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前印度央行行长:黄金在新兴市场的央行发挥重要作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当Duvvuri Subbarao博士担任印度央行行长时,印度的黄金储备增加了50%以上。如今,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杰出访问学者,Subbarao博士解释了他为何认为黄金在各国央行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的央行。

本文来自世界黄金协会

当Duvvuri Subbarao博士担任印度央行行长时,印度的黄金储备增加了50%以上。如今,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杰出访问学者,Subbarao博士解释了他为何认为黄金在各国央行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的央行。

黄金在央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8年9月5日,Subbarao博士出任印度储备银行(RBI)行长。在不到两周后,雷曼兄弟轰然倒闭,引发了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

美国处于这场危机的震中,金融市场充满了恐慌情绪。银行和保险公司不是纷纷倒闭,就是濒临倒闭。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美元本来会跌至历史新低, 可剧情出现了大逆转。作为全球头号储备货币,美元价值激增,汇率暴跌。

由于新兴市场无法与美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因此美元的垄断地位对新兴市场有着极大的影响。例如,虽说印度并未直接身陷全球金融危机之中,但仅卢比在一个月内就贬值了10%以上。

在Subbarao看来,这暴露出一个令人不安的弱点:与许多其他国家的情况相似,印度对美元严重依赖,然而美国的决策者主要关心的是国内事务。全球金融危机凸显了这一矛盾,在随后的几年里,这种矛盾又被多次强化:

“在危机爆发后,我们不得不抛售美元,以免我们的货币暴跌。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期间,我们不得不买入美元,以确保我们金融市场的稳定。而在美联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时,汇率再次大幅下降,我们又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来保护自己。这一切都引起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否存在可以替代美元的货币?”

当欧元在世纪之交问世时,许多欧洲决策者都希望欧元能与美元的主导地位相抗衡,可这种希望落空了。很少有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天真的会到来。

Subbarao认为,这个难题的解决方案显而易见。

他提出,如果新兴市场不能依靠美元来抵御汇率的波动,那么我们就要建立起自己的防御机制,将黄金纳入我们的储备体系,这是我们不可缺少的自卫手段。

有些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些其他的解决方案,例如本管制,但Subbarao并不赞同:

“我们的经验证明,资本管制本身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扭曲性、无效果、高成本。而这引起的问题比要解决的问题还要多。”

还有人建议,新兴市场可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安全网,而不要建立成本高昂的外汇储备。对于这种观点,Subbarao也无法信服。

他解释道,“不少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仍认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支持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相比之下,拥有充足的战略储备能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从而降低融资成本。”

另外,正如Subbarao所指出的,这些储备未必完全要由外汇资产构成,其中也可以包括黄金。

关键的问题在于:需要多少黄金?央行的外汇储备要满足三个条件:安全性、流动性和回报率。Subbarao表示,单个机构持有的黄金比例取决于它们对三个目标的相对权重:

“无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显然黄金可以分散风险——不仅能对冲金融风险,还能规避政治风险。黄金还具有长期保值的功能。因此,各国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央行,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增加黄金储备的好处。

因此,我相信,假以时日,黄金会在各国央行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黄金发挥着对冲基金的作用

当Subbarao博士担任印度储备银行行长时,印度央行持有358吨黄金,约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3.5%。Subbarao认为,这还不够。在出任央行行长之前,他和同事就这个问题辩论过多次,可他们并未得出任何结论。而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他们辩论的性质。

“这场危机让人们对美元作为安全资产的长期稳定性产生了质疑。在这种情况下,黄金日益受到青睐。”

2009年,世界各国陷入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对外出售403吨的黄金,从而建立起长期稳健的金融秩序。各国央行享有优先购买权。

据Subbarao回忆:“我们真的心动了。在我们想增加黄金储备的时候,这可是从国际机构买入黄金的良机。但我们同样也会担心,如果金价下跌会有怎样的后果。”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央行决定购入200吨黄金,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定,金价将按未来十个工作日内的市场均价来计算。那是10月底发生的事情。

Subbarao说,“我们的几人小组是在高度机密的状况下开展工作的。我们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毕竟这样会影响到金价。”

为期10天的工作在11月2日(星期一)结束了。3号下午6点,印度央行完成了付款,到晚上9点,黄金已划转至他们的账户。第二天早上,联合新闻稿正式发布。

“吃惊、赞叹,甚至妒忌等情绪弥漫在金银市场和外汇市场中,很多人在猜测我们为什么那样做。” Subbarao说道。

有些人认为,印度购买黄金是为了挽回本国的荣誉。1991年,为了摆脱国际收支平衡危机,印度抵押了本国的黄金。还有人认为,这其实是Subbarao为了挽回个人的面子。毕竟18年前,是他签字批准了黄金作为抵押物:

“其实事实要简单得多,黄金是一种有效的长期投资,也是一种可靠的储备资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