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深股市连续反攻 美国总统特朗普免遭弹劾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6:55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收涨1.25%后,沪指高开0.31%后震荡走高,收盘报2866.51,涨1.72%创业板指后涨3.74%,收复节后全部失地,创逾3年新高,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超130亿元。

恒指高开1.45%后震荡走高,收报27,465.92,涨2.54%。

截至北京时间16:55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三道指(DIA)高开1.67%,标普500(SPY)高开1.15%,纳指100(QQQ)高开0.33%隔夜,美股连续第三天上涨,因美国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且对中国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金融影响的担忧减弱。标普500指数.INX)、纳指.IXIC)均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美国参议院就针对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弹劾案进行表决,弹劾条款未获通过,特朗普免遭弹劾。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699,较上一交易日升值35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686。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9985,调降162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40美元指数DXY)报98.3。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该指数收报98.26,涨0.32%。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66%,涨5BP(0.05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4%。

周三,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收报1559.7美元/盎司,涨0.27%。期金价格从稍早触及的两周低点逆势反弹,在全球实施低利率且不确定性挥之不去的背景下,投资者抓住了金价整体上涨的趋势。

媒体报导称科学家正在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三收于55.58美元,涨3.0%;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1.17美元,涨3.14%,两油均结束连续5日下跌。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涨近2%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866.51,+1.72%;深证成指报10,601.34,+2.87%;创业板指报2012.25,+3.74%;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854.89,+1.49%。

💴 沪深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当天就文件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点击查看专题

文件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

●尽管节后市场经历大跌大涨,波动剧烈,但大量增量资金一直在通过ETF入场。Wind数据统计显示,2月3日至4日,A股ETF获得约155亿元资金净流入。据悉,这部分来自ETF的增量资金直接流向股市。点此查看中国市场ETF

●《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月3日至2月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累计228.01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表示,整体上看,外资相比国内投资者,对意外事件更有经验。此时外资流入A股,非常具有指向标意义。近期A股进行调整,对外资来说是加仓的好时机。另外,国际成熟市场的估值目前都较高,中国经济虽然也处于转型过程中,但是巨大的内需市场和已经开始发力的高科技企业,前景是可以看到的,因此外资流入A股市场也是必然。

港股:恒指高开1.45%,收报27,465.92,涨2.54%。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A股市场情绪逐步企稳,预计北上资金短期内将保持净流入态势。在沪伦通、中日ETF互通、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等多重措施下,若以2019年外资年度净流入额为参照基准,预计2020年北上资金净流入总额有望达3000亿元人民币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收涨2.47%。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纳指、标普再创历史新高

美股周三道指.DJI)涨1.68%,报29,290.85;标普500指数.INX)涨1.13%,报3334.69;纳指.IXIC)涨0.43%,报9508.68。

💵 美国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5日公布的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9.1万人,远超预期的15.6万人,前值为20.2万人。

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表示,温和的冬季天气极大地促进了一月份的就业增长。休闲业、招待业和建筑业的就业机会增加幅度特别大。

6日消息,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和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Associates)的最新研究显示,在未来六个月内,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达到70%。

美国商务部周三表示,2019年美国贸易逆差下降1.7%,至6168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占GDP的比重由2018年的3.0%下降至2.9%。

周三,美国公布了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指数数据,该数据表现略超预期。数据显示,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实际公布55.5,预期55.1,前值54.9。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创2019年8月以来新高。

6日,高通(QCOM)盘后发布2020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为5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8.42亿美元增长5%,超过预期的48.3亿美元;每股收益0.99美元,超过预期的0.85美元。高通预计2020财年第二财季营收将达49亿美元到57亿美元,每股收益将达0.50美元到0.65美元。

当日盘后交易中,高通股价依然下跌超过3.7%。高通公司的首席财务官Aksha Palkiwala表示,该公司预计病毒对手机需求和供应链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大企业第四季财报季已过大半,路孚特IBES数据显示,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第四季收益将增长1.6%。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上涨。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1.48%,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57%,法国CAC 40指数涨0.85%。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周三公布的德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4.20,符合预期,且持平于前值;欧元区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2.5,略高于预测值52.5,前值为52.2;英国服务业1月份PMI录得53.9,高于前值的53.0和预测的52.9,达到16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英国服务业在1月份以快于预期的速度扩张。调查公司Markit预计,这一数据表明英国GDP在今年一季度将增长约0.2%。但这一数据采集于1月23日之前,新冠病毒爆发的影响并未计算在内。

IHS Markit经济副总监Tim Moore说道,1月份的PMI调查显示英国经济自大选后增长的明显信号,政治不确定性的降低转化为企业和消费者支出的增加。

欧盟部分官员希望重新修订上次危机后制定的《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令II》(MiFID II),取消在完成法规制定前的六年里对英国做出的让步。关于研究支出、记录留存、股票交易,衍生品和大宗商品交易的政策可能会修改,这些改革旨在加强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在期货和其他上市衍生品市场中的支配地位,以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相抗衡。

汇率美元指数持坚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985,调降162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40美元指数DXY)报98.3。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该指数收报98.26,涨0.32%,因美国最新ADP就业数据表现强劲,而且投资者认为冠状病毒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能有限。

澳元兑美元(AUD/USD)连续第三日录得涨幅,市场对冠状病毒的悲观情绪有所减轻,同时澳洲数据显示,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本国经济仍在增长。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 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G-10货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5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34%。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66%,涨5BP(0.05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4%。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周三表示,美联储不需要降低利率以抵消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或其他经济不利因素的影响。

戴利认为,疫情爆发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尽管疫情可能会降低全球经济增速,但硬脱欧机率的降低以及商贸进展有助于抵消这一新的不确定性。

2020年年初以来,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存、澳大利亚大火持续蔓延、英国脱欧进入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受关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多国央行选择在年初“首秀”中采用按兵不动的态势。澳大利亚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韩国央行等均在今年第一次利率会议中保持利率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传递出目前全球投资者和决策者倾向于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事件视为暂时性风险,各界并未感到恐慌,市场反应处在正常范畴

美国财政部周三宣布将本季度普通国债和浮动利率债券的发行规模稳定在创纪录的840亿美元,同时提供一些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发行20年期债券的结构性细节。

点此查看美国市场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金价从两周低位反弹

周三,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收报1559.7美元/盎司,涨0.27%。期金价格从稍早触及的两周低点逆势反弹,在全球实施低利率且不确定性挥之不去的背景下,投资者抓住了金价整体上涨的趋势。金价(XAU周四基本持平。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大涨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三收于55.58美元,涨3.0%;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1.17美元,涨3.14%。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石油输出国组织及产油盟国(OPEC+)委员会周三继续开会,会议进入第三天,周四将再次讨论有无需要削减原油产量,以因应新型冠状病毒对能源需求和全球经济成长的冲击。四位熟知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周三会议没有具体的建议,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并不支持扩大减产,而是建议延长目前的减产协议。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表示,截至1月31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和汽油库存降幅超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3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335.5万桶,预期增加287.6万桶,前值增加354.8万桶。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收报409.1元,涨2.35%。在国内沪深市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产品投资部分商品期货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年初以来表现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除纤维板)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年初以来表现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9000美元上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4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9577.03美元。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周三表示,美联储正在研究与数字支付和数字货币法规和保护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的成本和潜在利益。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

👉编辑精选:

中证指数:2019年主动管理ETF发展报告

2019市场盘点:全球降息潮再现 风险资产大放异彩

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