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有接近300基点的降息空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因其站队宽松和负利率制度而被部分交易员调侃为“安抚民心的空姐”,你怎么看?

当飞机遇到颠簸,空姐却继续脸带微笑,镇定自若地为大家服务,而后自己也正襟危坐地系好安全带。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还说是这只是在安抚民心,真实的危机状况可能远远没有被揭露?你更倾向于相信哪一个?

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因其站队宽松和负利率制度而被部分交易员调侃为“安抚民心的空姐”。金融博客零对冲则表示,伯南克的话或许不是为了安抚全球的民众和受损伤最重的商业银行,或许只是为了让自己和其他央行官员安心,并为后续的宽松铺垫。

上周六,美国经济协会年会上发表演讲之前,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新的政策工具是有效的,量化宽松和前瞻性指引可以提供相当于约3个额外百分点的短期降息”。此言一出,立即被市场解读为伯南克支持欧洲的负利率制度,并支持美联储进行更进一步的宽松。

01日本化的第一步?伯南克支持负利率制度

欧洲央行推出了历史性的财富转移计划,负利率政策将欧洲金融业推到了深渊的边缘。与此同时,事实证明,量化宽松也被证实是一种能有效缓解金融状况的工具,并在短期利率处于下限时提供额外的经济刺激。

伯南克认为,下一个重大危机将考验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能力和效率。伯南克称:

“量化宽松和前瞻性指引可能可以为美国经济提供足够的额外动力,以应对未来的经济萎缩。美联储也应该考虑采用其他央行使用过的政策,例如:购买私人证券,负利率制度,资助贷款计划,收益率曲线控制策略。尤其是不要排除将短期利率降至零以下的可能性。

伯南克指出,如果美联储坚持完全排除短期负利率,同时为长期利率设定一个有效的下限,这将会限制美联储未来通过量化宽松或其他方式降低长期利率的能力。

金融博客零对冲指出,美联储目前正在实施的QE4或许可以将市场推高至创纪录高位,届时也可能会出现涓滴效应(即政府不主动救济穷人,通过经济增长使总财富增加,最终使穷人受益),但也可能只让富人将变得更加富有,社会贫富差距变得更大。

01低通胀的对策:对称性目标&财政刺激

这并不是伯南克第一次发表这种令人震惊的“宽松”发言。在2002年11月的一场演讲中,他第一次暗示了“直升机撒钱”。伯南克称:

“低通胀给欧洲和日本央行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因此它们同时选择了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提高通胀预期。财政政策在对抗经济萎缩方面也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且在财政刺激的辅助下,货币政策的效力将更大程度地被触发。”

这种财政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合作,即央行正式将政府的债务货币化的地方,也被称为“直升机撒钱”。关于债务货币化这个话题,金十此前报道过,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点击查看。

伯南克还提醒所有人,美联储将面临同样的问题。他认为,与沃尔克时代不同,目前经济中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通胀过高,而在于通胀过低的风险。伯南克指出,美联储的通胀指标是极其错误的,并将永远无法准确反映真实的通胀。因为真实的通胀不仅存在于经济中,也存在于资产价格中。而对于后者的测量,美联储基本没有涉猎。

伯南克在他的博客中写道:

“低通胀可能是危险的。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应该与它们宣称的‘对称’通胀目标保持一致,以抵御过低的通胀,至少要像抵御适度过高的通胀那样积极。”

如上述,伯南克几乎把近期热门的宽松政策工具都推销了一次,本周将有多名美联储官员轮番发言,投资者可以关注他们对这些热门话题的看法。

  1. 周一,FOMC永久票委威廉姆斯出席由美国经济学会主办的 ASSA 2020年会,参加一场主题为“全球低利率环境中的货币政策框架”的小组讨论。

    周四,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1. 周五,FOMC永久票委威廉姆斯参加题为《通胀目标制的未来》会议的小组会议。 
    2. 周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参加经济预测讨论会。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