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减产保价见功效 俄罗斯会否默许OPEC+延长减产?

金十数据

关注

自从4月份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暴跌至负值之后,市场对于未来原油价格的预期普遍不是很乐观。自从上一次OPEC+会议通过了关于OPEC和其他产油国的原油减产协议之后,这一减产计划的功效似乎逐渐出现了——最近,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正在稳步上升。

根据相关市场人士的说法,俄罗斯的主要出口原油——乌拉尔原油,与欧洲西北的原油基准价相比每桶溢价了2美元,为10年来最高溢价。而仅仅数个星期之前,其还折价了5美元。对此,俄罗斯海运出口计划的巨大裁减,以及其他产油国的的减产计划功不可没。

全球范围内被减产最多的原油品种,也就是被交易者称为中硫原油的品种。这一名字意味着其密度平均但是含硫量高。一家能源咨询公司的分析师Kit Haines表示:

“当欧美的炼油厂不愿意购买俄罗斯的中硫原油的时候,中东也在减产这种原油的替代品。所以,欧洲的炼油厂没有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乌拉尔原油是满足工业标准的重燃油。这种原油通常在船舶或者电厂中使用,一般情况下比原油便宜。出口的限制制约了燃油供给并且推高了价格,从而进一步抬高俄罗斯原油的价格。

根据价格报告机构Argus的数据,运到欧洲原油中心阿姆斯特丹的乌拉尔原油出现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相对于即期布伦特现货价的最高溢价。

当然,来自中国的原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也提振了全球市场上的俄罗斯原油。

另外,原油流动性减少也是另一个原因。

俄罗斯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出口原油:直接通过管道运输或者通过在远东,波罗的海以及黑海港口的油罐运输。海运出口是俄罗斯船运最可见的一部分,莫斯科很明显希望可以减少这方面出口,以此增加对于实体原油市场的冲击。

根据彭博社的消息,俄罗斯现在正在计划本月从港口运输133万桶乌拉尔原油。如果结果真的如此,那么这将会成为至少十年内最小出口量。如果和过往的出口量作对比的话,就可以知道这一出口量是多么的低。比如在2013年的时候,俄罗斯每日就要出口300万桶原油。

自3月份出现油价历史最低值,同时OPEC及其盟国决定执行原油减产以来,油价就开始了缓慢的上涨。随着全球从疫情封锁中复苏,原油需求也出现了短暂的回升,OPEC现在必须要决定减产计划还要维持多久。瑞士能源咨询公司PetromatrixGmbH的主管Olivier Jakob总结道:

“目前俄罗斯原油在市场上的强度就是OPEC+减产计划的体现,当然其中也有亚洲市场需求上升的功劳。”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