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拉加德:应为能源转型风险建模 姆努钦:你做不到

新浪财经

关注

达沃斯当地时间1月24日 针对能源转型带来的经济风险问题,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今日在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爆发争执。

事件缘由是,拉加德提到,欧央行正在探索通过关于环境可持续性的相关研究文献,对能源转型带来的短期和长期经济风险进行建模分析并预测,并且对于相关经济压力问题进行披露,来研究如何降低风险。

姆努钦同意自愿性披露,但他认为要为未来三十年的转型风险建模是不可行的。他认为当前能做的,就是在未来十年推动科技进步,改善环境问题。究竟转型需要多久?会有哪些成本和风险?他认为不确定性很高。但是需要考虑的实际问题是,如果油价上涨,例如油价上升到120美元每桶,则会带来明显的经济增长和就业问题。因此两者之间,需要平衡。

拉加德并不同意,她说姆努钦既然提到要将转型风险成本考虑在内,从这个角度出发,如果届时面临转型压力,很多人无法使用上能源,那么就应该促使企业在决策和定价时考虑这些潜在因素,敦促企业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

“我不想在剩下的30秒吵架,”姆努钦说,他认为要为转型风险计价是不可能的,不应该有过分预估,“如果你想要征税,那你就是征碳税好了,但这是对努力工作的人的征税(惩罚)。我相信未来十年,随着技术发展,(环境)代价会逐步降低”。(新浪财经 王茜 魏天谌对此稿有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