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荷兰坚持附加条件 欧盟财长峰会未就纾困案达成一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欧联社报道,欧盟成员国财长日前举行视频会议,希望通过一项经济救助方案,帮助受疫情冲击的成员国。然而,由于荷兰就纾困条件不肯让步,纾困方案未能在8日达成。

当地时间8日,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表示,经过16小时的讨论,欧元区成员国财长虽然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纾困方案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尚未能够达成协议。接下来各国财长将于9日继续磋商。

报道称,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坚持纾困方案不能有任何附加条件,这场财长视频峰会从7日开始经过两天磋商,最终将极其敏感的成立团结基金议题搁置。依据提案,该基金的财源将来自欧元区成员国在金融市场联合发行的债券。

然而,这项暂被称为“欧洲联合债券”的提案,遭到了德国和荷兰的坚决反对。欧元区财长同意将提案交由本月稍晚将举行的欧盟领袖峰会来决定。

德国、荷兰阵营坚持,欧洲任何纾困方案应只动用欧元区现有的4100亿欧元纾困基金,并继续观察欧洲央行(ECB)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效果如何。

据法新社报道,消息人士表示,此项议案被卡在了如何运用欧洲稳定机制资金来协助需要帮助的欧洲国家。荷兰财长坚称,如果不承诺进行改革,就不能获得援助。

荷兰财政部长沃普克·霍克斯特拉推文表示,鉴于目前危机,我们不得不破例让欧洲稳定机制可无条件用来支付医疗用途。但若要用来支持长期经济,我们认为附带特定经济条件是合理的。

据欧盟一位高级外交官透露,欧元区财长峰会开到最后,荷兰在条件方面做出过分要求,且态度非常强硬。如果不是荷兰坚持附带特定条件,欧元区可能会达成纾困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