将获得近820亿欧元的拨款,成为该计划的最大受益者;其次是西班牙,获得773亿欧元。相比之下,预计也将遭受创纪录衰退的北方国家所占拨款份额将小得多,例如分给比利时的拨款只有55亿欧元。

遭到反对之后,米歇尔下周将改为提议把总额70%的部分按照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分配,剩余30%的部分依据各国未来两年的经济衰退程度,从2023年开始分配。

上述官员说,款项的附加条件也将得到加强,以确保用于帮助欧洲的气候和数字转型,并有防止波兰和匈牙利等国民主标准下滑的机制。该官员拒绝详细说明这些情况下中止付款的机制细节。

作为对富裕北方国家的另一个让步,米歇尔将提议适度削减欧盟常规预算,此预算在未来7年将超过1万亿欧元。该提议很可能会引发东欧国家的回击,他们是欧盟预算农业补贴的最大受益者。

这位官员不排除本月可能需要举行另一次峰会以弥合分歧,尽管他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