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年IBM:科技专长服务社会,协作创新公益

一财网

关注

未来世界是人工智能的?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

从今年10月16日开始,来自IBM的1300多名员工开始走进中国12个城市的100所小学,他们要在一个学期之内,为这些学校的孩子们带来关于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人工智能启蒙课程。

当今,人工智能科技在全球发展如火如荼,也加速了针对中小学生进行AI启蒙教育的紧迫性。然而目前国内不少小学都存在科学课老师不足、课程设计难以与世界领先的科学和应用接轨的挑战,而商业化的课外科学和AI启蒙教育水平又参差不齐;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快速融入对人才和技能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以“扶植科技教育,培养未来人才”为企业责任使命,IBM在中国发起“千人百校AI启蒙”项目,从IBM全球的模块化课件、游戏活动中选取精华内容,由IBM中国工程师融合自身工作和公益服务经验,精心打造出一套配合中国基础教育体系的完整而实用AI启蒙课程,再通过企业志愿服务,积极探索协作创新的基础教育模式,助力中国提早应对日益严峻的人才挑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AI启蒙领域的公益项目,是百年IBM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长跑”的案例之一。IBM主管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全球副总裁GuilleMiranda曾表示,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IBM始终将信任与责任作为企业价值观的基石,IBM的员工每天坚持奉行这些价值观,正是这些价值观定义了IBM与员工、客户、股东和所在社区之间的关系。

历史上,IBM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在不断推动CSR工作。1914年,IBM雇佣了第一名残疾员工;1935年,IBM早于美国同工同酬法令30年引入同工同酬机制;1953年,先于美国政府立法11年,创建机会均等政策;1971年,创建环境保护方面的企业政策;1972年,IBM对其供应链设定了环保要求……

此前IBM人士透露,IBM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三大原则——专长服务社会,合作创新公益,科技解决社会问题。

例如,“代码集结号”项目体现了IBM赋能程序员,共同解决当前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之一,自然灾害的防御、应对以及重建。今年拿下全球奖项的Prometeo项目,是一套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来确保救火时消防员安全的系统。其团队的成员包括一位护士、一位消防员和几位软件开发者,他们共同开发了一套基于多项IBM云服务的软硬件组合解决方案,使用传感器、监控、物联网和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实时、长期地保障消防员的健康和安全。

接下来,Prometeo团队将通过IBM的“代码响应”计划获得来自IBM、Linux基金会以及其他对大规模应用其解决方案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在部署方面的支持,开始真正的落地部署。

再如,据统计,每年全球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近一半的水果、蔬菜被浪费,其中绝大部分的损耗发生在运输、包装、储存、分销、零售等供应链环节。IBM的FoodTrust(IBM食品信任网络)用区块链技术来把食品供应链中的相关方联系在一起,共享几百万种食品供应链的环节。而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让运输、温度、湿度、地点等重要信息能被及时监测,甚至企业可将交易数据直接写入区块链网络中。目前,包括家乐福等在内的不少主流超市和消费品企业已经开始应用这一解决方案。

可以说,从救灾到食品供应链,再到人工智能,IBM一直在致力于寻找全新的创新方法,以发挥员工和自身技术的力量来制定解决方案来应对世界上一些最严峻的挑战。

而CSR同样有助于企业形成包容的企业文化,并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

IBM对于多元包容的追求,已经成为每一位IBM人秉承的信念。促进女性进步,不仅仅是某一个部门的责任,更是全员共同支持的成果。女性领导者委员会(ExecutiveWomen’sCouncil)由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高层管理者担任顾问,每年都会从企业的角度,讨论出促进女性员工融合的“当务之急”,并据此成立项目小组,有针对性地为进一步提高女性员工的融合与发展“加力”。为了将促进多元化的决心“落实”,让公司内更多的员工意识到推动性别平等的重要性,IBM定义三月为女性骄傲月,今年的主题是“推动发展”,IBM鼓励每一位女性同仁都为自己的努力与认真感到自豪,也鼓励更多的男性同事作为“盟友”,支持对女性的发展,让每个女性都可以自由地发挥个人潜能,充分得到帮助,飞得更高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