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道指反弹13%创1938年以来最佳 PMI、非农报告将来袭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随着多个国家救市措施不断出台,多数市场止跌返升。受政府刺激计划预期支持,美股本周迎来大反弹,道指.DJI)累计上涨12.84%,为1938年以来最佳周度表现;标普500指数.INX)涨10.26%,为2009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纳指.IXIC)涨9.05%。

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议案后,在周五进行的众议院投票表决中,该议案得到通过。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紧急救助法案,它将向每位美国人提供1200美元支票,还包括广泛的失业救济措施,并向金融和受到疫情打击最严重的的医疗卫生行业提供救援。

本周一美联储(Fed)推出无限量QE,周二,七国集团(G7)联合表态将不惜一切代价恢复信心和经济增长,全球主要市场开启反攻周三亚太市场延续攻势,欧美市场分化。周四晚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发声,表示不惜一切代价应对疫情冲击,并启动5万亿美元经济计划,欧美市场全线收红,道指连续三日急升后上涨21%,暂时脱离熊市区间(较前期高点下跌20%)。周五受G20利好影响,亚太市场纷纷收涨,而欧美主要股指均下挫超过3%,人们对欧美经济命运的担忧再次浮现。

全球股市(ACWI)多数上涨。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涨5.75%。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涨14.42%,MSCI英国ETFEWU)涨16.4%;上述合约均结束五周下跌。MSCI日本ETFEWJ)涨11.24%,结束连续六周下跌。

👉MSCI全球主要股指年初以来表现(YTD):

🌏 MSCI指数
MSCI全球 查看图表
MSCI亚太 查看图表
MSCI欧非中东 查看图表
MSCI美洲 查看图表
MSCI因子 查看图表
MSCI中国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亚太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772.2,周累计上涨0.97%。创业板指399006)周跌0.58%。

今年春节过后,除2月3日外,沪深市场合计成交额均在7000亿元以上,最高一度突破1.4万亿元,而本周有三个交易日成交额低于7000亿元,市场缩量。但本周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5.48亿元,逆转了前期连续的净流出。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3,375.31,周累计上涨2.98%。日经225指数(513000)本周上涨15.59%,结束连续六周回落。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DXY)从上周创下的多年高点103回落,收报98.32,跌3.99%,并录得连续四日下跌。上周美元创下12年来最大升幅3.98%。美联储周一宣布实施无限量量化宽松,并通过各国央行的互换额度解决各地的美元供应短缺问题,美元遭到反手抛售。

美元跌势也呼应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的事实,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上周初请失业人数创下328万的历史高位。同时,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降至近三年半低点,且2月消费者支出迟滞,强化了分析师对经济深度衰退的预期。

英镑兑美元(GBP/USD)反弹,本周涨超7%。周四英国央行(BoE)宣布维持利率在0.1%的历史低位不变,资产购买计划稳定在2000亿英镑。作为美元流动性紧缩期间受打击最严重的货币之一,英镑有望在更严格应对疫情大流行的策略与及货币宽松政策紧密结合的创新财政刺激措施支持下进一步做好。

本周,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HRH Prince Charles)、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Matthew Hancock)均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在美元走低态势下,欧元EUR/USD)本周上涨4.5%。日元USD/JPY)、澳元FXA)、加元FXC)等向好。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 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G-10货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28.25美元,周跌3.75%,此前四周跌幅都在8%之上;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21.76美元,周跌8%,此前2周跌幅都在20%以上,两合约均连续5周下跌。

27日消息,俄罗斯减产协议最高谈判代表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如果其他国家加入,则有可能达成新的OPEC+协议来平衡石油市场,各国也应合作缓解冠状病毒的经济影响。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上升162.3万桶至4.554亿桶,汽油库存减少153.70万桶,连续第八周下滑,精炼油库存减少67.80万桶,连续第十周下滑。全美当周原油产量环比下降10万桶至1300万桶/日,脱离历史峰值。

国际能源署(IEA)执行董事Fatih Birol周四警告称,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可能下降2000万桶,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实际领导国沙特阿拉伯出手帮助稳定石油市场。

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4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可能暴跌1870万桶/日,延续3月份预期的1050万桶/日的跌势,而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继续夺去数千人的生命,并迫使越来越多的主要经济体陷入封锁。如此大规模的需求冲击将盖过所有供应反弹,包括潜在的石油输出国核心组织冻结或削减产量计划。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0.72%,较上周下跌20BP(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0.25%,较上周下跌12BP。

作为流动性最强的国债资产之一,一个月期和三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本周跌至零以下,为2015年以来首次,并触及历史低点,虽然周五都已回升至正值区域,但距离纪录低点仍仅不到3个基点。

美联储周五早间进行的5000亿美元定期回购协议(repo)操作基本未收到投标,这是自去年开始常规操作以来的首次。缺乏投标暗示,以政府证券为抵押拆借短期资金的市场的流动性已经改善。美国众议院周五批准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揽子援助计划,规模达2.2万亿美元。

本周,有“全球经济晴雨表之称”的期铜CAD)反弹收涨2.39%,过去两周其跌幅超过15%。除铝外,其它所有金属在上周大幅下跌后,本周均上涨。周四,南非关闭了港口,中断了来自铜产量占全球十分之一的国家的发货。

瑞士宝盛集团分析师Carsten Menke表示,随着中国解除控制冠状病毒的措施,铜的需求可能也会开始反弹,未来三个月价格应该会上涨。中国铜的消费量占全球的一半。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625.9美元/盎司,周涨9.52%,结束连续2周下跌。 铂金XPT)本周累计上涨21.68%,钯金XPD)本周涨41.12%,均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因主要生产国南非封锁引发供应担忧。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2月美国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周二,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3月欧元区CPI,3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三,3月中国财新制造业PMI,3月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3月美国ADP就业人数,3月美国ISM、Markit制造业PMI;周四,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周五,3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本周市场高涨引发了关于股市是否已经触底的争论,这种讨论下周也会持续。 亿万富翁投资者,Omega首席执行官莱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和贝莱德(BlackRock)固定收益全球首席投资官里克·里德(Rick Rieder)等认为,股票可能已跌至低点。 

但也有人分析师表示反对,理查德·伯恩斯坦顾问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的同名创始人伯恩斯坦就表示,在疫情加速发展且经济增长恶化时,人们居然如此乐观,令人惊讶。

下周市场焦点预计将集中于经济数据,欧、美主要经济体3月制造业、服务业PMI终值可能会下修,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出炉,美国可能出现2010年10月以来首次就业负增长。

👉资产价格年初以来表现(YTD)分类检索:

💴 沪深股市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 美国股市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 新兴市场货币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
G-10货币 查看图表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樊文佳)

👉编辑精选:

美国商品基金:病毒感染率将是大宗商品的关键指针

Artisan Partners:记住一个简单却最基本的分析点

信贷基金经理:市场高波动为垃圾债创造机遇

RockCreek:股市还没有跌到谷底,疫情中发现潜在机会

Vanguard集团:美国或面临深度衰退,但股市长期前景光明

GuideStone基金:这次熊市与2008年有何不同

首域投资:投资中国股票的流程,为何不投拼多多、好未来

黄郁葱:美国经济危机拉开序幕,美股远未见底

Hartford基金:财政刺激可能对美国长期国债产生重大影响

Northwestern Mutual: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激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