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387亿美元债务偿还压力 阿根廷会再爆发债务危机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387亿美元债务偿还压力下,阿根廷会爆发又一次债务危机吗?

来源:金十数据

今年偿还387亿美元债务?对于本就伤痕累累的阿根廷来说,这意味着什么?若阿根廷真的再一次爆发债务危机,会有哪些后果?

要说债务违约“狂魔”,那应该非阿根廷莫属了,毕竟它已经有过八次违约的历史了。近期,阿根廷债务违约风险不断增加,这次会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一起回顾过去梳理一下。

01 事件梳理

根据咨询公司Alberdi Partners的估计,连续违约的阿根廷今年将需要支付387亿美元的利息和本金。其3110亿美元的总债务负担包括来自IMF的贷款,以及公共和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外国债券和本币借款。

阿根廷新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为债务谈判制定了野心勃勃的时间表:

2月中旬向国会提交他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报告;

2月底前与各位财务顾问进行债务谈判;

3月初向债权人提出要约;

3月31日之前与各位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

阿根廷政府的谈判对象主要为私人债权人和IMF。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当前各位私人债权人已纷纷组团聘请了专业的财务顾问,其中就有曾在亿万富翁保罗·辛格(Paul Singer)的对冲基金埃利奥特管理(Elliott Management)任职的赫兰尼茨基(Hranitzky),赫兰尼茨基曾帮埃利奥特管理赢得了与阿根廷之间历时15年的债务问题谈判。

其实比起私人债权人,阿根廷更忌惮的应该是IMF,毕竟后者才是其真正的大债主——2018年,IMF与阿根廷签署了创纪录的560亿美元救助计划。因而近期阿根廷在联系IMF方面动作频繁:

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2月5日和阿根廷经济部长古斯曼在梵蒂冈会议期间举行了债务会谈;

IMF代表团当地时间2月12日抵达阿根廷,以便与该国新任总统费尔南德斯讨论和确定债务重组方案。

报道指出,阿根廷政府迫切需要在3月31日之前与IMF达成协议,否则可能会面临严重的后果,并使经济进一步衰退,再次陷入社会动荡

02  精选分析

 阿根廷的债务违约日常:已有过8次黑历史

①1827年

在1816年脱离西班牙宣布独立后,阿根廷迅速开放对外贸易。后来一些历史学家将19世纪20年代初称为该国的“快乐经历”,一段和平、繁荣和对欧洲贵族着迷的时期。 但好久不长。为了建设国家,阿根廷在伦敦出售大量债券筹集资金,当英国央行于1825年加息时,阿根廷此前欠下的债务承受了压力。两年后阿根廷违约,该国又花了30年时间才恢复债务偿还。

②1890年

19世纪末,为了兴建火车,并建立如今的国际都会,阿根廷启动了一次举债狂潮,当时伦敦的巴林银行(Barings Bank)积极投资于该国的铁路和其他公用事业项目。阿根廷南部也蓬勃发展,绵羊养殖业遍布巴塔哥尼亚草原,淘金者也赶往火地岛。 

但当商品泡沫破灭时,这种热潮退却了。 阿根廷停止债务偿还,刺激了阿根廷银行的挤兑以及时任总统米格尔·华雷斯·塞尔曼(Miguel Juarez Celman)辞职。 那年11月,巴林银行(Barings)濒临破产。 四年后,阿根廷因为得到来自英国的新资本的支持,才终于摆脱了违约。

③1951年

到1900年代初,在大量移民和外国资本的推动下,阿根廷成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 但是一战和十年后的大萧条严重打击了该国的经济,该国失业率和社会动荡激增。1930年,政变使军队掌权,阿根廷迎来了政治动荡时期(两十年内有八位总统)和进口替代政策,该政策导致经济发展停滞并引发债务违约。

④1956年

胡安·佩隆(Juan Peron)1946年上台执政,并开始对公司进行国有化,重新分配财富并主张政府对经济的更大控制权。他和妻子埃维塔(Evita)制定的政策在接下来的七十年中的大约一半时间内成为阿根廷的主要统治原则。

