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从22人到5万人到1个人,巴菲特股东大会怎么了?

第一财经

关注

2020年,一场席卷而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几乎所有人,包括世界顶级富豪。最显而易见的是,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将从50000人规模压缩到只剩几个工作人员,甚至可能只有巴菲特本人。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召开,今年定于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4:45分线上举行。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上首次以这样特殊的方式举行股东大会,第一财经将进行全程直播。

从22人到5万人到1个人,巴菲特股东大会怎么了?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股东大会被誉为是全世界投资者的狂欢,每年来自各国的数万人怀着朝圣的热情聚集到美国奥马哈小镇,聆听巴菲特这位白发老人妙语连珠的智慧唠嗑。

你也许不知道的是,股东大会刚开始的那几年,买巴佬帐的人其实并不多。直到1981年,前来参加股东大会的人也只有22个,为了不让巴菲特难堪,组织者只好调集公司员工来捧场。会议的内容也很乏味,主要是宣读法律文件,零星有股东提出几个问题之后,会场便陷入了沉寂。那年的股东大会只持续了15分钟,连速记员准备的稿纸还没写上字就结束了。

不过,巴菲特老师可是有上课瘾的人,最开始只是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上课,后来开始给同事和投资者上课,但还是觉得人少不过瘾,希望更多的观众倾听,结果硬是把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从单数年举行变成了每年举行。

当然,巴老师也是有真才实学的。他把自己的商业理念写在给合伙人的信中,文字朴实鲜明,还善于引用《爱丽丝梦游仙境》《青蛙王子》等通俗段子,在华尔街疯传。《财富》杂志的主编发现他的才华后,帮他把每年的致股东信都整理出版,从此,巴菲特逐渐在大众视野中显山露水。

1983年开始,股东大会热闹起来。巴菲特面对公众时表现出来的轻松自然的态度、幽默浅显的语言、清晰深邃的思想赢得了人们的好感。即使有人提出了刁钻的问题,他不但不尴尬或生气,反而很兴奋,陶醉于思想的交锋中,而且金句频出,像极了现在的网红医生张文宏。

1986年,到股东大会现场聆听巴菲特演讲的人达到了400人,一年后是500,近些年变成数万人。股东大会也不再只是听巴菲特演讲,而演变成持续几天的大Party,有聚餐、鸡尾酒会、音乐会、慈善跑,还有各种集市等等。

巴菲特的股东大会在中国火起来也就是近二十年的事情,特别是段永平拍得巴菲特午餐的机会后,这个大会成了中国富豪的斗秀场,每年都有几个大富豪竞拍和巴菲特交流的机会,批量中等富豪混进股东大会的内场和各种社交聚会,还有乌泱乌泱的小富豪们组团到奥马哈就是为了打个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