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郭广昌在达沃斯:聚焦,向“双万亿”目标迈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浙商通讯】郭广昌在达沃斯:聚焦,向“双万亿”目标迈进

来源:浙商总会

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2020冬季达沃斯年会于1月21日-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浙商总会创会副会长、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出席并接受采访。他倡议,世界各国应该保持一种良性竞合的关系,既要敢于竞争,又要善于合作,寻找共赢的机会,才能在持续变化的时代中胜出。

2020战略:聚焦

“复星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我们的N个产业做扎实,把每个产业做成垂直行业的龙头。”郭广昌说,复星已经完成了全球化的产业布局,在复星的产业版图中,也已经拥有在生物技术、旅游度假等多个垂直行业的龙头企业。复星现阶段的重点任务,就是将还不是头部的企业,培养成垂直行业的龙头。

“我们要聚焦,没有以前对边界的拓宽,也就没有今天的聚焦,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之所以力争行业龙头,是因为“虽然现在全球经济不是太好,但是钱还是不缺的,大部分的钱、资源都去到了各个行业的头部企业,都在往头部集中。”

当被问及外界对多元化和聚焦之间的争议时,郭广昌回答:“做一件事不代表专业,做多件事也不代表就不专业。复星虽然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复星是形散而神不散。而这个“神”就是服务好家庭客户,回到家庭的健康、快乐、富足的生活来布局。”

郭广昌坦陈,管理的难度是巨大的,但现代技术的发展让今天的复星模式得以实现。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让我们整个组织可以建立在一个移动互联网上。我们很多的管理都基于企业微信、基于钉钉,让全球每个团队都可以无缝地链接起来。过去组织一个全球会议好像是不得了的事,现在分分秒秒就可以做。所以,随着技术的发展,你的组织结构跟以前可以不一样,以前必须是金字塔式的这种组织结构,而现在可以更扁平。”

如何实现“双万亿”目标?

在确立聚焦的战略的同时,郭广昌也为复星立下了销售额与市值的“双万亿”目标:希望在未来十年,可以成为拥有万亿市值和万亿销售额的公司。“新司机越快越快,老司机越开越慢”,为了实现目标,复星是要快一点还是慢一点?

郭广昌解释道:“快和慢是对风险的一种把握,并不只是效率方面的。在投资上,我们不能All in,但是在工作态度上、努力上、在效率的提升上我们一定要All in,全力以赴。老司机对各种风险的把握会更好,看上去慢一点,但是不翻车;新司机看上去很快,但是开不久,这是一个综合、平衡的问题。”

而从外部形势来说,郭广昌认为复星双万亿目标的背后存在着中国未来的四大机会,它们分别是:聚焦新兴市场的全球化发展2.0时代的机会,由高铁、互联网等技术普及带来的中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机会,由数字化驱动的产业互联网的机会,以及产品力为王的中国消费升级的机会。

“复星一直说要做对的事情、做难的事情、做需要时间来积累的事。我为什么能抓住机会?首先就在于我们已经做好这些布局。其次,我们清醒地感觉到在这样一些机会面前,我们已经领先一步了,但我们要步步领先的话,那我们就要做得更快、做得更有效率,在创新上做更大的投入,这些是我们未来要去做的。当然所有做的这一切的关键就是我们要更聚焦,聚焦于我们已经形成优势的一些产业和区域,生根,让它发芽,一步步把它做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