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众院要限特朗普战争权 俄媒:中东局势成内斗"人质"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众院要限特朗普战争权 俄媒:中东局势成美内斗“人质”

【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青木 柳玉鹏 陈欣】 “世界暂时松了一口气。”在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就伊朗导弹袭击美军基地发表全国讲话后,德国《明镜》周刊道出外界的共同感受。特朗普的讲话有警告,有威胁,但传递出的最重要信号是要“拥抱和平”,不会用军事手段回应伊朗的这次袭击。过去几天,看着美伊互斗狠话,游走战争边缘,全世界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好消息是双方都不想要战争,现实是“警报”没那么容易解除——这几乎是局势分析者的一致判断。特朗普敦促各方像美国一样,放弃伊核协议。但就连美国的坚定盟友英国9日也表示,伊核协议是目前的最佳安排。俄新社援引俄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重返自己推动、签署并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得到批准的伊核协议才更符合逻辑。特朗普政府轻率作出空袭伊朗目标的决定,也在美国国内激起争议和愤怒。当地时间9日,美国众议院将就限制总统战争权进行投票。

在国内,特朗普政府向伊朗目标发动袭击的决定再次撕裂美国。美国副总统彭斯8日称,因为总统的果断行动,美国现在更安全、更强大了。但当天蓬佩奥、埃斯珀等人向国会议员作出秘密简报,激起参议院民主党人以及两名共和党人的愤怒。CNN报道称,最激烈的批评来自特朗普的盟友。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说,这是他在参议院9年以来听到的最糟糕的简报,政府就空袭苏莱曼尼的行动作出的解释“完全是疯了”。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称,这是“对宪法的侮辱”。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日宣布,众议院将于9日就限制特朗普与伊朗的开战权进行投票。声明说,决议将要求特朗普停止所有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除非获得国会批准。美国《纽约时报》称,该决议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将面临困境。但不管怎样,这必然引发对特朗普伊朗战略和国会限制总统发动战争权力的激烈争论。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俄议员克里莫夫的话说,中东局势成为美国内斗的“人质”,未来发展将取决于美国大选。

“在伊朗,特朗普的恐吓又一次失败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撰文说,从上任第一天起,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就是基于这样一个显然的信念:他可以轻易恐吓外国政府——他们会很快屈服,任凭羞辱,这种策略却一直失败。美官员似乎对苏莱曼尼被杀带来的一边倒的负面后果感到吃惊,但背叛朋友,挥霍自己的信誉,就是会导致这样的后果。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