最初,这些政策刺激了增长并扩大了中产阶级。但在1955年,佩隆因政变而被赶下台,阿根廷经济陷入动荡,难以继续偿还债务。 第二年,军政府与债权国巴黎俱乐部达成协议,才避免了更严重的违约。

⑤1982年

当时阿根廷主要是从美国和英国的银行那里借钱来为基础设施项目和国有工业提供资金,该国的外债从80亿美元激增至460亿美元。然后,当美联储在时任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的领导下将美国的利率提高至20%以抑制通货膨胀时,大宗商品价格再次暴跌,从而导致了拉丁美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阿根廷成为27个国家之一,重新安排债务期限。

⑥1989年

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一系列抑制通货膨胀的失败(当时通胀率攀升至逾3000%)引发了1989年的另一次违约,并导致了秘鲁籍领导人卡洛斯·梅内姆(Carlos Menem)上台。梅内姆政府降低了通货膨胀,对国有公司进行了私有化,并吸引了外国直接投资,阿根廷经济也在梅内姆连续第二年任职期间从衰退转向两位数的增长。 不过,由于梅内姆无法控制支出,阿根廷的外债仍激增至逾1000亿美元。 到他离开时,由于失业率上升,出口受限和比索被高估,该国再次陷入衰退。

⑦2001年

在持续陷入衰退第四年之后,阿根廷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减少了三分之二,阿根廷民众终于忍不住集会呐喊“所有人都必须走!”阿根廷在两周内任命了五位总统,同时宣布当时历史上一个国家最严重的的债务违约——暂停了价值950亿美元债券的支付。

这导致阿根廷需要与在2005年和2010年与内斯特·基希纳(Nestor Kirchner)领导下的债权人进行重组交易。大多数债券持有人当时都同意接受30美分的报价,但由对冲基金亿万富翁保罗·辛格(Paul Singer)领导的特遣队坚持要求提供全额还款。

⑧2014年

阿根廷因与辛格(Singer)和其他债权人发生法律纠纷而困扰,尽管规模较小,但阿根廷再次违约。 费尔南德斯(Fernandez)的政府未支付利息,此前美国法官裁定,除非辛格(Singer)的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和其他基金获得偿还款,否则阿根廷无法分配这笔资金。这一争端最终在2016年得到解决,当时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支付了押金,使阿根廷可以重新进入国际债务市场。

▶ 当前危机会有何种结果?

随着债务偿还日期的临近,阿根廷可能再次违约的担忧也在加深。上一次的债务重组是历时十多年才终于解决了,而这次阿根廷新政府的计划确实在60天之内完成这项任务,包括花旗ING以及牛津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都非常怀疑阿根廷是否真的能做到。

就连阿根廷副总统近日都指出政府或无力偿还IMF贷款。据新华社,阿根廷副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8日称,在阿根廷经济摆脱衰退之前,政府无法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救助贷款。阿根廷经济当下面临严重财政赤字、高通胀和金融市场动荡等多重挑战。

债务问题一日不得解决,阿根廷的经济发展则将难言乐观。分析指出,解决债务问题是重燃阿根廷经济增长动力的关键步骤,阿根廷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自2012年来第六次收缩,2018年年初至今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已下跌近70%,是迄今为止表现最糟糕的一次,阿根廷当前通货膨胀率达到54%,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中。

▶ 全球范围的债务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至今债务危机逐渐成市场关心的热门话题。IMF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达到188万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3万亿美元,全球平均债务占GDP的比率上升到2018年的226%。

除了像阿根廷这些新兴国家总债务比率持续上升外,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也值得关注。IMF分析道,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共同模式是,越来越多地利用债务承担金融风险,例如为分配股息、股票回购和并购提供资金,以及满足高投机级债务的需求。因此,一旦企业违约或决定通过削减投资或裁员来减少债务,这个冲击将不容小觑。 

IMF指出,与之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不同,如今的债务风险不仅发生在私营部门,也在公共部门中酝酿。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全球央行在应对金融危机后的遗留性历史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