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俞敏洪疫情日记2月17日|中国女性关键时刻 顶了不止半边天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俞敏洪

来源:老俞闲话

今天媒体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是:确诊70641人,疑似7264人,死亡1772人,治愈11272人。据统计,湖北新增轻微反弹,从1843升至1933,使得全国新增从2009升至2048,但非湖北数字继续下降,从166降到了115。全国新增已经基本控制住了。但最近随着人们返回工作城市,以及公司开始复工,还在潜伏期的人,如果不自觉执行14天的自我隔离,有可能还会传染别人。有几个复工的公司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

据统计,全国二万多逆行去支援武汉和湖北的医护人员,有90%是女性。这一数据真的很令人感动。中国的女性在关键时刻,顶了不止半边天。网上不断出现一个个女医生和女护士的感人事迹。有的时候读完这些故事,真让我们这些置身事外、只能看着疫情干着急的男人汗颜。

向这些医务工作者致敬!她们很多要兼顾家庭孩子,还要奋力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她们又走向了抗击病毒的第一线,用坚韧的力量,建起铜墙铁壁,保障全国人民免于被瘟疫侵害。而她们自己,已经有近千人被病毒感染,有人已经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表达我的敬意,我要求新东方全国各地学校,继续免费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到新东方课堂学习的服务。

今天看到的另外一条消息是,浙江省包机包高铁迎接外地员工回归。各个城市打着标语,欢迎外地的务工人员。标语也很感人:“热烈欢迎回家!”这和前一阶段每个路口都封锁,不让任何外人进出形成了鲜明对比。不得不说这样做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而且为全国其他各省起到了示范作用。

病毒要防,但经济也需要起死回生,这是全国各地直接面临的两大挑战。因为防病毒把经济搞死不行,因为恢复生产病毒扩散更不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哪一头搞不好都要承担责任,但确实不能不把两件事情平衡好。在对病毒进行很好隔离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和工作,这是全国后几个月的必经之路。经济要恢复、企业要生存、员工要薪酬,这是回避不了的现实问题,全国人民躲在家里,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

今天看到报道,两会要往后推迟了。因为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所以比较关心两会的安排。我需要根据两会的时间,来安排我前后的工作。原来我也预期两会会推迟,但一直没有得到通知。今天,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研究了关于推迟召开政协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等有关事项。具体开会时间还要等进一步的通知。我本来安排了3月下旬到4月初,到全国各地的30所农村中学去做演讲,现在要根据两会的时间再做响应调整了。

今天又看到了一个视频,是基层执法人员或执勤人员,以检查防疫为名,随便闯进私人家庭,看到一家人在打麻将,就把桌子给砸了。主人分辨了几句,结果还被执勤人员打了嘴巴。看到这样的事情,让人又气愤又伤心。气愤的是在某些时候,我们的私人空间好像很难被保护,有些公务人员,只要有个理由就可以随便闯入;伤心的是老百姓遭遇到这样的事情,想要投诉或者维权,有的时候好像还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当一切为一个更高的理由让路成为指令,人情和人性似乎都可以放到一边。

于是,随便封路断路,湖北籍司机在高速上不让下来,到亲戚家进不去,回自己家小区也回不去, 护士上班不让回自己租的小区,不戴口罩就要戴上手铐等等。一场疫情,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有些基层执行人员,执行领导命令的权力意识很强,但维护老百姓的权利意识却不够。而有些基层人员拿到上面的指令后,还会夸大执行,小人得志,鸡飞狗跳。

被隔离在日本海域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丨The Associated Press

停靠在日本的那艘邮轮“钻石公主”号,在隔离的这两个星期内,已经出现了四百多例感染。在那样的一个封闭空间,房间的空气又是空调循环,感染人数一定会越来越多。最好的方法是让游客下船隔离,但可能日本在附近没有这么多的设施,一直没有做这件事情。今天上午,邮轮上的乘客们通过“紧急网络”公布了一封钻石公主号正在失控的紧急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改善支援措施,让乘客们尽快下船。包括邮轮上感染者在内,日本已经成了除中国之外的第二大新冠肺炎传染国家。希望一切往好的方向发展。

因为朋友推荐,今天看了一部韩国电影《辩护人》,确实是一部不错的电影。电影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韩国当局为了镇压进步青年,各种严刑逼供。一位有正义感的律师,为这些孩子们进行辩护,在各种恐吓威胁下不屈不饶,最后推动了韩国人民的觉醒和进步。

今天翻阅了两本书,一本是马伯庸的《三国配角演义》,用小说的方式,重新演绎了马谡、刘禅、曹操、曹植等人的故事。因为不是严肃的历史著作,所以有些演绎和历史不符,是作者在借故事说人生和社会。

另外一本书是余世存的《乙亥—读龚自珍》,以龚自珍生命最后两年写的三百多首《乙亥杂诗》为线索,努力复原了龚自珍这两年的人生思考和生命轨迹,读完以后对于清朝这位承上启下、有革新精神的思想家和诗人,会有比较深刻的了解。龚自珍一生写了八百多首诗,其中有两首大家耳熟能详,几乎被各种版本的教科书收录:一首是“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乙亥第5首);另一首是“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乙亥第125首)。

日子过得越来越平淡了。工作、阅读、写作、回复微信、收集疫情信息,无意外无惊喜。但时间感觉上过得很快,一眨眼就到了中午,然后就到了晚上,就到了半夜。忙忙碌碌,回头看去,又好像什么都没干。

这几天想得更多的,是后面的人生。看到那么多突然之间被病毒夺取生命的人,内心深感人世无常。这使得我一方面要努力珍惜生命,另一方面有生之年一定要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太多的时间,不知不觉在为别人活着,或者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活着。浑身挂满了各种本来不应该有的负重。也许我们可以学学陶渊明,急流勇退,为自己留一片悠然见南山的天地。“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趁着这段家居的时间,把自己的后半生想清楚,来者可追,豁然开朗,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