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多图回顾:第一季度金融市场有多糟心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付鹏讲《大类资产配置框架》,掌握股票、债券、汇率、商品分析逻辑!

2008年以来最艰难的季度收官,伴随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严重冲击,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录得1987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标普500指数录得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季度跌幅,指标原油期货创下史上最大季度跌幅,黄金则连续第六个季度上涨,与此同时,美元领跑其他货币。

第一季度是全球资本(债券和股票)亏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季

债券资本温和增长1.1万亿美元,而股票创纪录地损失19.6万亿美元。

为防控疫情采取的限制举措迫使商业和企业活动陷入停滞,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在第一季度结束时都比2019年底下跌了20%以上,成为史上由牛转熊速度最快的行情之一。

第一季度是道指有史以来最大的同期跌幅

也是道指1987年第四季度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季

第一季度也是标普500指数自1938年以来同期最差的一季。该指数3月份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股市也遭遇了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的下跌。

美股3月录得创纪录暴跌的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飙升至其上任以来高位。

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第一季度的三个月均录得下跌。这是3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1986年以来录得的最大的第一季度跌幅(也是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单季跌幅)。2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一季度大跌136个基点(连续六个季度走低),创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

黄金连续第六个季度上涨,并且在过去14年的第一季度有12次上涨。

原油价格在第一季度的三个月均大幅下挫。WTI原油一季度重挫66%,创有史以来最差一季,超过1986年第一季度油市供应过剩时创下的60%的跌幅。

此外,在美国主要股指中,罗素2000指数跌幅最大,下跌约30%。

欧洲股市与美国同病相怜,第一季度下跌25-30%,英国富时指数领跌。

在中国,创业板表现亮眼,在第一季度跑赢大盘(涨幅超过4%),其他主要指数温和下跌。

美国直接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航空公司、游轮公司、酒店、餐馆——在第一季度惨遭血洗。

与疫情忧虑相关的交易——做多食品板块、做空休闲板块——本周再次开始恶化,暗示形势不太好。

美国银行股经历了史上第二差的一季,下挫41%(2009年第一季度下跌44%),花旗和富国银行表现最差。

2020年做多动量股、做空价值股的趋势一目了然。

第一季度也是“恐慌指数”VIX涨幅最大的一季

美股的实际波动率已经超过1987年黑色星期一和1929年华尔街股灾时期的水平。

加密货币第一季度表现良莠不齐,比特币下跌9.5%,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上涨9%。

尽管油价在第一季度以创纪录的暴跌占据了所有头条,金价却实现了稳步上涨

在贵金属中,钯金表现出色,铂金录得最大跌幅

来源:图表家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