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信心泡沫已破灭,美联储降息会是“良药”?

新浪财经

关注

原创 美股研究社 美股研究社

美联储降息能否拯救动荡的美股?

在上周五收盘和周末过后的一段短暂时间内,市场似乎开始反弹。然后,今天一大早,它又转了个弯,我又一次看到了售前市场上满是红色数字的屏幕。现在,就在开赛前,我们又有了信心。可能是双向波动的暗示,而不是直接向下移动,表明我们离触底不远了,但鉴于恐慌程度已经持续了一周左右,我不能保证会出现这种情况。

然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这种情况持续得越久,要求美联储采取行动的呼声就会越高。在金融市场上,很少有事情是确定的,但根据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这几乎是确定的。当任何事情发生时,似乎都有人认为美联储有责任纠正错误。更具体地说,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削减利率都是药方。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美联储一直在毫不犹豫地推出这一药方,因此,难怪华尔街现在预计会出现一些激烈的行动。

对此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哲学上的,另一种是实践上的。都有缺陷。

从哲学上讲,美联储的章程中没有任何地方说,它们的目的是防范股价波动。也不应该。他们的职责是努力实现货币稳定,在实际操作中,这意味着防范通胀造成的侵蚀;1978年《汉弗莱-霍金斯法案》(Humphrey-Hawkins Act)之后,他们还要努力实现充分就业。这种观点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冠状病毒对这些东西造成了任何实质性的损害,而冠状病毒正是人们常说的抛售的原因。这里的基本论点是,在采取行动之前,美联储应该等待有关就业真正受到影响的证据,或者至少是威胁就业的经济影响的证据。

另一个反对美联储行动的实际理由是,它实际上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比如,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前行长兼首席执行长费希尔(Richard Fisher)说,今天上午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1.05%,是80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显然是由美联储早些时候下调短期利率导致的,但这也表明,当经济活动受到威胁时,市场正在做它应该做的事,并下调利率,无论是否采取任何集中行动。

那么,在自由市场力量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在利率已经处于如此低水平的情况下,降息还有什么意义呢?它不会解决供应链中断的根本问题,也不会解决隔离和其他病毒控制措施的潜在经济影响,而且,考虑到起点,它只能产生轻微的影响。我的意思是,如果企业没有以大约1%的10年期利率借款,为什么要以0.75%,甚至0.5%的利率借款呢?

作为一个总体上认为市场对美联储的依赖既危险又可悲的,我想认同这两种观点,但它们都是站不住脚的。

至于第一个问题,从本质上讲,数据是向后看的,等到数据反映了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可能产生的任何损害已经很明显了,这是美联储过去的一个问题。换句话说,等到数据出来的时候,损害已经造成,帮助人们往往为时已晚。主动的改变可能不是一个坏主意。

第二个论点可能是正确的,但它是不相关的。从目前来看,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确实不太可能对经济产生太大影响,但它将对信心产生影响。这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危险。尽管有这些可怕的头条新闻,冠状病毒最有可能的结果仍然是,就像埃博拉病毒和之前的所有其他病毒一样,它将在几个月后成为遥远的记忆。我当然希望这是真的。

即使到了夏天,它已成为遥远的记忆,人们谈论的唯一的“花冠”就是啤酒,但信心泡沫在过去一周已经破灭。在他们的心中,所有的衰退都是因为缺乏信心。从技术上讲,恢复信心并不是美联储的职责,但在这一点上,它是应对充分就业面临的真正威胁的最佳防御手段。

从很多方面来看,美联储屈服于市场(和总统)的强硬策略,再次降息以应对威胁的前景令人沮丧,但总的来说,这一次是合理的。正如在创纪录的低水平上调整利率不太可能产生太大的积极影响,其潜在的负面影响也很有限,但在这方面采取行动可能会提振人们亟需的信心。

本文作者:Martin Tilli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