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市场逐步吸收疫情影响 资产泡沫或成美股更大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继上周的大幅抛售之后,本周美股市场迎来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强劲反弹。日本三菱东京联合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本周的美股走势证明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目前并不对市场构成显著风险,本次公共健康事件不会增加美国在2020年走向经济衰退的概率。

Rupkey的观点基本代表了目前美国机构和学界对于本次疫情的主流看法。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上周五也表示,从长期来看,只要新冠病毒疫情能够在一至两个季度内得以妥善控制,就不会对宏观经济构成显著风险。且有众多经济学家认为,在疫情平复之后,稳定下来的经济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反弹。

John Hancock资管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Matt Miskin日前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一系列不确定因素,近来的市场证明了央行向来是应对不确定性的 “宏观解毒剂”,在美联储等央行的支持下,市场能够保持韧性。

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全美排名第一的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近日在其专栏上发出警告,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由于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新冠病毒很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比目前看来要严峻的影响,而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

美股牛市不均衡的走势也仍在持续。在本周上涨中,一周内股价飙升56%的特斯拉成为推动市场整体上涨的重要动力,纳指再次突破历史新高水平,2月4日报收于9467.97点。

特斯拉的股价从300美元涨至400美元历时976天,但从600美元涨至700美元只用了4天,700美元至800美元则是1天,更是在2月4日开盘4小时内一度突破900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达到114%。惊人的走势令人想到了2017年的比特币泡沫、2008年的油价泡沫、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等历史事件,也再度引发了投资者对资产泡沫的担忧。

上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古根海姆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资官安妮·沃尔什在对话新浪财经时重点提及了资产泡沫是当下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美股大盘由苹果、特斯拉等巨头公司拉动,许多小市值公司股价却在下跌,这种发展不均衡很有可能意味着资产泡沫的形成。

沃尔什提醒投资者:我们相信,资产泡沫的形成现在才刚刚开始。

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也在其1月30号发表的领英专栏文章中分析了历史上H1N1流感病毒、SARS病毒等事件对经济市场的影响。他提到,2003年受SARS病毒疫情的影响,香港股市一度下跌约15%,但接下来在SARS病例数量达到高峰时,股市开始反弹。

达利欧认为,如果这次新冠病毒爆发情况集中在中国,市场接下来的走势也会如此。换句话说,随着病例数量开始出现下降,疫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退。

达利欧同时在文中发出警示:在新冠病毒等“百年难遇”的风险事件面前,最明智的投资策略是在不同地域、资产类别、货币类别之间分散投资。(文/新浪财经 魏天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