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洲央行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策略评估成为关注焦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12月12日消息,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首次政策会议上,该行维持货币刺激措施不变,使市场关注焦点转移到她将何时宣布对欧洲央行战略进行评估的问题上。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负0.5%的历史最低水平,维持每月购买200亿欧元(220亿美元)债券,从而继续坚持9月份宣布的有争议的一揽子计划。自11月开始以来,拉加德几乎没有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她将于法兰克福当地时间下午2:30举行新闻发布会。

拉加德可能会暗示何时开始对欧洲央行的策略进行16年来的首次全面评估。虽然这项工作将聚焦在是否需要调整通货膨胀目标上,但拉加德已经明确表示,她还希望涉及诸如气候变化应对之类的广泛话题。

一些官员已经对此感到担心,担忧这会偏离央行恢复价格稳定的主要任务。虽然前任央行行长德拉吉多年来采取了史无前例、并且常常有争议的刺激措施,但到目前为止,2019年的通货膨胀率平均仅为1.2%,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

拉加德还将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测,包括对2022年经济的首次预测。尽管最近一些指标表明经济放缓的状况可能会好转,但德国仍陷入十年来最严重的制造业低迷之中。英国脱欧也在继续拖累经济增长。

周四的政策公告也确认,资产购买要到首次加息之前“不久”才会结束,而加息将需要通货膨胀完全接近目标。

任何有关未来几年前景将保持黯淡的暗示,都将引发人们对央行剩余多少弹药的质疑。即使是最支持刺激措施的官员也暗示不愿意将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拉加德本人也对金融泡沫、银行盈利能力遭挤压以及储户不满等不利影响发出了警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