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基岩资本:全球暴跌对中概股影响相对有限

新浪财经

关注

受石油危机以及新冠疫情爆发影响,全球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2月20日至319日,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27.16%、28.85%。得益于疫情在中国率先得到控制,在系统性风险下,中概股金龙指数(HXC)同期跌幅仅有21.96%,领先美股大盘指数。

基岩资本分析,本次美股以及全球股市大跌的催化剂主要为石油危机以及新冠疫情的全球性爆发,短时间内导致个别资产巨幅贬值,进而通过引发金融系统的连锁效应,形成目前的流动性挤兑。

基岩资本认为,上述导致全球市场暴跌的因素对中概股影响相对有限。

首先本次石油危机主要是对制造业产生较大的冲击,而中概股主要是集中在信息技术以及医疗健康领域,企业经营受工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极其有限,甚至于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国际原油价格基本没有相关性;其次,疫情对整个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主要体现在经济活动的停滞,而中国作为率先阻击疫情的国家,目前已经实现了80%的复工复产,即使是在疫情期间,线下生活线上化的客观要求也使得中概股中的互联网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最后即使目前疫情全球爆发导致全球供应链的动荡,中概股中的信息技术以及医药行业,其聚焦内需市场为主,经营环境并未受到本质上的破坏。

综上,基岩资本判断,受全球市场出现流动性挤兑的影响,近期中概股公司估值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但本次造成市场巨震的黑天鹅并未对中概股公司基本面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表:中概股市值排行

市值排名

名称

所属行业

收入增长

净利润增长

1

阿里巴巴

互联网

40%

136%

2

京东

互联网

24%

270%

3

拼多多

互联网

159%

-

4

百度

互联网

5%

-20%

5

网易

互联网

2%

245%

6

好未来

教育

36%

-98%

7

新东方

教育

27%

169%

8

腾讯音乐

互联网

34%

8%

9

中通快递

快递

27%

7%

10

携程网

互联网

17%

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