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古根海姆固收CIO:美股走势极不均衡 警惕资产泡沫

新浪财经

关注
独家对话古根海姆固收部CIO沃尔什

在第50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新浪财经独家对话了古根海姆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资官安妮·沃尔什(Anne Walsh),古根海姆合伙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管理资产逾2400亿美元。

沃尔什对新浪财经表示,当前美股市场走势极不均衡,这一轮上涨主要由像苹果这样的巨头科技股所拉动,而许多小市值公司的股价反而下跌超过20%。同样的落差在债券市场也开始显现。她建议投资者配置高信用质量、高流动性的债券,在股票市场也是如此,建议配置分红高、现金流充裕、业务模式良好的公司股票。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美联储说去年的三次降息是中期调整,您同意这个说法吗?我们现在在经济周期的什么位置?

沃尔什:我们正处于牛市非常尾端的位置。在美国,我们看到了2017年的减税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还有美联储自2019年以来为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这些政策都在延长牛市的时间。

作为投资者,我们的主要担忧是,这些政策是否在创造资产泡沫?

经济放缓在10年扩张后的周期尾端可能是非常自然的。但是,我们已经在信贷等资产市场看到了投机现象,主要是全球央行政策转向造成的。各国央行都把利率设得很低, 造成了金融抑制,几万亿美元的资金正在以负利率在市场上交易,造成大量的资源错配,形成非常高的系统性风险,对于储户与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新浪财经:您认为这些宽松政策的有效性有多高?

沃尔什:从去年9月至今,美联储开始在隔夜市场大规模回购,为市场注入了巨大流动性。根据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我们预计接下来还会继续加大回购。我们看到了货币供给由负转正,实现了增长。我们相信这些政策延迟了经济衰退到来的时间,但并不能完全避免它,也不会降低经济衰退到来时的严重的程度。

但是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有其局限性,不可能永远采取这些手段,最后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美联储的官员Lael Brainard已经发出了针对资产泡沫的警告,我相信我们现在还在泡沫形成的非常早期阶段。

有意思的是,我们目前很少看到美国政府在财政政策,尤其是是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财政刺激计划因为各种政治阻力在被不断拖延。但基础设施投入是两党的共识之一,我认为财政问题在202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框架下得到解决。

相对于财政政策,美联储实行货币政策刺激市场更容易一些,但还是那句话,这些手段的有效性正在下降,尤其是负利率几乎不对经济增长起到任何正向促进作用。

新浪财经:您是否有一个对经济衰退到来时间的大概预测?

沃尔什:这很难预测,因为其中有很多变量。如果美联储开始观望,经济继续走弱,那美联储可能需要继续降息;但是,如果美联储没有采取更有力的手段,我们可能会更快进入衰退。

无论我们距离经济衰退有多远,都不改变我们对风险和市场的看法,非投资级债券的违约率在升高,我们预计对于非投资级债券甚至整个债券市场来说,价差会扩大,收益率会升高,系统风险正在升高。

新浪财经:在这个具有挑战性时刻,您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沃尔什:我们的投资组合大大增加了对高信用质量、高流动性债券的配置,主要是考虑到未来18到24个月可能会面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一般来说,当流动性大量注入市场,风险和波动性都会升高,到了某个时刻投资者会发现自己无法退出投资,面临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

在避险模式下做投资决策是非常困难的。但我们并没有因为这个策略而错失了赚钱的机会,现在的收益率太低、利差很紧,我们并不认为有比目前的仓位更合理的投资组合。

新浪财经:您对目前狂热的美股市场持什么看法?对股票投资者有何建议?

沃尔什:过去一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近30%,但这种增长是由像苹果这样的巨头科技股票拉动的,意味着增长很不均衡。苹果的股价翻了一倍,但一些小市值公司的股票却下跌了超过20%左右。说明这是一个发展非常不均衡的市场。这种情况在债券市场也出现了,意味着风险的急剧增加。

总的来说,我认为美股市场现在超买了。

投资者现在抱着“错失恐惧症”的心态进入市场,生怕错过这一波牛市。我会建议投资者选择购入分红高、现金流充裕、业务模式良好的公司股票。因此,如何从大盘中筛选出好的股票就变得很有挑战性,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是主动投资者的好机会。

新浪财经:最应该关注的先行指标是什么?

沃尔什:我认为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小企业信心指数。美国四季度的零售数据有所反弹,也许是个小的反转。制造业只占美国经济15%的比重,目前在持续萎缩中。但服务业才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但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变化得很快,所以很难用它来预测经济衰退。接下来几个月内我会非常关注这个指数的走势。

新浪财经:您如何评价2019年的全球经济形势?2020年的展望如何?

沃尔什:我们经历了全球经济增速的显著下滑。各国央行非常一致地转向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采用量化宽松等手段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各国政府也同时采取了一些财政手段。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共同作用于经济,来避免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结果就是我们看到了这两年的很多变化,以美国为例,2017年和18年美联储采用的量化紧缩的政策,然后政策路线在2019年发生了180度的转向,非常努力地在避免经济衰退。其他国家的央行也是如此。

至于接下来的经济走势,我们认为全球经济会出现拐点,不会进一步放缓。(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达沃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