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2019年美股及赴美中概股情况盘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2019年美股及赴美中概股情况盘点

来源:大象IPO

一、2019年美股IPO市场总体概览

2019年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还行,GDP增速达到了3.1%,但是第二、第三季度严重下滑,经济增速分别下滑至2%和1.9%。

在经济表现较低迷的情况下,2019年美股市场却表现良好。2019年年初的时候,许多华尔街投行都不看好刚刚经历过暴跌的美股,一年后的实际结果却出乎意料,在2018年底暴跌后,2019年美股快速反弹,并且屡创新高。

截至2019年末,美股三大股指均实现超过20%的涨幅,NASDAQ 100 Index涨幅仅次于2013年,上涨35.2%;S&P 500 Index上涨28.7%;DJIA上涨22.2%。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美国IPO企业的平均回报率高达30%。

年初许多华尔街投行之所以不看好美股,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认为美联储在2019年还会继续加息。显然,他们都错估了美联储在2019年的策略。3月份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后,美联储便开始由鹰转鸽,之后,美联储三次降息。

在10月份,纽约联储还开启了自2016年5月来的首次隔夜回购操作,并在之后的2个多月里继续加码“放水”。2019年,美联储三次降息及年末全球贸易关系缓和相继释放利好信号,美股市场在贸易乐观情绪的推动下呈显著上涨趋势。

除了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外,美国企业的股票回购也是支撑其上涨的重要因素。据统计,2019年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回购股票的总价值将超4800亿美元,今年的股票回购总额有望创造史上第二高纪录,达到7100亿美元,这成为美股牛市重要的支撑力。

据统计,美国的两大交易所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去年IPO加起来的成绩则是216家,募资总额623.3亿美元。2019年表现最好的标指成分股是美国超微公司,2019年飙升148%,至45.86美元。其次是拉姆研究,2019年上涨115%至292.40美元。

二、赴美中概股情况盘点

得益于美股市场的整体上涨环境,中概股也表现良好,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增添了信心。

据资料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32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除中指控股一家企业通过DPO方式上市之外,其余均通过IPO方式在美国挂牌上市(本文不包含SPAC及OTC上市的企业),总募资金额约35亿美元,IPO数量基本与上年持平。此外,还有30家左右中国企业向SEC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等待上市。

从行业来看,美股2019年IPO主要集中在信息、金融医疗、消费行业。

从上市时间来看,2019全年四个季度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分别为6家、10家、5家、11家,第四季度最多,双边关系缓和释放出利好信号,为美股市场注入强心针,也推动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进程,这个时段内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回升并达到峰值。

从融资规模来看,2019年赴美上市的32家中国公司融资金额超过35亿美元,其中有4家公司的融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分别为斗鱼(融资7.7亿美元)、瑞幸咖啡(融资5.6亿美元)、金融壹账通(融资3.1亿美元)、跟谁学(融资2.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斗鱼是2019年融资规模最大的中概股,融资额接近全年度上市公司融资总额的四分之一。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在2019年全年度通过IPO方式赴美上市的32只新股中,16只在上市首日实现上涨,中指控股更以841%的巨大涨幅成为美股IPO首日涨幅的榜首,嘉银金科、美美证券、苏轩堂和老虎证券也均实现35%以上涨幅。而全年内有12只中概股在IPO首日跌破发行价,新股破发率达到37.5%。

从年度涨幅来看,截至2019年底,32家中概股平均跌幅为23.8%,八成中概股上市即巅峰。年度涨幅TOP3分别为瑞幸咖啡、跟谁学和房多多,其中瑞幸咖啡因为首次在门店运营层面实现盈利,股价年内涨幅高达131.5%。教育行业的黑马跟谁学也表现突出,自6月在美上市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股价累计上涨接近108%。线上房地产交易平台房多多2019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自11月在美上市后涨幅达到19.4%。

整体而言,部分市场观点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将复制2016年的周期性复苏,因而给出了2020年标普500的营收/EPS增速达到5.1%/9.5%的预测值。今年是总统大选年,特朗普会持续施压美联储,在这样的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各方面影响下存在降息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