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或将转移 下一站是德国?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原标题: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或将转移,下一站是德国?

根据经济学家和市场观察人士的说法,英国在脱欧过程中遭遇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可能会在2020年波及欧洲大陆最大的经济体——德国。

德国的政治体系正在经历一段不稳定时期,德国总理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和社会民主党(SPD)组成的执政“大联盟”在过去一年里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12月初紧张局势达到了顶峰,CDU领导人卡伦鲍尔拒绝了SPD要求重新谈判执政联盟条款的呼吁,使该联盟的存续成为未知数。

这种动荡的背景是,德国政治两极分化更加广泛,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和绿党的支持率不断上升。

下次选举将于2021年举行,默克尔已经宣布她不会寻求连任。她过去20年来一直是欧洲大陆的核心政治人物,因此她的离开,对德国和欧洲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Martin Currie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e)周一对CNBC表示:“欧洲的政治动荡中心很可能正在从英国转移到德国。”他指出,德国的联合政府“看起来并不会团结在一起”。

德国在经济方面正面临另一个不确定性来源,该国在2019年勉强避免了技术性衰退,经济困局促使反对党议员呼吁政府出台刺激措施,并增加公共支出。

但是,来自CDU的阻力依然存在,它采取了审慎的财政政策和保持平衡的预算,以及不增加任何新债务。

反对党议员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特别是其关键的汽车行业,政府过于教条。布朗表示,德国经济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将面临一个“大问题”,汽车行业随着电动车技术的发展,销量将会下降,工作岗位也将大大减少。

布朗说,这些变化意味着“三分之一的汽车业工人将被解雇,很多在汽车修理厂工作的人将被解雇”。

“有一个巨大的转折正在到来,他们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而且,加上德国出现了巨大的政治问题,将会产生一些真正重大的根本性变化,”他指出。

备受关注的德国IFO经济景气指数(企业高管对德国经济状况及其预测的领先指标)在12月份连续第四个月上升,从11月份的95.1升至96.3,显示出企业领导人的情绪正在改善。IFO指出德国经济“正以更大的信心进入新的一年”。

新年快乐?

然而,经济学家对于新生的复苏显得并不乐观。

“IFO指数的再次上升表明,德国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应该结束了。不过,之后会发生什么仍不清楚,”荷兰国际集团(ING)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在12月初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他表示:“尽管我们希望看到德国经济摆脱停滞状态,但事实是,仍然很难找到任何切实的触底反弹。”“实际上,10月份的硬数据令人失望,尤其是制造业仍然低迷。库存仍在增加,订单仍在减少。这对近期的工业生产来说不是好兆头。”

“德国经济动荡的一年即将结束。一年来,经济一直处于停滞和技术性衰退的状态。强劲的私人和公共消费抵消了制造业下滑的影响。展望未来,疲软的制造业与坚实的消费以及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之间的鸿沟似乎难以维持。”

“针对贸易冲突的国内保护措施和全球制造业疲软要么进一步崩溃,要么触底反弹,适时地将经济推向更高的增长率。”

德国央行在12月中旬表示,预计经济将“摆脱目前的低迷状态”,但在2020年仅增长0.5%,然后在2021年和2022年实现强劲反弹,预计增长1.5%。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谈到新的宏观经济预测时说:“除了德国明显支持的财政政策和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外,经济前景改善的主要动力是出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