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外盘头条: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失败 再次削弱他“企业CEO”形象

新浪美股

关注

全球财经媒体周末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失败 再次削弱了他的“企业CEO”形象

      2、三国领导人“唇枪舌战” 历史性石油协议谈判推至下周四

      3、新冠病毒危机暴露了英国银行资本实力的假象

      4观点:与欧佩克相比 美国政府纾困更有可能拯救美石油行业

      5、美财长姆努钦之困:财政部内忧外患 多官员身兼数职

      6、大烟草公司加入探索新冠解药 致力开发“烟草疫苗”

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失败 再次削弱了他的“企业CEO”形象

在2016年大选前的最后一场辩论中,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向选民指出,他的华盛顿酒店(Washington hotel)“没有超出预算,提前完工”——“这是对我们能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的隐喻。”

特朗普自诩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和企业CEO,尽管他的实际记录包括一系列惊人的破产和诉讼,这包括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为了规避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4000万美元的债务,曾援引“不可抗力”条款(“force majeure” clause ),将这场经济灾难比作骚乱或洪水。

他没有偿还所欠的债务,而是起诉德银,声称对他的财务和声誉造成了损害,最终双方庭外和解。

这就是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期间,美国人在白宫看到的“高管”。特朗普没有为政府落后、混乱的反应承担责任,而是卯足了力气,将责任推给其他国家。特朗普没有采取明确的行动和明确的指挥路线,而是优柔寡断,改变了对公众的指导立场,还经常诋毁自己的健康专家。

这与“责任止于此”(The buck stops here)的领导方式正好相反,后者定义了强有力的企业高管和总裁形象。“不是我的错”的声音从椭圆形办公室(Oval Office)传出要比在2016年特朗普还是政治局外人时更难让人接受。

三国领导人“唇枪舌战” 历史性石油协议谈判推至下周四

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其他大型产油国正在谈判达成一项协议,以遏制油价的历史性暴跌,尽管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公开场合针锋相对。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周日国家电视台播出的预先录制的采访中说:“普京总统和俄罗斯方面总体上热衷于进行建设性的谈判,这是稳定国际能源市场的唯一途径。”

但谈判仍面临重大障碍:欧佩克及以上产油国的会议将从周一推迟到周四,目前谈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磋商。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先透露的目标是将石油产量削减约10%,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协同减产。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都想让美国也加入到此轮原油减产中来。得益于页岩气革命,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但特朗普周六对欧佩克只说了一些敌意的话,并威胁要对外国石油征收关税。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迄今也在如何计算减产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新冠病毒危机暴露了英国银行资本实力的假象

关于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上周出手干预,阻止该国一些主要银行根据去年的利润派发75亿英镑的股息,一个问题随之而来。

问题并不是央行是否应该采取行动的问题:考虑到英国正在经历的经济冲击,很少有人认真质疑英国的银行是否应该保存资本。恰恰相反。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

别忘了,就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为投资者派息的3天前,英国央行就出手干预,这丝毫不像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方向转变;更多的是一个u型手刹,在路上留下了黑色的橡胶印。

官方的解释当然是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给银行带来了更大的放贷压力,与此同时,银行还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客户违约。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英国央行上月取消了压力测试,并释放了银行所谓的反周期“资本缓冲”,允许它们在资产负债表上容纳更多由固定股本水平提供资金的贷款。

但直到最近,病毒传播才在当地成为重要新闻。令人困惑的是,所有的资本分配都未能更早完成。很难相信央行会相信银行老板们会表现出克制,尤其是当巴克莱(Barclays)的美国首席执行官杰斯•斯特利(Jes Staley)等人在发放股息时获得高额奖金时。

观点:与欧佩克相比 美国政府纾困更有可能拯救美石油行业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自己是“战时”总统,指的是他作为对抗冠状病毒总司令的竞选活动。在过去的几天里,他扮演了一个谈判总指挥的新角色,试图结束危及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和数十万就业岗位的油价大战。

本周的结果是欧佩克领导人与俄罗斯、加拿大和墨西哥将召开紧急会议。由于沙特和莫斯科之间就如何应对全球需求和油价暴跌的争执仍在继续,原定于周一举行的会议被推迟。

此次会议的决定将充分说明作为世界主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的总统特朗普对石油市场所能起到的作用,以及他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影响力多么有限。

不管能源史上这一非凡的篇章将如何结束,研究特朗普在如何应对创纪录的油价下跌方面戏剧性逆转背后的原因是很有启发的,他在3月31日称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大的减税”。 

这种180度大转弯背后的一些因素包括:2020年选举政治的持续影响、前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鲜为人知的作用、对沙特拥有的德克萨斯州炼油厂的威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的游说力量(据估计它将创造约250万个就业岗位)。

对特朗普来说,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是,尽管他长期以来一直批评欧佩克并支持自由能源市场,但他需要欧佩克的市场干预来维持页岩油生产商的生存。

特朗普没有好的选择。他在国内和国际上都缺乏对石油生产商的影响力,而且他对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的掌控力更弱。

最终,更有可能的是,美国政府的纾困将拯救该行业,而不是全球市场的干预。

美财长姆努钦之困:财政部内忧外患 多官员身兼数职

股票价格暴跌,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前所未有的救援,华尔街公司陷入恐慌。美国财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将召集央行行长和(6.68, -0.04, -0.60%)其他高级金融监管人员,评估冠状病毒爆发造成的损失。

但财政部长却被困在国会山。

由于既没有办公厅主任,也没有立法主任,姆努钦亲自就可能是有史以来通过的最大刺激法案的细节进行谈判。而3月23日与市场监管机构的重要会议将不得不等待。

美国财政部正面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灾难,但其政治任命中充斥着职位空缺。在向财政部长报告的20个参议院确认的职位中,有7个空缺,4个由代理官员担任。

本应对新冠疫情爆发相关工作首当其冲的国内金融部门尤其空空如也。这个部门没有主管上司,还缺三名助理秘书。

大烟草公司加入探索新冠解药 致力开发“烟草疫苗”

据媒体报道,英美烟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正在开发一种潜在的烟草疫苗,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部分控股的生物技术公司Medicago也在进行类似的努力。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疫苗中心主任Beate Kampmann说,英美烟草公司方法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其产品能否激发适当的免疫反应,以预防未来感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前景是具有扩展性,”她补充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