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金融壹账通登纽交所 Citadel做市商展望新年IPO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上午,平安集团旗下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金融壹账通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股票代码为OCFT,首次公开发行312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格为每股10美元,募资金额超过3.59亿美元,按发行价计,市值约在36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平安集团的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有意认购至多1亿美元的ADS,平安集团也是金融壹账通最重要的客户和供应商,壹账通有约4成的营收来自于平安集团,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前三个季度,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 5.276亿元与6.77亿元,分别占其总收入的40.5%、37.3%和43.6%。

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对平安集团的高度依赖关系将是风险因素之一,如果与平安集团的关系恶化,将对公司的业务造成严重影响。

金融壹账通在上市前夕宣布下调融资规模,由原计划的5.04亿目标融资额下调至3.59亿美元实际融资额,下调约29%;36亿美元的估值也只有去年A轮融资时75亿估值的不到一半,参与A轮投资的日本软银在今年经历了WeWork、UberSlack的投资巨亏之后,极有可能在金融壹账通的投资上再次遭遇败绩。

今年以来,估值“缩水”的情况在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较为普遍,美股IPO市场表现也逊于去年,虽然有明星独角兽Uber和Lyft先后上市,但至今为止股价都比发行价跌去近一半,而共享办公巨头WeWork上市失败一定程度上打击了IPO市场,二级市场投资人拒绝为盈利前景渺茫而估值虚高的创业公司接盘,公司在面临是否上市的选择时也变得更加谨慎。

Citadel证券公司(Citadel securities)本次负责担任金融壹账通的做市商(Direct Market Maker),其指定做市商部门主管彼得·贾奇(Peter Giacchi)在上市现场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今年早些时候有一些大公司先后上市之后,四季度美股IPO市场呈现放缓迹象。

贾奇预计明年上半年IPO市场将强劲反弹,但至四季度市场可能会再度放缓。贾奇认为,如今的投资者更加理性且有原则,这对于市场来说是件好事,意味着市场变得更有效。

作为全球顶级做市商,Citadel证券公司此前负责了音乐流媒体巨头Spotify和办公通讯软件公司Slack的上市。这两家公司都选择了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的方式登陆纽交所,而不是传统的拥有承销商的上市方式。做市商在直接上市的过程中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需要在信息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帮助公司确定开盘价,保证交易的顺畅进行。

贾奇预计,接下来还会有若干家公司以直接上市的方式登陆美股市场,但他同时强调,直接上市只适用于那些没有发行新股需求、符合一定条件的公司,对于大多数其他公司而言,传统IPO的方式仍然是合适的选择,直接上市、SPAC(空白支票公司)等上市方式提供的是更多灵活、创新的上市途径。

2019年以来,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公司共在美股市场募集了约126亿美元的资金,超过了2007年121亿的水平,创下新高。

“随着市场趋势的变化,做市商的角色也在逐渐进化,除了操作交易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之外,做市商还需要与上市公司交流,帮助公司更好地了解公开市场,”贾奇对新浪财经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