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沙特阿美开盘涨停 这项世纪IPO对油市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十数据

油市风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欧佩克大会落幕才没几天,中东又筹划着一出劲爆好戏。闹了四年,沙特阿美终于在周三(12月11日)挂牌上市了。沙特阿美上市首日开盘涨10%,触及涨停;股价也涨至35.2里亚尔,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

01 事件梳理

12月5日,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官宣,其IPO定价位为32里亚尔/股(8.53美元),位于预期区间上限,募资额约为256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沙特阿美将替代此前阿里巴巴于2014年创下的250亿美元的记录,成为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沙特阿美公司估值达到1.7万亿美元。这一估值已超过美国苹果(约1.1万亿美元),跃居世界之首。尽管这一估值与其此前执着的美梦“2万亿”估值目标相差甚远,但总算完成了这一石油王国的上市大计。

目前看来,一切已准备就绪:沙特阿美公司已获得超额认购,总认购资金规模约为1190亿美元。就连明晟公司(MSCI)也向沙特阿美伸出了橄榄枝,周二下午明晟公司表示,若沙特阿美符合早期纳入要求,MSCI计划于12月17日将沙特阿美纳入MSCI股指中。

周三,沙特阿美开始在沙特Tadawul证券交易所正式交易,开盘涨10%,触及涨停。沙特阿美股价涨至35.2里亚尔,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IPO价格为32里亚尔,处于推介区间顶端。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Nasser表示对股票首日交易的结果感到满意。 

不过,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上市之后,沙特阿美就无后顾之忧了吗?沙特阿美顺利上市对油市又意味着什么呢?

02 精选分析 

▶ 为了顺利IPO,沙特都做了哪些努力?

沙特为了令沙特阿美成功上市,此前已经费了不少功夫。

长达四年的马拉松式谈判

过去四年里,沙特阿美上市路上诸多曲折挫败、争议重重,关于公司估值和IPO地点选择的争议令上市计划一拖再拖,随后一起轰动全球的记者被杀事件,让沙特阿美IPO计划再次蒙上阴影。

后来当沙特阿美IPO进入攻坚阶段时,今年9月,一起油田遇袭事件让这家公司蒙受巨大损失。尽管如此,沙特也横下心来一定要实现IPO。直至今年11月,这一号称“史上最强”的IPO计划才正式获批。

争当减产“先锋”

沙特为了完成IPO的决心也是有目共睹的。由于油价水平和沙特阿美的IPO估值直接相关,过去3年里,为了支撑油价,沙特当起了欧佩克的减产主力军。欧佩克10月的减产协议执行率为147%,而沙特的执行率就达到231%。除此之外,沙特还极力敦促欧佩克成员国遵守减产协议。

在刚刚落幕的欧佩克大会上,欧佩克及盟国同意在现有减产协议的最后三个月增加减产50万桶/日,沙特将承担其额外减产的16万桶/日,此外还宣布将在达成的协议配额上自愿再减产40桶/日。

这意味着在最新的减产协议下,沙特的总减产量降低至每天210万桶,为该国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如此身先士卒的行为,足以看见沙特为顺利完成IPO的满满诚意了吧。

既是无奈之举,又是战略性一步

沙特的这些努力其实不难理解,沙特阿美IPO既是迫于财政压力的无奈之举,也是沙特现代化大局中极富战略意义的一棋,其肩负的使命可谓任重道远。

有数据显示,时至今日,沙特六成的财政收入来自石油,而沙特阿美正是其石油工业的主力。但是由于沙特王室的铺张挥霍和负担高昂的社会福利制度,沙特的财政早已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了。IMF去年就曾指出过,沙特政府的收支平衡需要油价维持在88美元一桶,而现在还不到57美元。

此外,沙特IPO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力推的经济改革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推动沙特的国民经济多元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IPO完成后,有无后顾之忧?

说完沙特阿美“进击”的励志故事,我们要面对残酷的事实了——上市之后,沙特阿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吗?有分析指出,事实上,市场对沙特阿美的前景依然持谨慎态度。

海外机构不为所动

当前沙特阿美的超额认购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于当地,海外机构不为所动。根据一位知情人的消息,外国机构的需求只占到认购比例的10%左右,他们中已经包括了盟国科威特和阿联酋的财富基金。 

海外机构出于两方面的担忧,一是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向绿色能源转变,而沙特阿美依然专注于化石燃料。此外,沙特的地缘政治风险和公司缺乏透明度令外国投资者对此次IPO望而却步。

沙特自身也对此次IPO失望

不止海外投资者,其实就连沙特本身也表示对此次IPO并不满意。周一,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对沙特阿美IPO表示失望,并称沙特阿美成为整体行业走弱的受害者,没有达到王储穆罕默德2万亿美元的目标。这位油长认为,沙特阿美的估值本应高于1.7万亿美元。

同日,沙特阿拉伯公布了2020年财政预算案,有分析指出,沙特最新预算案的设计是基于明年布油均价为65美元/桶左右,和当前价格所差无几。也就是说,尽管深化了减产,沙特自己都不指望2020年的油价能有多大涨幅。 

IPO后,沙特还面临一大考验

事实上,IPO完成可能只是沙特转型大计中的第一步,未来沙特阿美还面临着一大考验。首先,沙特阿美作为一家国有石油巨头上市,可能有垄断市场的嫌疑。美国和英国此前出台的反托拉斯法,明文禁止企业操纵市场。若沙特阿美依旧秉承调整产量以调控油价的策略,该公司很可能面临诉讼风险。

▶对油市格局有何影响?

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沙特阿美IPO对油市有何影响?Oilprice分析师指出,在减产协议下,沙特阿美上市后,沙特将面临两难的选择,因为油价和生产水平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沙特阿美的收益率。

该公司的初始市值为1.71万亿美元,这是基于该公司的原油日产量974.4万桶。外媒分析指出,按照这一生产水平,沙特阿美的股息收益率可能会略低于4.4%。在如此低的收益率水平,如果沙特阿美依旧痴迷于2万亿估值的美梦,这意味着该公司至少要生产1050万桶/日原油。

按照当前公司估值,若沙特阿美的股息收益率想要达到5.85%,日均原油产量需要达到1100万桶,布伦特原油要维持在65美元;而如果想要估值上达2万亿美元,原油产量需要保持在1050万桶/日,而油价也要长期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这无异于痴人说梦了。

这也意味着,为了留住投资者,沙特必须要在油价和产量中寻找平衡点。

一方面,为了给自身的万亿估值正名,沙特阿美可能要继续减产支撑油价,公司利润也将受益于高油价。但伴随减产而来的是股东的责备和市场份额进一步丢失的风险。

上市后,沙特阿美就成了非国有企业,其股东为了利益最大化可能不想冒减产的风险,可能也不希望沙特阿美公司的产量由欧佩克决定;此外,减产可能非但无法很好地提振油价,反而可能因市场份额丢失而直接减少了营收。

另一方面,如果沙特阿美上市后,决意听从股东意见,而不遵守欧佩克的减产协议,欧佩克内部的士气将会大挫,沙特的老大哥地位可能不保了。本来就四分五裂的欧佩克,在油市的话语权将被进一步削弱。

加载中...