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俄罗斯政府集体辞职:黑天鹅还是白天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如是金融研究院

文/ 宋赟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事件:1月15日晚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现任政府全体辞职。此后,总统普京批准政府辞职,并提名俄国家税务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担任新总理。

1、俄罗斯政府为何辞职?算是黑天鹅事件?

修宪将对权力平衡和行政、立法、司法领域都产生重大影响,政府辞职主要是“配合”总统修宪和权力架构调整,既不是意外的宫斗,更不是失控的内乱,可以算是“平稳过渡”,此前市场也有预期,并不能算黑天鹅。

2、总统修宪意欲何为?

普京将于2024年结束总统任期,很可能将不再执政,但实际控制。权利集中在新总统手里对普京来说有后顾之忧,因此削弱总统权力、增加议会权力对于他反而更有利。

3、俄罗斯会陷入无政府的混乱社会吗?

不会。第一,政府辞职可能在总统的计划之中;第二,政府辞职被批准之后,政府也要继续工作至新政府组成完毕为止。

4、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

在中美经贸摩擦和全球再平衡的背景之下,中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而且近两年来势头向好,如果俄罗斯政局平稳过渡对中国来说绝不是坏事。

5、对市场各类资产有何影响?

卢布:短期利空,影响有限。政府辞职可能在总统计划之中,不会引起政局动荡。

黄金:短期利好,影响有限。不是影响很大的风险事件。

美元指数:没有太大影响。卢布兑美元不参与美元指数构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