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为什么说现在投资FANG股票会铸成大错?

雷峰网

关注

“需要强调的是,FANG股票的大部分增长是由于‘估值扩张’,而不是公司的基础业务。”

一家市值13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表示,Facebook苹果Netflix谷歌(合称FANG)等高增长科技巨头股票近年来提振了市场,但它们飙升的估值导致投资者忽视了这些业务的成本和风险。

“如今投资FANG股票,就好比急速过弯的时候踩油门,同时还欣赏着后视镜里的风景——人们过于关注过去的业绩和增长了。” Ariel Investments全球集中战略高级副总裁兼联合投资经理Micky Jagirdar说。

Jagirdar说,这些巨头股票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不成比例,围绕它们的炒作使得不少投资者对为FANG的估值而癫狂。

他指出,尽管这些大型科技公司近年来的收入增长令人瞩目,但并没有转化为自由现金流量的增长或良好的股息收益率。Jagirdar说,按照传统,投资者会专注于每股收益或市盈率,因此他们缺少资本支出等重要指标。这些指标能够表明,增长是以成本为代价的。

在已经被高估的股票市场中,FANG股票的价格高溢价交易(这四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64倍,而标准普尔500的市盈率为22倍),这些科技巨头显然需要更高的支出来保持增长势头。

需要强调的是,FANG股票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估值扩张”所导致的,而不是公司的基础业务——这也是为什么自由现金流与强劲的收入增长相比“极其微不足道”的另一个原因。换句话说,这些公司的支出越来越多,以跟上更高的收入预期。

这些大型科技公司要实现如此高的收入增长水平,需要多大的资本投资规模?Jagirdar表示,总的来说,大多数投资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不足的。

Facebook

Jagirdar指出,Facebook的主要业务是广告,但这项业务还没有经历过经济低迷时期的考验。随着Facebook的核心平台开始碰壁,该公司一直在寻求获客,并通过旗下的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之类的应用程序获利。

由于缺乏公开信息,目前尚不清楚Facebook能够通过Instagram获利多少。他表示,Facebook也还没有弄清楚要怎么通过WhatsApp来赚钱,从回报情况来看,这个应用在现阶段也被认为是一个“差劲”的投资。

苹果

Jagirdar说,近年来苹果服务类的产品不断增长,达到目前收入的近20%,但在那段时期,尽管“服务的整体前提是要比iPhone销售更好的利润率”,营业利润率却下降了。

随着苹果在中国大肆宣扬其增长前景,新款iPhone的价格实际上已经比一年前便宜了,这抵消了一些乐观情绪。

Jagirdar指出,苹果也正在迅速失去其服务优势,因为AppStore、Apple Music和Apple TV+等产品不再是苹果独有的,而是面临着大量的竞争。

Netflix

随着流媒体大战的持续升温,Netflix必须大幅增加其支出,以生产更多的原创内容,来抵御竞争对手。

为了实现自2016年以来127%的收入增长,Netflix不得不将同期的自由现金流消耗增加了两倍。

在Jagirdar看来,Netflix已经渗透到大多数发达市场,但对新兴市场在订阅服务上的消费欲望,这家公司有些低估了。“以用户为主导的收入在控制着投资者的心态,Netflix正是这种情况的典型案例——它阻碍了人们对亏损不断增加的认知,以实现一种被称为‘Netflix&chill’的沉迷。”

Google

与Facebook一样,Google也是一家广告主导型的企业。但根据Jagirdar的说法,发达市场用户增长带来的货币化已经不像五年前那样了。

举个例子:对Google来说,YouTube是一笔非常成功的收购,它在印度的增长前景最为广阔。但同样也是在印度,那些比较贫穷的消费者花在广告上的钱更少。

与Netflix一样,Google也意识到,必须在增长和利润之间做出选择,但不能两者兼而有之。他们随后不得不依靠并购以及增加的资本支出来维持其高增长水平。但由于流量获取成本超过了收入增长,因此Google的利润率已从六年前的30%以上降至22%。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编译 via Forbe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