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A股触底反弹 全球市场局面错综复杂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一度连续四日上涨,但周五收跌;以周度计,三大指数结束此前两周连跌。道指.DJI)本周累计上涨3%,标普500指数.INX)涨3.17%,纳指.IXIC)涨4.04%;三大指数周中均再创历史新高。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5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增加16万人,前值为增加14.5万人。1月失业率录得3.6%,高于预期和前值的3.5%。每小时薪资月率下滑至0.2%,低于预期,但年率升至3.1%,好于市场预期的3%,且连续18个月工资涨幅超过3%。

全球股市(ACWI)多数上涨。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涨2.24%,结束连续两周下跌。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涨2.84%,结束连续两周下跌。MSCI英国ETFEWU)跌0.03%,连续三周下跌。MSCI日本ETFEWJ)涨2.98%,结束连续两周下跌。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875.96,本周累计下跌3.38%,连续三周下跌。创业板指399006)周涨4.5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沪指周一(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开盘即重挫8.73%,两市当天逾3000只个股跌停,随后在资金和情绪的推动下指数连续四日上涨。在市场巨震中,北上资金本周净买入逾300亿元,为历史第三大单周净买入额。本周,创业板指不但收复失地,还创出3年多来的新高。

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进行天量逆回购操作保障流动性充裕,并下调中标利率。本周前两日,人民银行共向市场投放了1.7万亿元,净投放5500亿元。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7,389.82,涨4.15%,结束连续两周收高。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DXY)周五收报98.7,升至四个月高位,周涨1.38%。除了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利好,此前还公布了一系列乐观的经济数据,美元指数录得9月初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欧元兑美元(EUR/USD)周跌1.27%,周五收报1.0944,为去年十月以来低点。此前,德、法两国工业产出数据皆不及预期,市场预期欧元区经济复苏过程艰难,欧元受到拖累。

英镑兑美元(GBP/USD)周跌2.18%,结束连续两周上涨,创下英国大选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随着英国脱欧进入过渡期,双方间的贸易谈判成为焦点,但目前立场存在明显分歧。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方希望与欧洲订立类似加拿大那样的协议,不接受欧盟关于竞争政策、补贴、社会保护、环境或其他类似的规则。英国不会在离开欧盟后降低标准,也不会和欧盟恶性竞争。

英国本周开启了“脱欧”后的首次外交之旅,英国外交大臣将分别访问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以探讨签署自由商贸协定的可能性。

此外,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本周表示,除非英国金融服务公司同意遵守欧盟规则,否则在过渡期后将无法进入欧盟市场,这增加了不确定性。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59%,周涨8BP(0.08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1%。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573.8美元/盎司,周跌0.89%,结束连续两周上涨。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4.5美元,周跌3.74%,过去五周中有四周下跌;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0.34美元,周跌2.37%,连续五周下跌

因石油消费数据疲软,以及市场普遍预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继续拖累需求,导致投机者撤出。

本周,石油输出国组织和盟友(OPEC+)的一个顾问小组建议暂时将日产量再削减60万桶,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五说,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目前的局势。

瑞银预计,OPEC+近期将宣布今年第二季度额外减产50万桶/日,最终将延长削减至年底。高盛指出,石油市场定价显示当前市场风险对全球GDP造成冲击,预计OPEC和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都会做出供应响应,因而进一步的下跌潜力不大。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1座至676座,去年同期为854座。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1月中国CPI;周二,第四季度英国GDP,12月英国制造业产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证词,12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日本股市休市;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证词;周四,1月美国CPI;周五,第四季度欧元区GDP,1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数据,2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思科(CSCO)(盘后),网易(NTES);周四,英伟达(NVDA)(盘后),阿里巴巴(09988)。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超过70%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如果把已经公布业绩和预计将公布业绩的公司都计算在内,公司利润增长了2.3%。在报告期开始时,市场普遍预期盈利增长会下降。

投资者关注下周即将公布的一些重要市场数据,尤其是新冠肺炎(NCP)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一些市场专家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局面,全球股市可能将迎来动荡的一周。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樊文佳)

👉编辑精选:

美联储1月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现在谈疫情经济影响太早

中证指数:2019年全球ETP发展报告

2019市场盘点:全球降息潮再现 风险资产大放异彩

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