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优客工场冲刺纽交所:前9个月亏损超5亿

新浪财经

关注

雷帝网 雷建平 12月12日报道

传闻多日之后,共享办公空间企业优客工场今日正式披露招股书,准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代码以“UK”。

据介绍,优客工场采用轻资产模式,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拥有39个采用轻资产模式的联合办公空间,管理面积约为138,700平方米,在所有联合办公空间的总管理面积(约608,600平方米)中所占比例为22.8%。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已成500强公司和独角兽企业的栖息地,其中包括沃尔玛(WMT.US)、耐克(NKE.US)、ABB、今曰头条、盒马鲜生、KEEP、罗辑思维、忠旺集团、斗音、BILIBILI、快手、亚马逊中国、地平线机器人、OYO酒店等。

前9个月亏损超5亿

据毛大庆透露,2015 年情人节,一群人晚上在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家里吃饭,在那个晚上,包括徐小平、李开复给了毛大庆很大启发,毛大庆是在这个场合下决定启动优客工场项目的。

招股书显示,优客工场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67亿、4.48亿;优客工场2019年前9个月营收8.75亿元(约1.2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82亿元。

优客工场2017年、2018年运营亏损分别为3.99亿元、4.57亿元,优客工场2019年前9个月运营亏损为5.61亿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89亿元。

优客工场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为3.88亿元,较上一季度的2.92亿元增长33%,较上年同期的1.35亿元增长186%。

优客工场2019年第三季度的成本为4.24亿元,较上一季度的3.38亿元增长25%,较上年同期的1.92亿元增长120%。

优客工场2019年第三季度运营亏损1.43亿元,运营利润率为-37%;净亏损为1.3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06亿元,上一季度净亏损2.02亿元。

毛大庆认为,眼下中国的社区电商大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生活社区,而在一二线城市中,生活社区社交关系相对较弱,人们在办公空间里则拥有很强关系,所以办公场景很适合社区电商的切入。

除此之外,社区电商凭借其社交属性,还可以促使空间内的会员将其亲朋好友拉进社群,产生购买行为,由此形成线下用户到线上端用户的裂变增长。

优客工场以会议室、咖啡厅、健身房等空间供应链为核心,完成第一次‘人’的裂变——不仅社区内的会员可以享用我们的空间服务,还可以吸引以社区为圆心半径一公里内的潜在用户。

而人、财、法服务、社区电商等等这些非空间供应链,则可以让优客工场能够辐射到更广泛的人群,完成第二次‘人’的裂变。这也是我们从最初的几万会员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万会员的裂变路径。

毛大庆持股35% 俞敏洪为董事

毛大庆为公司董事长,CEO,毛大庆,创办优客工场前是万科高管,曾获“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CCTV体坛风云人物”。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为优客工场董事。

优客工场成立于2015年4月,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歌斐资产、亿润投资、中投汉富、创新工场等。

成立以来,优客工场获得多次融资,2015年到2017年,优客工场每年都获得了4轮融资,2019年4月,星牌集团旗下龙熙地产对优客工场追加投资逾2亿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优客工场目前共获得总融资金额超过47亿元。

优客工场还合并无界空间、并购Wedo联合创业社、收购洪泰创新空间、将Workingdom纳入麾下。

IPO前,毛大庆持股为35.27%,为公司最大股东,AMBITIOUS WORLD LIMITED持股为8.56%,Starry Shore Company Limited持股为5.31%。

最近一年多,共享办公领域降温很明显,此次优客工场冲刺IPO背后,最大的风险则来自WeWork上市搁浅,市值从470亿美元跌落到不足百亿美元,最终被软银接盘,WeWork创始人出局。

从2018年下半年来说,WeWork中国学徒们也是风波不断,其中,氪空间2019年管理层遭遇大调整,CEO、CFO、COO等集体离职,优客工场也进行了裁员,资本市场对联合办公领域的兴趣在减淡。

出生于1969年的毛大庆,从44岁开始跑步,毛大庆曾计划在自己50岁的时候完成100个马拉松。2019年5月,他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毛大庆在完成100场比赛后表示,“这100场,最让我高兴的,是从来没有一次退赛、没有一点伤病。我会努力去保持这个纪录。接下来我的跑步目标:1、多带一些新手上道,帮他们爱上马拉松;2、选择一些有文化特色、故事的地方去跑;3、支持一些中小城市的马拉松,为他们站台;4、做中国马拉松文明和马拉松公益的推动者。”

而在优客工场这条创业马拉松道路上,毛大庆可能有很长的道路要跑。

对此,毛大庆认为,优客工场本身的商业模式仅仅是一个探索的开始,公司也才成立了四年的时间。对于未来城市的办公服务,以及由办公服务所衍生的企业服务等等这些问题,至今为止探索还不够。

“回过头看,我认为今天的共享办公——也就是优客工场在做的事情,还仅仅是一个开始的形态,要想实现真正的颠覆与创造,我认为这个行业恐怕还得有十年的培育期要走。”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