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2020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五大看点

新浪财经

关注

投资者如何驾驭如今市场?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股神巴菲特谈市场,分享投资策略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距离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召开还有一天的时间。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年会将在5月2日下午当地时间3:45分(北京时间3日凌晨4:45)在网上举行。届时,96岁的老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将缺席会议,该公司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将与巴菲特一起回答股东提交的问题。 如下是今年备受关注的5大重点:

1.巴菲特抛售航空股背后的原因

2月底,伯克希尔公司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万股达美航空股票,斥资约4530万美元,持有的达美航空股份增至7188.7万股。然而在4月1日和2日,伯克希尔以22.96-26.04美元的价格区间内出售了美国达美航空1299万股的股票,减持后持有达美航空5890万股,占总持股比例9.2%,这笔投资如果按24美元的出售价格计算,股神亏损了48%。

另外,伯克希尔也出售了230万股的美国西南航空的股票。 在之前的采访中,巴菲特还信誓旦旦的说不会出售航空股,如此一来的“追涨杀跌”使一些投资者对此操作产生了怀疑,纷纷用“割肉”、“腰斩”来形容。有投资者也怀疑是手下两位基金经理所买,而不是巴菲特本人的操作。

巴菲特曾经在采访时说过,看好一只股票要长期持有。那么在短期之内巴菲特“买了又卖”,是因为想规避持股10%以上的披露监管制度,还是意识到了新冠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远远要大于之前所估计的呢?相信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他会对这个问题有着更好的解释。

2.手中持有巨额现金的用途

根据伯克希尔的资产负债表来看,2020年公司已经有1280亿美元的现金。很多人认为,巴菲特在2019年的牛市中,股票表现落后于整体市场。但在新冠疫情之下,巴菲特以最保守的方式持有现金的决定,帮助了伯克希尔公司在动荡的市场中成为最具防御性的大型股之一,使它们能够安然度过经济长期的低迷期。而相对于保守的投资策略是否在最近有所改变,今年还会寻找到哪些“大象级别”的投资呢?

去年接受采访时,巴菲特表示,如果条件合适,他甚至可能考虑回购1,00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份。尽管去年一年,伯克希尔司斥资50亿美元回购了公司约1%的股份,但考虑到其庞大的现金储备,回购规模仍然微不足道。一些投资者猜测,第一季度巴菲特可能继续运用手中的大笔现金进行股票回购。

还有投资者认为,旅游、住宿和娱乐行业的公司受经济停摆影响很大,财务状况不乐观,他们可能会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目标。包括邮轮运营商之内,如皇家加勒比海、挪威邮轮和嘉年华邮轮等今年股价或许会下跌70%以上,它们也许很乐意接受巴菲特的投资。

3.继承人浮上水面

近年来,巴菲特究竟选择谁做为继承人一直是股东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根据今年的最新消息,伯克希尔的副董事长、巴菲特的老友-查理芒格将缺席今年的年会,届时该公司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将与巴菲特一起回答股东此前提交的问题,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新老CEO交替的一个信号。阿贝尔2018年被提升到这一职位,他被认为是巴菲特接班人的热门人选,在他担任CEO之后,伯克希尔的投资方向会不会发生转变?他会顺利赢得股东们的信任吗?

4.美股怎样度过熊市

在这场危机中,巴菲特仍像以前一样直言不讳,他的态度似乎没有改变。例如,2月24日,当美国的新冠疫情趋于严重之时,巴菲特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新冠疫情是“可怕的事情”,但表示这不会改变他的长期前景或方法——严谨的基本商业分析仍然至关重要。随后,标普500在三月从二月高点下跌34%,符合人们普遍对“熊市”的定义。在3月接受采访之时,他认为新冠病毒“将对市场造成重击”,并且影响“多个行业”。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他也评价到:“经济将在一段时间内变得更糟“,但最终回归到了正轨。在今年的年会上,他对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的看法是否依旧不变?如果疫情转好,经济将会快速回归正轨还是经历缓慢复苏,这也值得投资人去关注。

5.对于近期石油价格大跌的看法

巴菲特对石油市场早有布局。去年四月,他向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投资100亿美元帮助其进行收购活动,这也是近几年巴菲特的大手笔之一。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67%。伯克希尔还持有森科尔能源公司(Suncor Energy)的股票。作为一个综合石油公司,森科尔可以利用更高的原油价格钻更多的石油。这也意味着,当原油价格下跌、成品油后端需求回升时,森科尔可以依赖其下游炼油和石化业务,但该公司的股价今年迄今已下跌54%。

在四年前的采访中,巴菲特就曾经预言过如果油价跌至零会发生什么,这样看来,今年的油价下跌他应该早有准备。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巴菲特表示对于石油价格的供给需求变化,短期看需求端确实出现了一些负面变化,但他并不过分担心石油需求的长期下降,而这也是他看好石油公司的长期逻辑所在。受疫情影响的负油价对于巴菲特的这两笔投资有什么影响?他是否还维持着之前对石油公司的判断呢?这点也很值得投资者去关注。

2020年美股市场在巨大的波动下,显示出了超出以往的不确定性。而来自“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指引,可能比任何一年都让人值得关注。巴菲特历来被视为美股市场最大的看多者之一,他的价值投资理论和护城河投资策略,是否能在危机之下,牢牢守住伯克希尔的盈利大门?他的“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的投资策略是否还适用于这场空前的疫情危机?旗下的持股公司和参股公司,在长期来看,是否还会给伯克希尔带来巨大的盈利?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年的线上会议中,得到更好的答案。(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刘硕 发自纽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