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该如何理解特斯拉的估值重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汽车界苹果,还是电商里的亚马逊

来源:富途资讯

本文精编自西南证券特斯拉股价及估值复盘分析(一)》

摘要:整理特斯拉的发展历程、盈利能力、股价表现以及华尔街分析师评级,其目前正处在第三次估值重塑期,国产Model 3投产带动成本下降、model Y的推动以及初见端倪的自动驾驶业务有望带动公司估值再上一个台阶。

特斯拉从2010年6月上市至今,历时9 年半时间,在成熟的美股市场,其最近两个月的涨幅已经是惊人的程度。

回顾特斯拉发展历程、盈利能力、股价表现以及华尔街分析师评级,其一共经历三次估值重塑。

估值重塑I2013/4,Model S搅动行业

上市后第二年,即2012年6月特斯拉启动Model S交付,出众产品性吸引了不少客户青睐。

Model S的交付刺激了公司营收成倍增长。

2013年4月,特斯拉公布13Q1财报,营收5.62亿美元,环比+83%,经营亏损幅度大幅缩窄,距盈利仅有一步之遥,这一成果远超预期。

超预期交付表现、财务数据,让市场认识到Model S搅动了传统汽车业,投资者有关特斯拉的争论也从它能否生存的质疑,转向衡量它竞争优势的成功和可持续性,公司估值开始第一次重塑。

2013/4-2014/8期间18个月,特斯拉股价上涨575%,同期纳指涨幅47%。

估值重塑II2016/11,Model 3打开广阔想象

2014/10-2016/10,特斯拉股价下跌13%,同期纳指涨幅17%。

在此期间,特斯拉受到原油价格大跌(汽油车性价比凸显)、业务扩张至储能拖累主营等风险。2015Q4 Model X开启交付,但之后连续2个季度交付下滑。

不过很快,特斯拉很快又迎来一系列利好。

2016年10月公布的Q3财报大超预期,营收23亿美元,同比+145%;净利润2200万美元,自13Q1再度回正;16Q3出货再创历史新高的24821辆。更重磅的,季报中披露Model 3生产线已铺设完成、超级工厂也将按计划在16Q4投产。

2017年5月4日发布的2017 Q1财报,称Model3订单已经近40万辆。

以上事件令市场重新打开对特斯拉的期待,估值迎来第二次重塑:如果40万订单能全部交付,那么就能实现持续季度盈利。

2016.11-2017.6期间,特斯拉股价上涨101%,同期纳指涨幅25%。

估值重塑III国产M3、model Y、初见端倪自动驾驶业务

进入2017下半年,因为Model 3产能爬坡,特斯拉陷入产能地狱、现金流危机;2018年经历高管离职潮、私有化闹剧;2019Q1交付下滑,股价一度跌至2019年5月的185美元。

2019年12月24日,特斯拉宣布从中资行拿到累计100亿贷款授信;

2019年12月30日,首批15辆国产Model 3交付

2020年1月3日,宣布国产Model 3降价至29.9

2020年1月4日,宣布Model Y起售价44.4万,2019全年超预期交付36.7万辆

2020年1月7日,宣布启动上海工厂Model Y制造项目

2020年1月29日,19Q4 财报再次超预期盈利,指引2020年交付将超过50万辆。

一系列事件,包括国产M3投产带动成本下降、model Y推动、超预期盈利,以及乐观指引,特斯拉无不在向市场兑现行业电动化诺言。自动驾驶、软件服务持续收费,印证公司商业模式不断向苹果靠拢,估值迎来第二次重塑。

2019/12-2020/2短短2个月,特斯拉股价上涨81%,同期纳指涨幅8%。

复盘来看,特斯拉最近涨幅已经超过电动汽车的估值体系,然而特斯拉的估值体系,不是简单的电动汽车能解释得了,这里还涉及两大因素:空头补进、投资者情绪狂热。

对于新能源这一将持续十年以上的高增长、高确定性机会,投资者更多愿意给予高溢价。相信在未来,随着生产成本下降、毛利率增加、资本效率提高、自主能力的实现,特斯拉股价仍迎来大幅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