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约翰逊赢得大选就任首相 英国“迎来了新的黎明”?

新京报

关注

当地时间12月13日,英国议会选举结果揭晓,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365个议会席位,大获全胜。约翰逊表示,保守党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新授权去完成“脱欧”,英国迎来了“新的黎明”。当天,他前往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组建新一届内阁。

约翰逊:会回报选民的信任

这是英国近5年内第三次大选,也是保守党自撒切尔夫人领导的1987年大选后取得的最大胜利。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享有更稳定、更充分的支持。

根据计票结果,在议会650个席位中,保守党获365个席位、工党获203个席位、苏格兰民族党获48个席位、自由民主党获11个席位、绿党仅获1个席位,另外还有一些小党派共获得22个席位。

约翰逊说,这是保守党在上世纪80年代后获得的最大一次胜利。“脱欧”将会得以实现,这是英国民众“无可辩驳”的决定,任何想要发起“脱欧”二次公投的念想都已经覆灭。他承诺明年1月31日完成“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没有“也许”。

他还强调,保守党必须做出改变,政府必须做出改变。对于那些第一次投票给保守党的选民,约翰逊表示,将不会把他们的支持当作理所当然,而是会昼夜不分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去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回报选民的信任。

《卫报》评论,约翰逊想要通过演讲来显示,他在非常认真地领导一个政党,旨在捍卫全英国每一个人的利益。

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专家马修·伍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约翰逊面临一个分裂的国家,而且经济的系统性弱点和失衡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另外还有多重政策危机。约翰逊其实更需要关注基于证据的政策制定,确保政策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很难。除了“脱欧”之外,气候变化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都是英国民众尤其关心的议题,保守党承诺会加大对NHS的投资,但是否会落实还要打个问号。至于气候问题,约翰逊此前拒绝出席关于该议题的电视辩论,引发争议,他在这方面的计划措施尚不明晰。

工党败北,科尔宾成众矢之的

在此次大选中,许多被视为工党大本营的选区转而支持保守党,保守党在英国北部新增28席,BBC称工党的“红墙”倒了。工党面临自1935年以来最糟糕的选举结果。

科尔宾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夜晚,我将不会在未来的大选中领导工党。”他说,工党提出了充满希望的宣言,政策很受欢迎,但是“脱欧”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他表示不会立即辞职,将会先和党派成员一起反思并探讨工党未来政策的制定。

据路透社报道,工党候选人加雷斯·斯奈尔表示,希望科尔宾为工党的糟糕表现承担责任。曾在布莱尔执政时期担任政府高级官员的艾伦·约翰逊直言,“科尔宾就是一个近在咫尺的灾难,所有人都知道他无法领导工人阶级。”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帕蒂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尔宾实是一个不受选民欢迎的候选人,比约翰逊还要糟糕。他在竞选期间公布的政策清单看上去都是无法实现的承诺。科尔宾想要发起“脱欧”二次公投的计划也是其失败的原因,因为结果不论是“脱欧”还是“留欧”,都是推翻了2016年的公投结果,至少有一半的民众会对此不满。

“脱欧”前路漫长

最新的“脱欧”期限定于2020年1月31日,这是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的第4个脱欧期限。多家英媒分析,保守党赢得议会绝大多数席位后,英国在明年1月底离开欧盟的可能性更为增加。

如果英国顺利在明年1月完成了“脱欧”,那么将进入过渡期,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维持不变。在11个月内,双方将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3日对约翰逊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尽快通过“脱欧”协议的相关法案,欧盟已经做好准备和英国就未来的紧密合作关系展开谈判。他拒绝预测英国与欧盟是否能在11个月内就贸易协议达成一致,但是认为应该尽快给英国和欧盟带来稳定。

据《独立报》报道,欧盟负责脱欧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私下对欧洲议员表示,英国想要在11个月内完成脱欧贸易谈判是“不切实际”的。他还表示,如果英国不申请延长过渡期,那么在过渡期结束后,必须依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和欧盟进行商业往来。

查尔斯·帕蒂表示,约翰逊的最大优势在于对待“脱欧”的立场简单明确,不拖泥带水。但其实很多人对他已经失去了信任,因为他经常显示出机会主义的一面。

他很有可能花费数年时间和欧盟进行贸易协议的谈判。因此,英国即使脱离了欧盟,后续程序也将使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混乱。

多国首脑“发贺电”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恭喜约翰逊大获全胜,在英国‘脱欧’之后,美国和英国就可以自由地谈新协议了。这个协议有潜力比欧盟协议更大、获利更多。祝贺约翰逊!”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在欧盟冬季峰会上表示,英国大选结果对于约翰逊本人和他领导的党派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希望约翰逊现在就开始和欧盟展开谈判,以确保英国和欧盟在2020年底达成“零关税”“无配额”的自贸协定,发展一个新的经济伙伴关系,惠及各国。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推特上说,恭喜约翰逊获得了一次轰动的胜利,坐稳英国首相之位。期待这个结果能给英国带来稳定,并且能促使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新协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推特对约翰逊表示祝贺,他说:“我期待与鲍里斯紧密合作,为我们两个国家谋取福利,从而促进欧洲的和平与繁荣。”

■ 延展:

特雷莎·梅辞职至今,英国经历了什么?

●6月7日: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她眼含热泪表示,担任首相是她一生的荣幸,对未能带领英国实现“脱欧”深感遗憾。

●7月23日:约翰逊击败外交大臣亨特,当选保守党新党魁,次日宣誓就任首相,并发表就职演讲。他说,有信心英国一定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

●10月2日:英国政府递交新“脱欧”方案,内容包括在英国“脱欧”后一定期限内,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需符合欧盟标准,但北爱尔兰将与英国其他地区同步退出欧盟关税同盟。

●10月19日:约翰逊向议会提交动议,要求表决新版“脱欧”协议。但是,议会下院当天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10月28日:欧盟同意英国提出的将“脱欧”期限推迟到2020年1月31日的申请。

●10月2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

●12月12日:英国举行议会选举,次日投票结果显示,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丁天 校对 杨许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