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站上2900点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再现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7: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二,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一五连阳后,沪指上午围绕2900点上下震荡,午盘报2900.14,涨0.33%,沪指站上2900点。午盘后,沪指延续震荡,收盘报2901.67,涨0.39%,沪指连续六日上涨。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1.05%。北向资金净流入10.44亿元,扭转连续两日净流出态势。

恒指高开1%后维持震荡,收盘报27,573.73,涨1.22%。

截至北京时间17:05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二道指(DIA)高开0.6%,标普500(SPY)高开0.75%,纳指100(QQQ)高开1.21%隔夜,美股收高,标普500指数.INX)与纳指.IXIC)再创收盘历史记录。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770,较上一交易日升值73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784。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6.9897,调降34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20美元指数DXY)报98.9。基于美东时间周一17:55,该指数收报98.87,涨0.16%。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报1.56%,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37%,三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8%。

投资者对冠状病毒爆发造成的经济损失感到不安,对避险资产的持续需求压低了美债收益率,三个月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三个月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在周一午后交易中为负1.21个基点,今日稍早时也为负值。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一收报1573.8美元/盎司,涨0.24%,金价为2月4日以来最高。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3.4美元,跌1.9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49.65美元,跌1.33%,两油价格达13月新低。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站上2900点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901.67,+0.39%;深证成指报10,768.63,+0.37%;创业板指报2028.44,-0.67%;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879.86,+1.05%。

💴 沪深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10日表示,原定于今年3月的第三批次的A股纳入扩容将如期进行,并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后续扩容纳入事宜要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

●央行11日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鉴于今日有3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2800亿元。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这周各地已经陆续复工,居民返回工作地,现金漏损也随之减少,资金已经开始逐渐回流到shi银行体系。而且10日DR001已经下降到1.6%以下,即使现在回笼资金,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2.9亿元,同比增长2.8%;服务贸易逆差下降10.5个百分点至15,024.9亿元,同比减少1760亿元。2019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15,446亿元,比上年增长3.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平稳向上态势,逆差明显下降,结构显著优化,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10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2019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4,516亿元,同比增长12%;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60亿元,同比增长36.3%。

分析指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及年初预期,而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则超预期。出现明显差距的原因是大规模减税降费

港股:恒指高开1%,收盘报27,573.73,涨1.22%。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港交所(HKEX)10日公告,为迎接MSCI指数及富时指数暂定的自2020年2月起调整A股的权重,以及富时指数将会进一步增加A股的权重的安排,港交所建议沪深港通参与者注意相关结算交收事宜,并做好准备工作

10日晚间,吉利汽车(00175)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AB公司(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同时,合并后的业务将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以使其进入资本市场。点击查看详情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本股市因建国纪念日休市一日。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本特使团团长卡辛(Paul Cashin)周二警告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可能影响日本经济,包括旅游、零售和出口等领域。他补充称,病毒爆发还可能影响贸易和投资,因为海外市场需求放缓可能损害日本企业的产出,扰乱供应链。

美欧股市标普500指数、纳指再创新高

美股周一道指.DJI)涨0.60%,报29,276.82;标普500指数.INX)涨0.73%,报3352.09;纳指.IXIC)涨1.13%,报9628.39。

💵 美国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第四季度英国GDP,12月英国制造业产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证词,12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日本股市休市;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证词;周四,1月美国CPI;周五,第四季度欧元区GDP,1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数据,2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思科(CSCO)(盘后),网易(NTES);周四,英伟达(NVDA)(盘后),阿里巴巴(09988)。 

11日消息,根据纽约联储对消费者预期的调查,1月份一年期通胀预期基本持平于2.5%,前月为2.53%;对美国股市未来12个月上涨的平均预期概率升至41.4%。

对风险事件的担忧正影响美国第一季度的增长前景。近日,媒体对机构的调查显示,美国第一季度GDP预估平均仅为1.2%,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

但令人担忧的是,股票市场没有像债券市场那样认真对待风险事件的威胁。自年初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约37个基点。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仍上涨近100点。摩根大通(JPM)表示,利率市场正在发出警告信号,在利率与股票市场之间重新产生了脱节。

