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沙特与俄罗斯出现"新裂痕" OPEC+视频会议将推迟召开

新浪美股

关注

北京时间4月4日讯,本应在下周一召开的欧佩克会议料将延期举行,推迟至4月8日或9日,因为沙特和莫斯科就油价暴跌的责任归属问题展开唇枪舌战。此前,消息人士曾称周一的OPEC会议是结束石油价格战的最好时机。

一位熟悉情况的代表说,OPEC+需要更多的谈判时间,并指出会议可能还要过几天才会召开。

沙特阿拉伯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进行了尖锐的外交攻击,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石油出口国之间制造了新的裂痕,并危及一项减产协议。

沙特外交部长费萨尔-本-法尔汉王子在周六早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普京关于沙特要为3月份OPEC协议的终止负责的言论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沙特外长对普京的直接批评,对一项即将达成的新协议造成威胁,该协议被用以稳定因全球抗击冠状病毒而陷入混乱的石油市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花了数小时通过电话外交斡旋,促成莫斯科和利雅得之间长达一个月的价格战休战。

一位知情代表说,OPEC+最初计划周一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但这次虚拟会议现在可能要推迟几天,以便有更多时间进行谈判。

达成新协议的前景推动基准油价上周上涨了50%,因为交易员们看到,全球最大几个经济体被封锁造成的灾难性供应过剩有所缓解。由于数十亿人被迫呆在家里,对汽油、柴油和喷气式飞机的需求每天减少约3500万桶。

沙特外交部表示,3月初,“是俄罗斯拒绝了该协议”。“沙特和其他22个国家试图说服俄罗斯进一步削减并延长协议。”

特朗普对美国页岩气行业的未来感到担忧,在他的支持下,最近几天达成新协议的势头已经形成。

是谁说了谎?

普京在周五承认了达成协议的必要性,并表示俄罗斯愿意为减排做出贡献。但他也把油价螺旋式下跌的责任推给了沙特阿拉伯。

他说:“我们的合作伙伴沙特阿拉伯退出OPEC+协议,他们不断增产,甚至宣布准备在石油上打折”,这些都是造成油价暴跌的原因,同时,由冠状病毒引起的需求下降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普京继续说道:“这显然与我们的沙特伙伴努力消除生产所谓页岩油的竞争对手有关。要做到这一点,油价必须低于每桶40美元。他们成功了。但我们(俄罗斯)不需要这样,我们从来没有设定过这样的目标。

事实上,在谈判崩溃时,俄罗斯官员私下里说,他们正在寻求这样做:利用更低的价格迫使美国页岩气生产商退出市场,并扭转近年来市场份额下降的局面。

自从3月5日在维也纳举行的OPEC+会议上,最初的协议破裂以来,沙特一直辩称俄罗斯决定退出,并率先表示各国可以自由开采尽可能多的石油。

沙特能源部长、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ed bin Salman)同父异母的兄弟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Prince Abdulaziz)在上周六的声明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俄罗斯能源部长首先向媒体宣布,所有参与国的承诺都被免除了。”“这导致各国决定提高产量,以抵消价格下降的影响,弥补回报的损失。”

从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的OPEC+的终结,反映了24国联盟中两个最重要成员之间长期存在的紧张关系。沙特阿拉伯承担了大部分责任,日产量低于产能200多万桶,而俄罗斯的贡献相对较小。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波斯湾沿岸的抽油机正开足马力,沙特的日产油量达到创纪录的1200万桶并且油价大幅打折。现在,沙特的最新协议要求必须包括欧佩克+所有国家和以及联盟外部的主要产油商,包括美国和加拿大。(新浪美股 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