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紧急工具助长公司债盛宴 但有公司前脚发债后脚大肆裁员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联储3月23日宣布将便利美国公司发债,随后不久Sysco Corp.就发行了40亿美元债券。

紧接着,这家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食品服务巨头宣布裁员三分之一的计划。公司高管称不会取消派息。

伴随新冠疫情传播,这样的情节在4月和5月不断上演。美联储的承诺让公司债市场变得颇具吸引力。高评级公司的年内发债规模已创出1.1万亿美元最高纪录,接近2019年同期规模的两倍。丰田汽车旗下国际市场营销公司Omnicom Group Inc. 和连锁院线Cinemark Holdings Inc.发行了数十亿美元计债券后裁员。

这些公司没有改变其行为的义务,但不免让人质疑美联储承诺购买公司债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护就业。

尽管美联储尚未直接购买任何一支债券,但它的承诺为市场提供了生命线,也无疑保住了一些人的饭碗。Dollar General Corp.、CVS Health Corp.、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Lowe’s Cos.和Costco Wholesale Corp.等零售连锁称他们发债后都在增聘人手。

但与小企业管理局激励雇主保留员工的“薪酬保护计划”不同,美联储和财政部以税金创设的支持大公司的工具并没有此类保护就业要求。要确保自己的紧急计划能帮助实现就业最大化任务,美联储基本上是在祈求上天保佑恢复市场秩序能转化为保护就业。

“他们是可以设定一些条件的,比如要求公司重新雇回员工,把工资至少维持在先前工资的一定比例,美联储将为此提供帮助,”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劳工部长,现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经济学的Robert Reich表示。“是否帮助公司维持经营他们就会雇用员工,是说不准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