第四季财报季即将进入尾声,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中已有324家公布了财报。路孚特数据显示,其中70.7%的企业季报强于华尔街预期。分析师现在预计,第四季总体获利将同比增长2.3%,逆转了此前1月1日预测的下降0.3%。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一多数上涨。

欧洲股市周一,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15%,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27%,法国CAC 40指数跌0.23%。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英国高级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周一表示,英国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在边境对欧盟商品实施进口管制

根据知名外媒看到的欧盟谈判授权草案,欧盟剩下的27个成员国正在寻求比欧盟委员会上周提出的不公平竞争、渔业和人权更严格的条件。最有争议的是,欧盟各国政府希望迫使英国在国家援助等领域继续遵守欧盟规则,即使欧盟将来改变这些规则。他们还将寻求使整个协议取决于英国承诺遵守《欧洲人权公约》。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经驳回了欧盟的几项要求,称他想在英国脱欧后摆脱欧盟规则。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英国将在12月底退出欧盟,并默认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条款进行贸易。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周一在卢森堡表示,欧盟将捍卫欧盟的利益。

汇率美元指数持坚

周二,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897,调降34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20美元指数DXY)报98.9。基于美东时间周一17:55,该指数收报98.87,涨0.16%。

美元兑欧元USD/EUR)周一触及四个月高位,因对新冠状病毒疫情的担忧提振对避险资产的需求 ,且美国经济前景乐观和欧元区疲弱的经济数据令美元较欧元更具吸引力。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外汇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美国数据远强于预期,加之欧元区数据远弱于预期,与此同时,德国的政治不确定性是欧元的另一个不利因素。 德国总理梅克尔所属的德国基督教民主党(CDU)党主席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 Karrenbauer)周一证实,她不会在明年的联邦选举中竞选总理。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经济学家认为,欧元的公允价值比当前的定价要高得多。

英镑兑美元(GBP/USD)周一从两个半月低点反弹,在脱欧贸易谈判开始之前,欧盟提高了谈判要求,加剧了市场对英欧贸易谈判难度提升的预期,英镑反弹恐难持久。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 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G-10货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再现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1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报1.56%,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37%,三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8%。三个月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周一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需要接受这样一种心态,即通胀率略高于目标远好于通胀率略低于目标。戴利是支持考虑采取更激进方式来实现美联储通胀目标的人士之一。戴利没有2020年FOMC投票权。

戴利警告称,在低利率和低通胀的情况下,美联储应对下一轮经济低迷的货币政策空间更小。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表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2%,而失业率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保持在4%以下。哈克还认为,应该保持利率稳定一段时间,他认为,美国经济有望达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

哈克不支持最近的两次降息。他在上个月的会议之前曾表示,降息可能会有不利影响,这可能会鼓励投资者承担更大的风险。哈克为2020年FOMC投票票委。

美联储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表示,目前的利率政策有助于支持经济扩张。鲍曼为2020年FOMC投票票委。

点此查看美国市场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金价涨至一周新高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一收报1573.8美元/盎司,涨0.24%,金价为2月4日以来最高。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Ghali表示,对疫情的担忧继续推动避险资金流入黄金,这对金价利好;与此同时,交投拥挤,这意味着涨势往往会受限,因人们会利用这个时机进行获利了结。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油价挫至近13月最低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3.4美元,跌1.9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49.65美元,跌1.33%,两油价格达13月新低。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Mohamed Arkab周一表示,OPEC成员国仍在就延长减产计划的建议,与非OPEC产油国进行协商。

经纪商Spartan Capital分析师Cardillo认为,目前仍需注意俄罗斯对于欧佩克提出的60万桶/日减产计划会有什么想法;而市场可能会继续压低油价以迫使俄罗斯同意参与欧佩克的行动。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397.8元,跌0.33%。在国内沪深市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产品投资部分商品期货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年初以来表现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除纤维板)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年初以来表现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10,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42,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9228.78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

周评:A股连涨触底反弹 下周关注全球股市表现

👉编辑精选:

中证指数:2019年主动管理ETF发展报告

2019市场盘点:全球降息潮再现 风险资产大放异彩

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