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对话微美全息CEO: 现在上市只是一个起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3日,中概股微美全息今日在纳斯达克远程上市,IPO定价为每股5.5美元。本次公司公开发行475万份ADS,每份ADS代表两股B类普通股,共筹集了2,610万美元。股票在41日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为“WIMI”。目前市值约为3.25亿美元,是国内AR行业上市第一股。

在主营业务方面,微美全息平台主要提供两方面的产品:全息AR广告和AR娱乐。目前,两者分别占营收的82.7%17.3%。招股书显示,公司17-19年营收分别为1.93亿元(人民币)、2.25亿元和3.18亿元,增速分别为17%41%,呈现加速势头。净利润方面,17-19年分别为0.73亿元、0.89亿元和1.1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0%。此外,招股书显示企业毛利率高达71%,销售净利率达到32%。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报告,以2018年收入计,微美全息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全息AR应用平台之一。

在上市首日与新浪财经的采访中,微美全息CEO 孟凡华和CFO 杨洋华认为,在这个独特的时间点上市,还是考虑到全息行业是一个风口期非常长的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现在上市只是一个起点;公司未来会主要定位在制作全息内容,走轻资产的道路;主要挑战是面临着发展速度和能力跟全息行业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未来会推进全息教育场景的商业化落地。

纳斯达克上市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为什么选在此刻上市,现在的心情如何?

CEO 孟凡华:这次疫情对全球股市造成冲击,大家可能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时间窗口。我们内部也有很多讨论。首先是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整个的流程正好走到了这一步。疫情是突发的,没有疫情的话,我们也会在这个时间点上市。至于疫情之后,是否有黑天鹅事件,这都是不确定的。有些人会认为这是好的抄底时机。所以我们也因此调整了公司的估值,能够让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在微美赚到钱。另外,全息行业是一个风口期非常长的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现在上市只是一个起点。

CFO 杨洋华:我们的上市受到疫情一些影响,但不是很大。尤其是在中国境内的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管理层也对未来有信心,对全息在全球的战略位置也有信心。

新浪财经:美国受到疫情影响严重,本次“云上市”与之前其他公司上市有什么不同?

CFO 杨洋华:这也是几十年一遇的全球大灾难。这次包括投资人见面、路演、上市流程的进展都是基于线上的。我们在私底下也在讨论,如果全息发展得快一点,可以发展成全息通讯多好,但现在还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上各种的会面,我们也是非常的幸运。

新浪财经:全息AR行业现在在中国发展到什么阶段?

CEO 孟凡华:全息包括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硬件载体,另外是全息的软件和内容。我们微美全息定位在全息软件和内容,是不做全息硬件设备的。全息硬件设备发展非常快,也呈现多元发展趋势。比如说大型的全息光场,里面会用到上百个全息设备。

全息是个内容驱动型的行业,我们首先想到的需求都是内容需求,这也是我们公司的定位。公司主要着力于轻资产运营,降低了硬件重资产的风险,另外我们站在了一个全息行业制高点,也就是以内容为驱动。在内容方面,国内的发展更快一些,甚至走在国际前列。国内也有很宽松的发展环境,目前全息行业呈现出更快的发展势头,应用面也越来越广。但是从全行业长周期来看,还处于市场早期,有点像我们现在的手机行业,还没有达到爆发点。

新浪财经:微美全息面临什么挑战?拥有的优势是什么?

CEO 孟凡华:我们还是一家创业公司,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们确实在国内取得了很好的领先地位。在AR行业里面,我们确实是第一家能够上市的公司。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公司现在的发展速度和能够提供服务的能力跟全息行业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目前这是一个需求大于供应的行业,客户对于全息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比如说博物馆和展览馆想提供新的展览方式,有的客户想通过全息带来餐饮和娱乐的体验。我们的整个规模和储备还不足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在加速发展过程。

如何加速发展,一方面是通过自身努力,使我们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加大投资布局,投资更多高品质视频,包括3D制作的团队,大家一起更快产生更多的内容。我们也在加大产业生态的建立,希望能够吸收更多的团队。

新浪财经:AR全息跟5G结合紧密,而5G在中国的发展也让人关注,能不能分享一下目前结合的进程在哪里?

CEO 孟凡华:中国对于5G基础设施上投入是非常大的,这个对于全息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5G实际上解决的是带宽传输的问题,它对解决需要实时互动的场景会带来很大帮助,比如全息会议通讯,全息教育等实时互动的项目。我们跟5G也开始开展新的结合方式。比如说跟学校进行合作,推进全息教育场景的商业化落地。未来我们会在全息教育市场加大布局和投入。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全息教育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多元化的收入。

新浪财经: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微美全息毛利率达到了68.4%2018年上半年有64.3%的毛利率。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行业毛利率如此之高吗?

CEO 孟凡华: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也是技术驱动的行业。不管是从AR广告,还是全息娱乐方面,我们都是通过技术服务来获得比较高的利润。拿AR广告来说,传统的移动互联网广告的毛利不会这么多,因为它主要是媒体代理,赚取差价,毛利是比较低的。AR广告形式成本来讲相对固定,我们利用AR技术发掘更高的广告位之后,会取得更多收入。

CFO 杨洋华:微美还是定位在技术驱动的行业,如果看软件这个行业,60%多的毛利率其实出于中游水平。我们公司的业务在发展过程中,技术从不完善到完善,不单能保持这样的利率水平,在未来也会有提升,会逐步趋近于正常的软件行业的水平。

新浪财经:本次上市资金主要用途是什么,之后有什么计划?

CEO 孟凡华:资金主要用在要配合微美的发展战略-建立全息生态,树立行业标杆。一是要提升视觉技术,二是要加大内容生态的建设,第三会加大产业生态的建设,不断寻找商业拓展团队。目前全息在国内的普及还不够,我们希望这种普及度能更快。(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刘硕 发自纽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