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对话朱宁:美元统治地位受到动摇 人民币有待深化改革

新浪财经

关注
朱宁:美元统治地位受到动摇 人民币有待深化改革

对话朱宁:数字货币是必然趋势 天秤币难敌央行DCEP

对话朱宁:市场预期未变 若放松调控房价恐报复性上涨

达沃斯当地时间1月24日,新浪财经在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对话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他指出,由于来自加密货币和黄金的影响,与三、四十年前相比,美元的统治地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动摇。关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他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和影响力的提升,有利于人民币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但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也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挑战。(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您在本届年会上参与了“挑战美元主导地位”的话题讨论,当前美元的主导地位确实被动摇了吗?地缘政治带来了哪些改变?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有没有取代美元的可能性?

朱宁:首先,美元的统治地位肯定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动摇,那么这个动摇可能未必是由另外一种法币所动摇的,但更多可能是受到比如我们现在讲的加密货币,或者是受到传统黄金这种另类资产的动摇。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看到与三、四十年前相比,美元在全球的投资者和中央政府心目中的地位确实受到动摇。

我觉得可能有两个问题:第一是美国总体的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已经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逐渐地下降。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注意到,任何一个储备货币或者任何一个主要的国际货币,它背后的经济体的体量和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

第二点,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来以基于美元的一些,比如说石油美元或者是美元的一种swap的支付系统,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唯一的或者是主导的一种支付系统,这一点我觉得随着技术进步也在发生改变和动摇。

那么,下一个阶段究竟什么一个新的全球货币体系可以形成?我觉得可能有三点值得考虑的,和我们人民币的发展有关:第一点,在整个传统货币体系里面,仍然可能是由一种或者两三种主导的货币来支撑的,所以它不会马上变成是一个多种比如加密货币、多种数字货币来竞争的这么一个情况;

第二点我们必须看到,货币它本质的价值在于价值的储备和价值的保存。哪一个国家或者是哪一个经济有更强的保值和增值的能力,我觉得它这个货币自然就会更有吸引力或者更有主导地位。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跟人民币相关的,可能既有非常有利于人民币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的方面,也有可能我们人民币还继续要进一步地加强改革和深化改革的领域。

比较有利的,首先是中国庞大的经济体在进一步地发展和扩大;第二点我们看到整个中国在全球经济里面的影响力和在地缘政治里面的影响力也在进一步地提升;第三点,我们整个全球的公信力和全球的信用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发展,也在逐步地进一步地深化。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有利于人民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至少是变革现在的全球金融体系有利的因素。

可能不利的因素也有两个方面,我们必须要高度地关注:第一点我,和过去几年相比,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体系里面所占的比例不是升高了,而是降低了。这个现实我们必须要看到。随着我们整体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整,随着贸易摩擦进一步的发展,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的使用,我觉得可能还要比较有意识地进一步地推动和提升;

第二方面,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的持续化,可能并不一定升级,但是持续化,可能大家对于这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间的战略关系,今后对于全球稳定的影响,信心还是受到一定的动摇。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可能对于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也是提出了新的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