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料按兵不动 缩减购债规模预期或为焦点

汇通网

关注

原标题:2020年美联储首次决议来袭!料按兵不动,缩减购债规模预期+上调IOER利率或为焦点

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某个时候使金融市场失望,但是本周的利率决议可能不会出现。

北京时间周四(1月30日)美联储将公布2020年首次利率决议,市场预估美联储将继续按兵不动,且措辞较12月变化不大。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作为2020年首次决议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在减少债券购买方面将作何表态,如果美联储暗示将逐步减少购买,可能会造成股市上行动能的损失。同时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小幅上调IOER利率5个基点以观察市场的反应。

同时市场预期鲍威尔将会也将持谨慎立场,如果意外偏鸽,可能会强化市场对于美联储更长时间内按兵不动的预期,这可能会给美元施加部分压力。



本次美联储决议料按兵不动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月会议上将政策利率维持在1.5-1.75%不变。同时预计政策声明与12月份相比将仅包含微小的更改。主要经济数据将在FOMC会议之后的几天发布。但是美联储可能会重申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本次决议将不会更新经济预测和点阵图。

自12月会议以来,经济发展的基调基本保持不变,其特点是通胀和经济增长良好。12月份总体CPI同比保持稳定在2.3%,尽管月度变化降低了0.1%至0.2%。上个月核心CPI同比保持不变,为2.3%,月度数据下滑0.1%至0.1%。



美联储的首选通胀指标核心PCE数据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市场预期将从上个月的1.5%上升至 1.7%。核心指数可能会保持在 1.6%的水平,低于2%的目标。



同时预计美国经济可能在2019年第4季度以年化2.1%的速度增长,与上一季度持平。2020年上半年的增长可能偏向于温和上行。但是由于波音公司暂停737 MAX的生产将持续到夏季,预计这将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在就业市场上,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14.5万,未达到16.4万的市场预期,不过失业率保持在3.5%的历史低点。



尽管GDP增长放缓和通胀温和,但总体基调没有太大变化。



美联储最早将于四月开始减少债券购买,本次决议将给出暗示?
从2019年初开始,美联储一直朝着市场友好的方向发展,自7月以来三度下调基准利率,并于10月开始以每月600亿美元的国库券购买速度扩大资产负债表。它还向短期货币市场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

股票上涨,信贷息差进一步收紧,美元下跌,这一切都缓解了金融状况。

“但是由于估值较高,市场情绪乐观且基本面仍然疲软,美联储的政策现在负担沉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跨资产策略师安德鲁·斯皮茨(Andrew Sheets)表示。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认为,美联储预计在4月底结束每月600亿美元的国库券购买,并使其资产负债表保持平稳。斯皮茨表示,他们预计,在整个美国国债曲线上,每月的购买量将减少150亿美元。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的马克·卡巴纳(Mark Cabana)认为,国库券的购买将持续到6月,但可能会逐渐减少。他认为向回购市场的贷款将在五月份结束。

市场和美联储就国库券购买是否是“量化宽松”存在分歧
格兰特·桑顿(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这种政策转变可能会扰乱股市。

“许多金融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有助于推动股票价格走高至降息所达不到的水平,”斯旺克说:“阻止增长的任何措施都可能显示为股价动力的损失。”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强调,资产负债表的扩大并不是量化宽松的一种形式,而是通过降低长期利率来刺激经济。但是很多评论员都不这么认为,此前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也认为恢复债券购买具有“量化宽松效应”。

美联储官员将在本周二和周三开会,商讨资产负债表,货币市场贷款和适当的短期利率水平。

“有必要进行更明确的沟通,以减轻投资者对于购买国库券的担忧,即停止建立储备将使风险资产退出市场。美联储的目标是在进入春季时拥有充足的储备,因此并不认为购买美国国债是推高风险资产的一个关键因素。”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经济学家艾伦·赞特纳(Ellen Zentner)表示。

预计将上调IOER利率5个基点,美联储和经济学家将关注市场反应
经济学家们预计本周的政策会议不会改变资产负债表政策。但是可能会采取一个小措施来测试美联储与市场的关系。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提高其超额准备金的利率,从而将IOER利率提高5个基点,至1.6%。美联储此前的一系列举措降低了贷款利率。因此通过小幅提高IOER利率,经济学家将观察是否有任何市场反应。

对于小幅上调IOER利率,市场观点不一。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顶级美联储观察员迈克·费罗里(Mike Feroli)认为,此举将产生最小的反应。费罗里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市场和公众似乎已经理解,这些技术调整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我们希望情况会继续如此。”

另一方面,丰业银行(Scotiabank)资本市场经济学家主管德里克·霍尔特(Derek Holt)认为美联储有些不安。霍尔特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希望避免在交流时就为什么提高某一项利率而没有事先通知市场做出解释,即便是这一解释是毫不费力的。”

Amhert 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斯坦利(Stephen Stanley)认为,IOER利率的任何上涨“都为时过早,考虑不周。”他希望美联储提高其货币市场的贷款利率。

鲍威尔料继续维持谨慎的立场
在资产负债表之外,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议将相对平静。

美联储此前在讲话中暗示,基准利率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保持在1.5%-1.75%之间。他们称经济和利率政策都处于“一个好地方”。

官员们还谈到,有必要对前景进行重大调整,以使美联储朝两个方向调整利率。自从去年12月中旬的上次美联储会议以来,没有太多经济数据,也没有任何迹象令美联储对今年温和放缓的预期产生重大怀疑。官员们说,虽然一些下行风险已经缓解,但低通胀仍需采取宽松的政策立场。

同时分析人士也表示不要期待新闻发布会上可能会传达一些明确的信号。摩根大通的费罗里说:“鲍威尔主席在最近几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方法,我们预计这次活动不会有太多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